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电改10大概念股价值解析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个股点评:

  中恒电气:收入业绩延续高速增长,布局能源互联网开辟全新成长空间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胡路 日期:2015-04-30

  报告要点

  事件描述

  中恒电气发布2015年一季报。报告显示,公司2015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3亿元,同比增长50.6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79万元,同比增长32.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后的净利润2369万元,同比增长41.84%。2015年第一季度公司全面摊薄EPS为0.10元。与此同时,公司预计2015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61万元-6993万元,同比增长30%-50%。此外,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出资9000万元增资苏州普瑞智能,交易完成后,公司将获得苏州普瑞智能60%股权。

  事件评论

  4G催生大量通信电源需求,支撑公司收入业绩延续高速增长:营收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司在2015年第一季度确认了大量通信电源订单收入,此外运营商4G建设给公司通信电源带来旺盛新增需求。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规模效应持续凸显,导致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8个百分点。2015年第一季度公司毛利率同比下降7个百分点,主要原因在于,通信电源收入占比提升拉低了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我们预计,随着后续公司软件产品收入占比增加,公司整体毛利率将呈现平稳回升态势。

  硬件+软件协同发展,确保公司主营业务高速增长:公司通信电源、HVDC、LED驱动电源、新能源充电桩等硬件产品具有合理布局,足以支撑公司业绩高速增长。公司发挥软硬件产品协同效应以促进软件业务高速发展,具体而言:1、公司凭借电力电源渠道资源拓展电力应用软件市场,公司电力应用软件已经从国网、电厂向配电、用电领域延伸;2、公司借助通信电源客户资源开展基站能源管理业务,为运营商提供智慧监控解决方案。

  全面布局能源互联网,分享行业爆发饕餮盛宴:在电力改革持续推进的背景下,公司开始全面布局能源互联网,以充分分享转售电市场万亿级行业盛宴,具体体现为:1、2015年4月公司出资9000万元增资苏州普瑞智能以获得其60%股权,此举有助于公司切入用电侧节能服务领域,为公司开展能源互联网业务奠定基础;2、2015年4月公司发布定增预案,拟募集10亿元建设能源互联网云平台及研究院,此外公司拟出资1亿元投资成立全资子公司中恒云能源,在能源互联网领域提供技术服务。

  投资建议:我们看好公司长期发展前景,预计公司2015-2017年全面摊薄EPS分别为0.75元、1.02元、1.32元,重申对公司“推荐”评级。

  阳光电源:联手南车切入万亿轨交市场,电改加速推动能源平台成型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张文博,苏晨 日期:2015-06-05

  事项

  公司发布公告,与南车株洲所签订市场业务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推动核心产品互用,并在新能源电站项目开发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并计划与南车株洲所一道共同推进合肥轨交项目。

  主要观点

  1. 携手南车提升产品竞争力,延伸轨交打造新增长极。

  南车株洲所系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级全资子公司,为国内领先的电力电子零部件厂商,其生产的变压器、电抗器、IGBT 模块等产品在逆变器成本中占比达50%以上,公司与其合作有助于进一步降低成本,提升产品竞争力。同时,公告中明确指出未来双方将携手推进合肥轨交项目,公司的本地资源结合南车在轨交领域的实力,有望携手获得合肥地铁相关项目,助力公司其它电力电子产品切入万亿轨交市场,创造新的业绩增长点

  2. 能源互联网全方位布局,电改加速能源平台成型。

  能源互联网顶层设计出台在即,行业将再次站上风口浪尖。公司在硬件领域全方面卡位光伏、储能、电动汽车等领域;软件方面,与阿里云合作打造光伏电站智能运维平台,借助鉴衡平台加速市场布局,已成为业内布局最为完善的龙头企业。同时,公司为安徽当地的新能源龙头企业,属于国家鼓励的售电主体之一,且曾经明确表示将争取售电牌照,公司未来获得售电牌照概率较高,结合其与阿里云联手打造的智能运维平台,推动公司能源平台加速成型。

  3. 产业联盟再次扩容,传统业务加速带动业绩翻倍。

  公司前期已与林洋电子、东方日升等电站运营龙头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上此次与南车合作,产业联盟范围再次扩大,公司与合作方之间优势互补,有利于推动电站项目建设加速,进一步提升公司逆变器及EPC 业务的市场份额, 助推公司15年逆变器出货量、EPC 建设规模分别达到6.8GW、500MW 以上, 从而带动15年业绩实现翻倍以上增长。

  4. 投资建议。

  按照增发1.2亿股本测算,我们预计2015~2017年摊薄后EPS 为0.86、1.22、2.23元,对应PE 为57、41、22倍,加速构建产业联盟推动传统业务再加速, 切入轨交领域打造新增长极,全方位布局能源互联网,看好其平台战略发展前景,维持“强推”评级!

