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携程去哪儿合并谈判不欢而散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赵嘉妮)从去年就传出绯闻的携程与去哪儿网合并谈判再生变。6月2日,去哪儿网刚刚宣布,经过“深思熟虑”,拒绝了携程的收购要约。第二天,即6月3日,携程强硬回应,收购为去哪儿网主动搭讪,目前已无意投资。

  争“收购”是谁主动

  6月2日,去哪儿网在第一季度财报中透露,2015年5月8日,公司收到了携程主动收购其所有流通股的要约,经过深思熟虑,于2015年6月1日书面拒绝了该提议。

  不过,去哪儿同时表示,根据一贯的政策,公司会考虑所有有利于公司和股东的潜在战略机遇,对与同业战略伙伴进一步的讨论持开放态度。

  这一声明引起了携程的强硬回应。昨日,携程回复,今年五月,在去哪儿主动接触携程对其进行投资的意愿下,携程向去哪儿的董事会发出了一份包含保密条款及没有法律约束力的初步收购提案,表达了收购去哪儿的可能兴趣。本星期,携程收到去哪儿拒绝了该提案的书面通知,并表示希望就此事宜进一步与携程进行谈判。基于去哪儿最近的业绩表现和公司行为,携程不再保留与其继续探讨可能的投资机会。

  自去哪儿网成为在线旅游的后起之秀,就与行业老大携程不停地掐架,包括酒店产品下架门、机票市场份额老大地位之争、合并后谁主导新公司等等。此次,尽管“去携”合并传闻传了很久,且两家死敌已经和平相处多时,但仍然因为究竟是谁主动提出收购,再次掐了起来。

  携程系做大,合并仍存可能

  事实上,去年开始,去哪儿网与携程合并的传闻已出现一段时间,且曾几度有消息指已接近谈成。如果合并,按照目前携程108亿美元、去哪儿网56亿美元的总市值,合并后的新公司,市值将超过160亿美元。

  尽管此次去哪儿与携程的态度都很坚决,但业内更多观点认为,合并仍存可能。特别是在曾经严重对掐的优酷和土豆、58和赶集、滴滴和快的等纷纷牵手之后。同程旅游创始人吴志祥昨日就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携程和去哪儿网的合并,还是很有可能的。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线旅游行业除了去哪儿网之外的大部分主流公司,携程都有股份,包括刚刚收购的艺龙,此前投资的途牛、同程等。一季度净亏损额(7亿元)超过总营收(6.7亿元)的去哪儿网,如果独立面对携程,可谓压力山大。

  劲旅咨询总经理魏长仁认为,去哪儿已被携程视为最大的竞争对手。因携程入股艺龙,通过资本纽带成为“战略级盟友”,在线酒店预订市场的原有格局被打破,由之前的“三强争霸战”变为了“携约同盟”与去哪儿之间的较量。摆在去哪儿面前的考验,可谓艰巨。

  作者:赵嘉妮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6/04/content_580322.htm?div=-1 report 1235 新京报讯(记者赵嘉妮)从去年就传出绯闻的携程与去哪儿网合并谈判再生变。6月2日,去哪儿网刚刚宣布,经过“深思熟虑”,拒绝了携程的收购要约。第二天,即6月3日,携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携程去哪儿合并谈判不欢而散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