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携程与去哪儿对掐啥:在线旅游市场决战移动端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上海证券报

  携程与去哪儿对掐啥

  沸沸扬扬的“去携联姻”不欢而散,还引发双方的“嘴仗”。在携程宣布终止关于去哪儿的投资谈判后,去哪儿回应称,“携程公司的声明不符合事实,去哪儿网和携程没有签署保密协议。”两大OTA(在线旅游)公司“嘴仗”的背后,是在线旅游市场背靠资金、持续烧钱现状的进一步蔓延,其决战战场将正式转向移动端

  在携程宣布终止关于去哪儿的投资谈判后,去哪儿昨日回应称,“携程公司的声明不符合事实,去哪儿网和携程没有签署保密协议。”两大OTA(在线旅游)公司“嘴仗”的背后,是在线旅游市场背靠资金、持续烧钱现状的进一步蔓延,其决战战场将正式转向移动端。

  去哪儿日前宣布获得由银湖投资集团领投的共5亿美元(息率2%,初始转换价格每股美国存托凭证55美元的优先无抵押可转换票据)的战略投资。其中,3.3亿美元来自银湖投资集团,余下的1.7亿美元来自其他投资方。

  这是OTA市场近一个月来的第三笔融资。此前的5月8日,途牛宣布获得京东领投的5亿美元投资,其中包括携程追加的2000万美元投资。随后,携程亦宣布与另外几家投资方共同购买Expedia所持有的艺龙股份,其中携程出资约4亿美元,持有艺龙37.6%股权。

  事实上,从2014年第四季度开始,在美上市的四大OTA公司全线进入亏损状态。即便如此,四大公司仍在利用价格战激烈拼抢市场,这在携程和去哪儿的酒店业务方面表现得最为明显。

  根据最新披露的财报数据,四大公司一季度亏损态势进一步蔓延,其中携程净亏损1.26亿元,去哪儿净亏损7.012亿元,而艺龙和途牛则分别净亏损1.807亿元和2.33亿元。在此背景下,其背后的资本力量成为决定后续市场格局的最重要因素。

  今年3月,携程收购去哪儿的传言在沉寂一年后再度甚嚣尘上。值得注意的是,这距离去哪儿和百度关于PC端引流的“知心协议”到期只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而就在去哪儿宣布获得银湖投资领投的第二天,携程即宣告关于去哪儿的投资谈判终止,去哪儿随即予以回应,这使得双方的资本合作正式告吹。

  显然,这场“策略性”的并购谈判为去哪儿的成长赢得了时间。一位接近去哪儿的人士透露,事实上去哪儿内部早在一年半前就预测过—携程收购艺龙的概率极大,但是时间点应该是在去哪儿酒店增长至实质性让其感到难受之时。

  如今,携程弃去哪儿而选择艺龙,让携程、艺龙、途牛甚至途牛背后的京东站到了同一阵营。对此,中国旅游研究院杨彦锋博士认为,携程与去哪儿当前发展策略上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依仗外延式发展,后者更看重内生式发展。携程的进一步增长需要更多的投资与并购,去哪儿的王道在于不断地维持高增速,两者各有其长。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知心协议”的终止,百度对于去哪儿的支持明确转向后者高速增长的移动端—这一2015年OTA竞争最激烈的战场。最新信息显示,百度将支付去哪儿2.07亿元人民币。而作为替代,百度将和去哪儿正式展开基于百度地图LBS的相关协作,持续到2016年5月。

  记者从去哪儿方面获悉,“知心协议”签订于去哪儿网上市前一个月,初衷在于实现百度向去哪儿PC端的流量导入,推动业务增长。而当移动互联时代快速来临,“知心协议”距离此前的初衷已有偏差。此次百度将自己深耕细作多年的移动旗舰地图LBS独家提供给去哪儿,实际意义上是希望继续利用自身流量优势实现对去哪儿的导流。

  无独有偶。京东与途牛的投资合作协议内容亦包括:途牛将获得京东旅行-度假频道网站和移动端的5年免佣金独家经营权,移动端引流的价值再次得到印证。

  而在四大公司披露的一季报中,移动端的增速被重点提及。其中,去哪儿无线收入为3.98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5.7%;携程、途牛移动平台交易量占总在线交易量也分别达到70%和55%。

  如今,同程刚刚宣布年内重启A股IPO计划,驴妈妈亦在6月1日宣布获得锦江国际集团5亿元的战略投资,阿里旅行平台“去啊”则在借助阿里系包括云、支付宝、芝麻信用在内的平台资源迅速切入利润最高的酒店业务市场。面对在资本的助推下快速崛起的第二梯队的OTA军团,去哪儿对盈利给出的预期是在2016年。可以预期的是,2015年携程和去哪儿这两强将烧钱不止,竞争必将更为激烈。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605/n414479503.shtml report 1861 携程与去哪儿对掐啥沸沸扬扬的“去携联姻”不欢而散,还引发双方的“嘴仗”。在携程宣布终止关于去哪儿的投资谈判后,去哪儿回应称,“携程公司的声明不符合事实,去哪儿网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