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义乌进口贸易大会:“一带一路”下中国进口贸易迎机遇(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义乌进口贸易大会:“一带一路”下中国进口贸易迎机遇 奚金燕 摄
中国义乌进口贸易大会:“一带一路”下中国进口贸易迎机遇 奚金燕 摄

中国义乌进口贸易大会:“一带一路”下中国进口贸易迎机遇 奚金燕 摄
中国义乌进口贸易大会:“一带一路”下中国进口贸易迎机遇 奚金燕 摄
中国义乌进口贸易大会:“一带一路”下中国进口贸易迎机遇 奚金燕 摄
中国义乌进口贸易大会:“一带一路”下中国进口贸易迎机遇 奚金燕 摄

  中新网金华6月4日电  (记者 奚金燕)随着国人消费水平的提高,“中国人经济”也愈加火热,从LV到智能马桶盖,从香榭丽舍大街到韩国东大门,似乎哪里都有中国人的身影,而这一现象背后其实蕴藏着中国人颇为可观的购买力。在“一带一路”战略下,进口贸易话题正在升温。在4日召开的中国义乌进口贸易大会上,来自经济领域的多位专家与学者集聚浙江义乌,共话“一带一路”战略下中国进口贸易的创新与发展趋势。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最近发布的对中国1288名出境游客和40家旅行社进行的调查,推算出2014年中国游客出境旅游期间的总支出为498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600亿人民币,相当于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1.7%。数据无言,却是国内消费者惊人购买力的最佳注脚。

  商务部内贸专家委员会主任黄海认为,模仿型排浪式消费已经从国内转向了国外,价格、商品和文化因素让中国人更愿意去海外消费,中国人出去不仅会采购高档奢侈品,也会大量采购日用消费品,如陶瓷刀、智能马桶盖。对此,黄海认为应正确认识消费品进口对经济发展的意义,“扩大消费需求提高经济增长速度的重要抓手”。

  “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是可观的,关键是要有令人心动的有效供给,有让人心安的产品质量,现在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黄海建议,国家应统筹采取综合措施,如调减进口税率、改组流通渠道、实施贸易便利等措施促进消费品进口健康发展。

  为推动中国与欧洲、亚洲国家的贸易往来,打开共赢局面,2013年,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的重大战略构想。借力“一带一路”,4日,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启幕,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500家企业带来10万多种境外精品,其中80%的企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拥抱”中国市场寻觅贸易商机。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认为,现在各国都在追求开放型经济,义乌在过去三十年里实现了“购买全国、销售全球”,下一步随着“一带一路”的发展,义乌完全可以实现“购买全球、销售全国”,从“出口”一条腿走变成“出口、进口”两条腿走路。

  “义乌两条腿走路有独特的优势。”胡鞍钢说道,“义乌过去已经拥有了先发优势,现在还有明显的开放优势、商务优势和电商优势,完全可以利用这种优势成为进口贸易的桥头堡、领头羊。”

  在“一带一路”之风的劲吹下,进口贸易已然成为了大势所趋。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中国企业又将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认为,目前国人的消费需求已经从“吃喝玩乐游”转成了“学乐康安美”,即学习、快乐、健康、安全、美丽,第三产业的比重正在不断上升,区域结构也在不断优化,这对于不少中小企业来说或许是“重塑”的机遇,然而从另一方面看来,经济下行的趋势仍是不小的挑战。

  “经济下行意味着市场需求的相对萎缩,国内市场受到抑制,进口贸易受到挑战。”李佐军建议,在新的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情况下,中国企业要有“抱团”意识和风险意识,要明确自己的定位,再找到盈利模式,开发新的产品和服务,塑造新的品牌,正确把握好属于自己的市场发展机遇。

  作者:奚金燕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06-04/7323213.shtml report 2505 中国义乌进口贸易大会:“一带一路”下中国进口贸易迎机遇奚金燕摄中国义乌进口贸易大会:“一带一路”下中国进口贸易迎机遇奚金燕摄中国义乌进口贸易大会:“一带一路”下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