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家:完善征信体系 发展普惠金融解决“融资难”(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6日电  “融资难”问题被业界广泛关注。专家认为,结合互联网发展普惠金融意义重大,加强风控模式创新,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
中新网6月6日电  “融资难”问题被业界广泛关注。专家认为,结合互联网发展普惠金融意义重大,加强风控模式创新,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

  融资难、融资贵制约着中小企业的发展,普惠金融已成为重要议题。当前,诸多因素制约着我国普惠金融的发展。征信体系不完善,而且大多数从事小额贷款的金融机构,其风控模式存在或透明度低、或数据不健全等问题。脆弱的风控能力是大多数消费贷款类公司在扩张进程中普遍面临的困境。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焦瑾璞认为,目前我国普惠金融区域发展不平衡,金融资源较多流向发达地区,如何引导金融资源向中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倾斜仍是一项难题。同时,普惠金融的商业可持续模式尚不明确,主要是平均收益率低,制约了服务主体参与普惠金融的积极性。

  此外,普惠金融法律法规不够完善,特别是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的主体的法律地位和权益保护仍然缺乏。在普惠金融发展中既应加强政策引导和扶持,又要通过互联网尤其是移动金融来扩大服务的覆盖面和渠道。

  广东省揭阳市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引入了O2O概念,打通了中小企业融资和银行放贷的渠道,线上以互联网金融信息平台为载体,线下则是以普惠金融服务中心网点落地,打造综合性金融信息服务平台,为中小微企业及普通群众,尤其是低收入群体,提供融资、投资理财、保险、便民等金融服务。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李建军说,揭阳市普惠金融服务中心作为银行和中小微企业的服务商,发挥了重要作用,这种“揭阳模式”逐步成熟,能够有效服务中小企业等主题,具有可推广性。香港科技大学教授蔡欣怡分析称,目前印度、巴西等国家已经有许多类似的机构,发展普惠金融。

  博大金融集团总裁陈楚荣表示,未来将加大金融创新。有行业专家指出,未来普惠金融会在两个方面进行变革,一个是风控模式,一个是接触到客户的渠道,这两者决定普惠金融能走多快、能走多远。(中新网金融频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ortune/2015/06-06/7326630.shtml report 1172 中新网6月6日电“融资难”问题被业界广泛关注。专家认为,结合互联网发展普惠金融意义重大,加强风控模式创新,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融资难、融资贵制约着中小企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