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债券之王”的下一步:做空深成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同样在2015年4月21日,自信满满的格罗斯也发布了一条类似的推特信息:“德国10年期国债=一生一次的做空机会,比1993年英镑还好的机会噢,一切只是时间问题。” ]

  “继德国债券"一生一次"的做空机会后,下一个"一生一次"的做空机会是深证成指,还没开始噢……”“债券之王”格罗斯拿着手中的黑莓,通过Janus Capital推特账号点下了发送键,发出了这条简短的推特,放大的字体暴露了他惆怅且得意的内心戏。

  同样在2015年4月21日,自信满满的格罗斯也发布了一条类似的推特:“德国10年期国债=一生一次的做空机会,比1993年英镑还好的机会噢,一切只是时间问题。”

  德国国债投资者的噩梦也正是从4月21日开始的,从这天开始,德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不断飙升,在上周四还创下了今年的新高,最高达到0.992%,而就在4月17日,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还曾降至0.049%,创下历史新低。

  在这短短的33个交易日内,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翻了19倍,搅动了整个全球市场,究竟是谁真的抓住了此次一生难遇的获利机会呢?

  极具讽刺意味的是,格罗斯自己并没有抓住这次千载难逢的机会,他所管理的债券基金Janus Global Unconstrained Bond没有做空德国国债,因此损失了2.6%,抵消了今年前几个月的收益,使基金倒亏0.04%。格罗斯在6月的投资者简报中解释道,“做空德国国债的机会确实是"一生一次"的,然而时机选对了,却没能好好执行”。

  “一生一次”的机会并不少见

  2012年10月,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曾经称:“美国房地产已经在大底了,美国房地产是我们这辈子能遇到的一次的投资机会。”

  而美国房地产确实自从2012年以来有了不小的复苏,美国道琼斯房地产指数在3年内上升了22.9%,Wilshire美国房地产基金指数上升26.84%,标准普尔房地产开发商总收益指数在3年内飙升了100%。

  究竟美国房地产是否“一生一次”的抄底机会,还需要看未来走势。

  然而,美国国债自1981年至2015年以来,走势一直向下,对于部分投资者而言,这确实是一个很典型的“一生一次”案例。

  1981年9月,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曾经高达15.82%(最后可以肯定这是一个抄底的绝佳机会)。但在其后的34年里,美国国债收益率整体走势一直向下,推高了美国国债的价格,而更在2012年7月,达到了1.4%的低位。如果一位基金经理在1981年入行,那么在他长达34年的职业生涯里面,刨除短线机会,他也未必能等到那个做空美国国债的机会,相反如果他入行便抄底美国国债,并坚持到底,现在已经财务自由,衣食无忧。

  另一个典型的“一生一次”的例子,是爱尔兰的房地产。从1970年到2007年,爱尔兰房地产一路狂升,根据经济学人的数据,以1970年房价指数为基数100,那么爱尔兰2007年的房价指数达到了6080.4点。

  这个时间点似乎又成为了不少投资者“一生一次”的做空机会,爱尔兰房价随后大幅跳水,2009年,爱尔兰42岁地产大亨罗卡因财务困境,在家中饮弹自尽。结果2009年还不是爱尔兰房地产的低位,2013年,经济学人的房价指数曾跌至3057点,短短6年内缩水50%。

  错过机会找便宜货照样获利

  实际上,不管是专业投资者还是普通投资者,即便出现了“一生一次”的机会,也未必能好好抓住,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格罗斯高调地预料到了德国国债的做空机会,没来得及出手,德国国债的收益率就开始狂飙,令德国国债价格大跌。

  如果说做空德国国债的机会真的是“一生一次”,那格罗斯即便在言论宣布当天开始做空德国国债,也可以从中获利,因为“一生一次”意味着,德国国债的收益率可能再也回不到0.049%的水平了,德国国债也会进一步下跌,未来还有做空的空间,可是格罗斯自己都当局者迷,没有做空。

  如果连提出“一生一次”机会的人都没能好好抓住机会,普通人大可不必焦虑,“一生一次”的机会何其之多,它们遍布房地产、债券、股票市场等。

  美国橡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主席及共同创始人霍华德·马克斯在《投资最重要的事》中曾提到,并不是总有伟大的事情等着我们去做,有时我们可以通过敏锐的洞察和相对消极的行动将成果最大化。耐心等待机会(等待便宜货)往往是最好的策略。

  霍华德·马克斯指出,便宜货的价值在于其不合理的低价位,因而具有不寻常的收益风险比率,而它们就是投资者的圣杯。而便宜货往往具有以下特性,第一,鲜为人知或人们一知半解,第二,表面上基本面有问题,第三,有争议、不合时宜或令人恐惧,第四,被认为不适宜“正规”投资组合,第五,不被欣赏、不受欢迎和不受追捧的,第六,收益不佳的追踪记录,第七,最近有亏损问题,没有资本增益的。

  作者:罗琦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6/08/content_238851.htm?div=-1 report 2245 [同样在2015年4月21日,自信满满的格罗斯也发布了一条类似的推特信息:“德国10年期国债=一生一次的做空机会,比1993年英镑还好的机会噢,一切只是时间问题
(责任编辑:UF043) 原标题:“债券之王”的下一步:做空深成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