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土豪 银行喊你认购大额存单啦

来源:河南商报

  个人投资30万元起,一年期利率预计超过4%

  专家称,大额存单的推出意味着利率市场化已走到最后一公里

  河南商报记者 陈薇

  大额存单来了,个人投资理财又多了一个渠道。

  6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存单日前正式推出。

  门槛

  个人投资最低30万元

  中国人民银行6月2日发布《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新政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大额存单是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的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大额存单的发行主体为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以及中国央行认可的其他金融机构等。

  考虑到不同投资群体投资能力的差异,个人投资认购的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30万元,机构投资则不低于1000万元。

  民生证券固守分析师李奇霖称,大额存单的推出,意味着利率市场化再下一城,下一步就是放开利率浮动上限。

  李奇霖称,实现利率市场化的步骤是先大额后小额,先长期后短期,所以大额存单的推出意味着利率市场化已经走到了最后一公里,此后真正意义上的利率市场化将只剩下“临门一脚”,即取消存款利率上限的规定。

  比较

  大额存单跟定期存款有啥不同?

  与大家熟知的定期存款不同,大额存单有固定面额,而定期存款存多少是由储户自己决定的。

  第二个不同是期限。大额存单期限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2年、3年和5年共9个品种。和定期存款不一样的是,最短期限为1个月,还有9个月、18个月的,而定期存款最短则是3个月。相比而言,大额存单更灵活一些。

  此外,最重要的是,大额存单未到期时,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进行交易、抵押等,流动性要远优于传统的定期存款。

  大额存单的投资人包括个人、非金融企业、机关团体等非金融机构投资人,以及保险公司、社保基金等。

  大额存单发行采用电子化的方式。

  大额存单和定期存款虽然有这么多不同的地方,但同样也被纳入存款保障范围。6月2日,央行在答记者问时称,根据存款保险条例,大额存单作为一般性存款,纳入存款保险的保障范围。

  利率

  比一般的定期存款利率要高

  大额存单发行利率以市场化方式确定。固定利率存单采用票面年化收益率的形式计息,浮动利率存单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为浮动利率基准计息,与现有的储蓄存款以央行基准利率为定价基础不同。

  据预测,一年期大额存单的利率为4.1%至4.2%,而一年期存款的利率为2.25%。

  这样看来,大额存单的出现,是银行牺牲了一部分利润来换取存款,这样的让步也是银行在利率市场化之下的必然选择。

  不过,银行业人士提醒,对个人来说,大额存单的投资门槛目前并不算低。

business.sohu.com true 河南商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604/n414416904.shtml report 1453 个人投资30万元起,一年期利率预计超过4%专家称,大额存单的推出意味着利率市场化已走到最后一公里河南商报记者陈薇大额存单来了,个人投资理财又多了一个渠道。6月2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