>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武钢进入马国强时代 原董事长邓崎琳到龄退出

来源:一财网 作者:张国栋

  又有一家央企对领导班子作出了调整。

  武钢集团官网消息,6月2日上午,武钢集团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会上,中组部有关干部局负责同志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武钢集团主要领导变动的决定:马国强任武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免去其武钢集团总经理职务;同时,免去邓崎琳武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到龄退出领导班子。

武钢进入马国强时代 原董事长邓崎琳到龄退出

  马国强
武钢进入马国强时代 原董事长邓崎琳到龄退出

  邓崎琳

  据悉,上述董事长、总经理职务的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程序办理。

  邓崎琳是在两年前当上武钢集团董事长的。2013年7月,武钢集团成立董事会,武钢集团领导班子同时进行调整,邓崎琳任武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原宝钢股份(600019.SZ)总经理马国强赴武钢集团担任总经理一职。

  作为一位曾在宝钢工作18年之久的钢铁人,马国强曾长期掌管宝钢集团的财务、金融和投资大权,资本运作是他的强项。当时的舆论认为,宝钢作为钢铁行业的龙头老大,有着优秀的经验,像原材料进货渠道、营销策略、与国际接轨等方面都相对成熟,这些好的发展经验都有望被马国强带入武钢。

  值得关注的是,工信部曾主导出台了行业2015年至2017年发展纲要,主要就是化解产能过剩的问题,要求加大整合力度提高行业的集中度,将支持成立两到三家年产能5000万吨到1亿吨的大企业,支持同行业公司之间的重组。

  鉴于马国强有在宝钢工作的经历,在目前央企大整合的背景下,此次走马上任武钢一把手,让此前传言的武钢宝钢合并再次甚嚣尘上。就在5月28日召开的武钢股份(600005.SZ)年度股东大会上,该公司表示,预计一两个月内,国资委会下发一揽子的国企改革方案文件,届时公司将遵照执行。

  有媒体援引武钢股份的说法,目前为止还没有得到具体的指示。

  6月2日下午,一位接近武钢集团的行业资深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目前钢铁类的央企有宝钢、武钢、鞍钢三家,而这三家之间不可能进行兼并重组,“每一家的体量都太大了,即使合并也会彼此不买账,包袱甩给谁,资金从哪儿来,更重要的是如果并购,税收交给谁扯不清楚,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阻力”。

  从履历上看,邓崎琳在武钢集团的职业生涯早在1975年就开始了,他曾先后在武钢炼钢厂车间、生产部等担任过多个职务,经过近30年的磨砺,最终在2004年,邓崎琳坐上了这家超大型钢铁公司的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的位置。此后,邓崎琳还担任过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会长的职务。

  邓崎琳在武钢的这些年,大部分时间也是国内钢铁业迅猛发展的时候,只是到最近几年,受产能过剩、需求下滑的影响,钢铁业日渐不景气。他在武钢,不仅经历了武钢的第二次创业,当时这家钢厂从国外引进一米七轧机系统,走上一条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从2005年开始又进行第三次创业,即由内陆向沿海、国外发展。

  在任的时候,邓崎琳曾提出“中西南发展战略”,即依据自身优势,实施跨地区联合重组,联合中部、西部和南部以及周边地区的地方骨干钢铁企业,建构以广西防城港钢铁基地和中西南地区钢铁企业为重要支撑,形成具有强大市场竞争力和区域控制力的企业集团。

  这期间,武钢集团先后在2005年初重组鄂钢,2005年12月重组柳钢,2007年8月控股昆钢,从而成为一家生产规模逾4000万吨的大型企业集团,居世界钢铁行业第四位。到2014年,武钢排名世界500强企业第310位,较2013年上升18位。

  武钢集团在国内的另一布局是广西防城港钢铁项目,这个项目由国家发改委在2012年审批通过,按照之前披露的建设时间表,这一项目将于2016年形成500万吨生产能力,2017年形成1000万吨生产能力。到今年4月份,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完成投资18.9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3.65%。

  邓崎琳时代的武钢,在海外铁矿石资源开拓上动作也比较大。早在2008年,武钢就在加拿大、巴西、马达加斯加、利比里亚等国家投资,通过采取购买海外资源类上市公司股票、合资开发矿山、购买协议矿等方式控股、参股矿业公司,到2013年末,武钢在全球5个国家合资合作开发了8个铁矿项目,掌控了400多亿吨海外铁矿资源。目前,武钢是国内掌握海外铁矿资源最多的钢厂。

  如今,执掌武钢的接力棒交到了马国强的手里。而此时的钢铁行业正渐入寒冬,马国强时代的武钢集团在国内外又会制造出多大的动静,值得等待。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一财网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6/4626526.html report 2644 又有一家央企对领导班子作出了调整。武钢集团官网消息,6月2日上午,武钢集团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会上,中组部有关干部局负责同志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武钢集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