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格罗斯押准全球债市风暴 好戏还在后头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债王”格罗斯(Bill Gross)4月底放出狠话—“做空德债是一生一次的机会”。尽管他自己错过了做空的机会,但这句话至今仍然灵验。

  近日,新一轮全球债市风暴卷土重来,数据显示,5月以来,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50个基点,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36个基点,大有5月“债市奔溃”之势。不过,好戏可能还在后头。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造成这波债市波动的因素纷繁复杂—最新公布的美国5月非农就业数据大超预期,这使得原本已经淡去的加息预期再度升温;希腊达成救助协议的不确定性增加;欧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最新宣布不扩大QE,且表示“投资者应习惯债市更高波动性”。

  “低收益率+高波动性”的组合是致命的(toxic mix)。因此,在风控驱动下,投资者被迫抛售债券,尤其是对冲基金,它们对于波动性更为敏感,这就在过去一周制造了更多混乱。”标准人寿投资公司投资部门主管Jack Kelly表示,更多波动可能还在后头。

  希腊银行业存款逃窜

  偿债谈判僵持

  “希腊退欧”一说已经叫嚣了近半年,但只要最终结果不浮出水面,它就仍将是造成债市波动的主要“危险因子”之一。

  经历了4个月的艰难谈判或“软磨硬泡”,据路透社报道,希腊债权人上周二完成了希腊援助谈判的协议草案。这一消息也一度使欧元暴涨2%。一位希腊政府官员表示,应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之邀,希腊总理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上周三前往布鲁塞尔与之会面,再度就方案进行商讨。

  然而事态再度峰回路转。齐普拉斯上周五表示,他不能接受希腊债权人提出的“荒唐的”、“不理智的”援助计划,这又加大了希腊违约的可能性。当日,雅典综合指数下跌5%,这也是希腊1月大选以来的最大跌幅。

  看似不妙的形势却又有一个转折,齐普拉斯表示,他依然希望双方可以达成一致,稳定金融情况。尽管双方存在巨大的分歧,但他表示,希腊已处于谈判的最后阶段,政府希望能与欧洲债权人达成互利互惠的解决方案。“我相信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达成一致。”

  此外,希腊的银行系统也不容乐观。有报道称,恐慌的希腊储户近期引发了大规模转移存款。据悉,过去一周,希腊银行业流失了近3%存款,相当于希腊银行业5天内流失了2.5%的存款,仅上周五一天就净流出7亿欧元。危机下出现的挤兑潮,令希腊银行业濒临崩溃,实施资本管制已迫在眉睫。

  此外,业内人士表示,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哪怕是跌至负收益率的德债都不愁买家,而在债市风暴下,欧洲负收益率债券过去一个月总计减少了约1万亿欧元。

  2013年“削减恐慌”再临?

  除了欧元区,美国债市波动更令投资者焦虑不堪。上周五,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升至今年以来高点2.445%。这一切不免让一度深受其害的投资者回想起了2013年5月的那场“削减恐慌”(taper tantrum)。

  对此,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近期在上海出席活动时回忆称:“2013年美国经济有所复苏,我只是说了一句"如果经济有所起色、通缩缓解,就会考虑削减QE"。但有些投资人天真地以为QE将永远存在(QE Eternity),因此当时这些人听了我的话之后,好像觉得明天美联储就会退出QE,这就造成了之后的"削减恐慌"。”

  当时,受此预期影响,短短四个月内美债收益率飙升,遭到大规模抛售。同年9月,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140个基点。其他地区紧随其后,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80个基点,日本10年期标准利率上涨20个基点。

  而面对目前的全球债市收益率飙升,招商证券宏观研究部门分析称,美国5月非农就业数据大幅好于预期,尤其令人关注的是平均时薪同比和环比增速均表现较好,当油价下跌冲击消失后,工资水平上升对通胀的抬升作用将更为明显,因而市场更加确信美联储将于9月进入加息周期。

  有专家此前曾表示,美债收益率的表现是美国加息的先行指标,美债也是全球投资大户的最后避风港,包括全球中央银行和主权基金、超级企业等。“如果国债价格下跌(即收益率飙升),代表大家害怕了,雨天收伞,要先把资金放回口袋,因为加息会对股市、房市造成冲击。”

  “美国10年期国债去年9月约为2.6%,今年1月8日下跌至1.8%,这表示债券价格一路上涨,表示资金仍留在美国,且非常充沛。当债券收益率涨到3%时就代表有大户在偷跑,由于听到了加息的风声,便会提前出逃,因为巨量资金难以在一两天内撤离完毕。”上述专家解释称。

  尽管各国债券收益率飙升的原因不相同,但在各项事态明朗之前,债市波动性仍将持续。

  作者:周艾琳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6/08/content_238835.htm?div=-1 report 2175 “债王”格罗斯(BillGross)4月底放出狠话—“做空德债是一生一次的机会”。尽管他自己错过了做空的机会,但这句话至今仍然灵验。近日,新一轮全球债市风暴卷土
(责任编辑:UF043) 原标题:格罗斯押准全球债市风暴 好戏还在后头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