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海外投资者陆续回流中国市场 重仓房地产、保险、发电、医药(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港股点金
港股点金

  惠理基金投资董事王焱东透露,目前主要重点关注四大板块,分别为房地产、保险、发电以及医药,“这几大板块目前占据投资组合的比例接近一半。”

  王焱东坦言,“房地产的争议性很大, 我并不看好长期地产板块的趋势,但是未来十二个月内仍然有很好的投资机会,很难找到一个板块有单位数的市盈率(P/E),双位数的股本回报率(ROE)以及高达10%以上的盈利增长。”并透露王焱东在去年年中已经开始陆续趁低吸纳,重点关注在一线城市布局的房地产商。

  王焱东参与管理的惠理中华汇聚基金中,截至4月底,房地产板块的整体占比为10%,前十大持仓股票中包括万科、融创中国,占比分别为3.6%、3.2%。

  特约记者 朱丽娜 香港报道

  “五穷六绝”的魔咒似乎再度应验,港股是否后续乏力?

  恒指在5月最后三个交易日均出现下跌,短短三日内累计跌825点,拖累恒指5月整体下挫2.5%,导致恒指连升4个月的行情告一段落,更创下了八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6月4日,恒指当日下挫105.58点收报27551.89点,全日成交达1952亿港元。

  “短时间内,海外资金与内地和香港本地投资者对市场的走势存在分歧,因此五六月将经历一定的震荡波动来消化此前的涨幅,但我并不认同五穷六绝的说法,市场整体的变化不会太大。”被誉为“亚洲巴菲特”的谢清海设立的惠理基金投资董事王焱东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

  自1993年成立以来,惠理集团长期秉持“价值投资”理念,历经二十余载的成长壮大,其资产规模已由最初的500万美元飙升至170亿美元,并一直保持年均投资回报双位数的骄人业绩,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同时,他透露,随着集团整体资管规模的扩大,目前惠理旗下基金中,市值区间在300亿-500亿元左右的中盘股占比较高。

  “最近股市处于一个震荡期,投资者不宜追高,如果出现累积跌幅超过5%,可以考虑趁低吸纳,很少有人能持续性地做到高抛低吸的波段性操作。因此,我建议投资者将投资周期拉长至6-12个月甚至更长,趁低补仓并持有直至市场反弹。”他表示。

  海外投资者回流

  尽管港股4月以来牛气冲天,但海外资金却持续流出港股市场,相比之下,内地与本地投资者对港股热情却依然高涨。

  “海外投资者主要是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投资港股市场,通常是通过旗下的全球基金或新兴市场基金来投资,他们很多时候是从大的资产配置角度,对股票、新兴市场、债券、欧美日本市场有一定的基本判断,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由于美元持续走强,很多海外资金看淡新兴市场。作为大型基金很难在短期内扭转这种基本判断。”他说道。

  他坦言,虽然旗下基金4月的申购出现显著增长,“其中大部分资金主要还是来自亚洲地区的投资者,欧美机构投资者的大手笔投资并不多见。”

  根据惠理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30日,惠理集团的资管规模达170亿美元,其中10%-15%投资于A股市场。今年第一季度,集团旗下的基金录得13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

  同时,他认为,过去数年以来,海外投资者一直对中国市场持怀疑态度,只要中国经济出现放缓,他们就担忧“硬着陆”,一旦中国经济过热,他们就担心“泡沫”,“只有看到经济数据出现明显改善,他们才会陆续将资金回流中国市场。相信下半年随着货币政策的效应逐渐在实体经济层面得到体现,这一状况将有所改变。”

  根据野村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的一周内,专注中国市场的基金累计仍录得高达27亿美元的赎回。但这种状况已发生明显逆转,在5月21-27日的一周以内,投资中国市场的基金却创下了净申购46亿美元的单周历史纪录。

  掘金路线图

  王焱东2003年加入惠理,主要负责旗下基金中国A股、B股、H股的投资。他透露,目前主要重点关注四大板块,分别为房地产、保险、发电以及医药,“这几大板块目前占据投资组合的比例接近一半。”

  他坦言,“房地产的争议性很大, 我并不看好长期地产板块的趋势,但是未来十二个月内仍然有很好的投资机会,很难找到一个板块有单位数的市盈率(P/E),双位数的股本回报率(ROE)以及高达10%以上的盈利增长。”并透露他在去年年中已经开始陆续趁低吸纳,重点关注在一线城市布局的房地产商。

  他参与管理的惠理中华汇聚基金中,截至4月底,房地产板块的整体占比为10%,前十大持仓股票中包括万科、融创中国,占比分别为3.6%、3.2%。

  以保险板块而言,“内地保险公司的投资回报受到降准降息以及股市火爆的带动下有望得到提升,而且随着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不断探索新的销售渠道,从而减少对银行渠道的依赖。”他表示。

  上述惠理中华汇聚基金中,截至今年4月底,前十大持仓股票包括新华人寿保险、中国平安保险,占比分别为3.4%、2.3%。

  “投资房地产和保险板块主要看中高Beta,在牛市行情中可以跑赢大盘,同时我也关注市场短期的波动性,因此在投资组合中配置了防御性比较高的两个板块,分别是发电以及医疗板块。”他表示。

  他指出,由于煤炭价格的持续下跌,很多火力发电企业的盈利得到大幅提升,这些企业的自由现金流显著增加,并且很多发电上市企业还存在资产注入的炒作概念。同时,旗下基金亦投资一些新能源企业,如核电、风电等。

  去年中广核美亚电力(01811.HK)在香港上市,惠理基金作为五名基石投资者之一,认购金额达1.56亿港元。截至今年4月底,中广核电力(01816.HK)亦位居惠理中华汇聚基金的前十大持股,占比2.6%。

  同时,王焱东预期内地政府将逐步加大对风电行业的支持,一些风电股有望逆转过去一年多的股价落后大市的状况,“目前内地最好的龙头风电公司都在香港上市,而且估值水平仍然比较合理,一旦沪港通扩容,这个以前被市场忽视的板块将成为内地投资者热捧的价值洼地。”

  根据港交所权益披露数据显示,惠理集团今年已连续三次增持华电福新(00816.HK),最近两次增持分别在5月22日、27日,最新持股比例达7.16%。此外,贝莱德(BlackRock, Inc。)、惠灵顿管理(Wellington Management Group LLP)亦出现在华电福新的大股东名单之中。

  此外,医疗板块是惠理中华汇聚基金第三大重仓板块,占比达11%,惠理主要挑选一些兼备内生性(研发)和外延式(兼并)增长潜力的公司。去年6月,绿叶医药(02186。HK)登陆香港资本市场,获惠理基金斥资1亿美元入股,截至5月10日,惠理持股比例为7.95%。

  在个股层面,他透露,旗下基金则重点关注国企改革概念的股份,“目前很多国有上市企业的股价已经回到了市净率水平以上,因此陆续会有资产重组、注入、整体上市、股权激励等各种资本市场的动作出现。”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6/05/content_129182.htm?div=-1 report 3354 港股点金惠理基金投资董事王焱东透露,目前主要重点关注四大板块,分别为房地产、保险、发电以及医药,“这几大板块目前占据投资组合的比例接近一半。”王焱东坦言,“房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