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铁路部门:坐火车“变更到站”无须退票另购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新快报

  出行将更实惠便利,该措施后天起实施

  新快报讯 记者许力夫报道 现在坐火车临时改变目的地需要退票改签然后再重新买票。以后就不用这么麻烦了。记者昨日从铁路部门获悉,为满足旅客变更行程的需求,6月10日起,铁路部门将推出“变更到站”服务措施,旅客购票后,如需调整行程,变更新的目的地,在车票预售期内、开车前48小时以上到车站售票窗口或12306网站变更新的到站即可,无需将原车票退票后再另购新车票。

  以前变更到站须先退旧票

  按照原铁路车票改签规定,旅客购票后只能变更乘车日期、车次、席位,不能变更到站;如需变更到站,须先退旧票,再买新票。

  近年来,旅客临时调整出行计划、变更到站的情况在增加。“变更到站”服务措施的推出,将为广大旅客出行带来进一步的便利:一是经济上更加实惠,旅客“变更到站”,如新车票票价高于原车票,只需补足车票差价,不需支付原车票退票费;如新车票票价低于原车票,只需支付差额部分的退票费。二是办理手续更加简便,旅客“变更到站”,只需到车站窗口办理一次手续,无需像过去那样到车站窗口两次排队或在互联网上两次操作。三是出行更加便利,旅客可提前60天购票,并可在出发前根据自身需要,灵活调整出行计划。

  15天以上退票不收退票费

  此外,为维护公平的购票秩序,最大限度用好宝贵的铁路客票资源,自6月10日起,铁路部门将对车票改签措施作出进一步的调整完善,对开车前48小时至15天内,改签或变更到站至距开车15天以上其他列车车票,又在距开车15天前退票的,核收5%退票费。

  据了解,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将火车票预售期延长至60天,同时配套推出了距开车前15天以上退票不收退票费的措施。但一些囤票者,利用这一措施,在临近开车48小时前,将囤积的未出手车票改签为距开车15天以上的其他列车车票,然后办理退票,不仅逃避囤票成本,而且占用客票资源,影响其他旅客正常购票。

  铁路部门表示,新的车票改签措施实行后,仍将实施15天以上退票不收退票费的措施,且旅客因特殊情况未赶上所购车票列车的,在开车后仍可改签票面乘车日期当日有余票的其他列车。

  相关阅读:盘点购买火车票的那些新举措

  变更到站:旅客购票后换站点 将无须退票另购 

  网购时间:赶车购票两不误:开车前30分钟可网购火车票 网友叹上车时间紧

  付款时间:网购火车票明日起需30分钟内付款

  退票改签:铁路推退票改签措施 提前15天退火车票不收退票费 

  还有哪些方面待改进?

  黄牛不断:火车票黄牛党日收入超千元 称一般人别想抢到票 

  抢票难:卧铺票购票调查:为买一张票刷网抢购上万次

  车票丢失:火车票丢失须全价补票 铁路局霸王条款久未立案 

  挂失难:直击“实名制”下的火车票挂失难 

  盲人购票:12306售票网站验证码升级 盲人无障碍购票暂受阻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608/n414595239.shtml report 2419 出行将更实惠便利,该措施后天起实施新快报讯记者许力夫报道现在坐火车临时改变目的地需要退票改签然后再重新买票。以后就不用这么麻烦了。记者昨日从铁路部门获悉,为满足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