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牛股“集中营”分析: 高估值牵引中概股回归(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继暴风科技(300431.SZ)之后,A股市场即将迎来一个重量级的中概股回归。6月3日,宏达新材(002211.SZ)发布重组资产草案称,拟以重大资产置换并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形式收购分众传媒100%股权

  就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中清龙图作价96亿借壳的友利控股(000584.SZ)就以超过4倍的涨幅位沪深两市当月涨幅榜首席。而余下涨幅居前的9大牛股莫不与重大资产重组或并购有关。其中,大华农(300186.SZ)、华丽家族(600503.SH)、中信重工(601608.SH)等3大牛股全月涨幅亦在3倍以上。

  低市值壳资源受青睐

  二级市场上,随着 A 股市场并购重组交易事件频发,不少并购案例金额不断刷新交易纪录,并购金额超过百亿的案例也越来越多。其中,不少上市公司陆续通过增发股票收购资产,在“蛇吞象”的故事中完成了控股股东的更迭。

  如在宏达新材与分众传媒的重组中,前者停牌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股价报收8.93元,对应公司总值不到40亿元,仅为38.58亿元,尚不到后者457亿元资产体量的一成,仅为8.44%。

  在前述中银国际研究员看来,“鉴于分众传媒的龙头地位,宏达新材复牌后必将迎来报复性上涨。作为广告营销行业龙头企业,我们给予公司目标市值为1000亿元。”

  按照分众传媒承诺,公司预计2015年到2017年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数分别不低于29.58亿元、34.22亿元、39.23亿元,对应2015-2017年市盈率分别为15.4倍、13.4倍和11.6倍。

  同样,5月涨幅居首的友利控股停牌前股价也仅报收6.85元,借壳前公司总市值也才40亿元出头,约42亿元。就在中清龙图借壳后,公司股价开始扶摇直上。公司股票自5月7日复牌后,一口气连续报出17个涨停板。截至6月3日终盘,公司股价报收33.52元,较停牌前相比,公司股价涨幅高达389.34%,总市值也急剧膨胀至205.48亿元。

  相比之下,永乐影视作价27.8 亿元借壳的康强电子(002119.SZ),公司停牌前的总市值规模更小,尚不足30亿元,仅为26.72亿元。

  而且,在这起借壳案中,泽熙投资作为资金提供方还参与了康强电子的股票定增,由康强电子还将以 11.65元每股的价格,向上海泽熙増煦投资中心(有限合伙)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 8.5 亿元,用于支付康强电子拟购买永乐影视 100%股权的现金对价、重组费用和补充永乐影视流动资金。

  在永乐影视实现借壳上市后,泽熙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将仅次于公司新任实际控制人程力栋及其一致行动人。

  二级市场上,借壳叠加泽熙投资的双重效应,康强电子股票复牌后连续12个交易日涨停。截至6月3日收盘,公司股价仍报收41.06元,总市值已激增至84.58亿元。

  相比之下,中金公司研究员刘刚表示,在经历了 2013年的大幅上涨之后,中概股市场从 2014年下半年以来便开始一蹶不振,大幅落后于中美两地市场,俨然成为“被遗忘的角落”。

  究其原因,一方面美股市场持续疲弱的大环境、以及 A股强劲上涨分流资金和注意力是外因;另一方面中概股自身问题不断也有一定影响(如负面事件和新闻、做空机构攻击、以及一些公司 IPO后业绩下滑等)。

  高估值吸引中概股回归

  对此,刘刚直言,对比风光无限的 A股可比公司,长期在美国“水土不服”和默默无闻的现实境遇使得越来越多的中概股公司在考虑“回归”A 股市场,以期在更为熟悉的市场环境中享受更高的估值、更广的知名度、更好的流动性和融资功能。

  无疑,中概股在美上市“水土不服”的情况下,A股市场相比已更具吸引力。值得一提的是,不仅仅是分众传媒,如今走在A股回归之路的中概股还包括盛大游戏、学大教育、完美世界、世纪佳缘、久邦数码、中国手游、淘米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继分众传媒之后,盛大游戏借壳中银绒业(000982.SZ)一事也即将揭盅。

  此前,中银绒业自2014年8月25日上午开市起停牌,但是至今并没有公告。2014年2014年1月,盛大游戏提出私有化。同年9月3日,盛大游戏宣布,盛大私有化财团已经全面完成对公司的重组。盛大私有化财团由东方证券旗下东方金融控股公司、海通证券旗下上海收购基金、宁夏中银绒业国际集团组成,收购完成后,上述机构对盛大游戏的持股占比为23%、20%、15%。

  当天,对于盛大游戏借壳中银绒业一事,中银绒业副总经理、董秘陈晓非对此并没有否认。

  “由于重组涉及交易对方手较多,目前公司以及各方仍在商谈该重大事项,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有序的按计划向前推进,但鉴于目前相关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公司暂不具备按规定披露并复牌的条件,投资者还需要耐心等待。” 陈晓非称,“到底是一个星期后还是一个月后复牌,现在还不好说。”

  此外,陈晓非还表示,公司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的通知与股票停牌二者之间并无关联关系。“公司停牌是为了筹划重大事项,跟证监会调查没有关系。” 陈晓非强调。

  继晨光稀土去年借壳银润投资(000526.SZ)流产后,5月30日,银润投资发布公告称,停牌期间,公司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收购学大教育(NYSE:XUE)的事项。

  截至目前,公司董事会已于2015年4月20日向学大教育集团董事会发出非约束性的收购建议;为审查和评估公司发出的收购建议,学大教育已成立特别委员会,并已聘请相关的中介机构协助特别委员会。目前,各方正在进一步完善整体方案,并积极推进、开展各项相关工作。

  对此,华泰证券研究所董事总经理王禹媚更放言,强烈邀请中国海外上市公司回归A股。(编辑 庞华玮)

  作者:何晓晴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6/04/content_129135.htm?div=-1 report 2913 本报记者何晓晴广州报道继暴风科技(300431.SZ)之后,A股市场即将迎来一个重量级的中概股回归。6月3日,宏达新材(002211.SZ)发布重组资产草案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