  风险提示: 光伏装机低于预期。

  内蒙华电:看好长期发展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邵琳琳 日期:2014-05-05

  业绩同比上升:2013 年实现营业收入121.5 亿元,同比上升9.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3.8 亿元,同比上升6.2%,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36 元,拟每10 股派发现金红利3 元(含税),每10股转增5 股。2014 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5.0 亿元,同比上升7.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8 亿元,同比上升10.6%,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045 元。

  业绩变动主要原因:(1)煤价同比下降:2013 年标煤单价同比下降8.4%;(2)利用小时上升:上网电量同比增加7.8%,平均发电利用小时同比增加7.0%;(3)电价下降:由于2013 年下半年上网电价调整和电价结构变化,平均上网电价同比下降1.4%;(4)财务费用:同比减少1.0 亿元,下降9.3%,主要原因在于部分存量贷款和新增贷款利率出现下调;(5)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加1.7 亿元,上升2257%,主要原因在于控股海一公司(关停机组资产处置市场情况发生变化)和上都第二发电公司(脱硫增容及脱销改造,拆去原有部分环保设施)计提了资产减值损失。

  投资建议:公司电价下调风险相对较小,业绩短期内有望受益于利用小时提升和煤价下降。从中长期来看,目前拥有4 个拟建项目,分别为送京津唐电网的上都电厂四期、托克托电厂五期和蒙西特高压项目魏家卯电厂、和林电厂,项目建成后盈利突出。预计公司2014 年-2016 年EPS 分别为0.41 元、0.44 元和0.67 元,“增持-A”投资评级,6 个月目标价4.1 元。

  风险提示:煤价下降幅度低于预期、利用小时上升幅度低于预期、后续项目投产时间推迟、电价下调等。

  黔源电力调研快报:来水大发,等待集团资产注入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斐,张鹏 日期:2015-01-08

  关注1:2014年来水大幅增长

  2014 年,公司所属流域来水提前,进入主汛期后,降雨明显增多。 9 月,由于受台风“海鸥”登陆外围云系带来的强降雨影响,北盘江光照以上流域来水较常年偏多近八成,董箐区间来水偏多四成,三岔河流域偏多六成。截至11 月,公司下属7 个电站发电量约为81 亿千瓦时(未披露2 月发电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56 倍。

  关注2:牛都、善泥坡电站投产,马马崖一级也将建成投产

  2014 年6 月,装机2 万千瓦的牛都电站正式投产发电;2015 年1 月5 日,装机18.6 万千瓦的善泥坡电站已经建成投产;装机54 万千瓦的马马崖一级电站也将于15 年全部建成投产,投产后公司权益装机将由148.5 万千瓦增加至182 万千瓦,增加22%。善泥坡、马马崖一级电站电价尚未核定,预计将高于董菁电厂0.326 元/kwh 的电价。

  关注3:进入降息周期,持续提升公司业绩 截至2014 年9 月30 日,公司短期借款10.9 亿元,长期借款121.5 亿元,发生财务费用4.8 亿元。2014 年11 月22 日,央行实施全面、非对称性降息,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0.4 个百分点和0.25 个百分点。随着中国经济进入降息周期,公司盈利能力有望得到持续提升。

  关注4:集团资产有望注入

  集团华电乌江公司负责开发的乌江干流上的7 个梯级电站,参股乌江干流重庆境内彭水电站,相对控股和承担了乌江支流清水河2 个梯级电站大花水和格里桥的开发工作。截止2012 年末,乌江公司投产装机容量1024.5 万千瓦,水电装机754.5 万千瓦,水电权益装机730.05 万千瓦,火电装机270 万千瓦。集团水电站规模超100 万千瓦的有4 个,盈利能力好于上市公司,随着国企改革政策的推进,我们预计集团资产注入将是大概率事件,可明显增厚上市公司盈利能力。

  盈利预测:

  公司盈利受降水影响波动较大,在15、16 年降水下降20%、增加20%的假设条件下,测算公司14-16 年可实现EPS0.96、0.94、1.4 元,对应PE15、15、10 倍。在15 年来水增长分别为-20%、0%、10% 的假设条件下,预测15 年EPS 分别为0.94 元、1.35 元、1.56 元, PE 分别为15、11、9 倍,首次给予“推荐”的评级。

  申能股份:上海电力龙头,国企改革先锋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郭鹏,沈涛,安鹏 日期:2015-06-03

  公司概览:上海国资背景,电力、油气并举的综合性能源供应商。

  公司是上海地区综合性能源供应商,提供上海地区1/3左右的电力供应并承担天然气高压输气主干管网的建设和经营。从利润构成来看,电力业务是目前公司利润的核心。2014年公司电力业务贡献归母净利润合计为14.5亿元,占归母净利总额的70.4%。而其中参股公司贡献归母净利润合计为12.2亿元,占归母净利的59.4%。

  电力业务:装机结构优势明显,新能源业务发展提速。

  截止2014年末,公司已投产和在建权益装机容量分别为727.3万千瓦和186.5万千瓦(以上装机量均尚未统计新能源装机)。目前已投产机组中,燃煤和燃气机组权益装机占比分别为61%和22%,其中6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占燃煤权益装机的79%,成本优势较为明显。

  目前新能源公司已经建成权益装机约26万千瓦,在建权益装机约40万千瓦。2014年新能源公司实现净利润约4200万元,而伴随未来2年新建机组的陆续投产,新能源业务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国企改革激发公司活力,现金充裕助力公司业务拓展。

  申能集团董事长王坚先生此前曾担任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在调任申能集团以后,又积极推动集团开展国企改革。集团2015年经营工作重点已明确提出要全面深化申能股份 “先锋企业”建设、任期制契约化管理、竞争类企业体制机制改革等改革任务。我们认为,国企改革的核心在于考核与激励制度的完善,而申能集团推动的改革突出解决了国有企业当前运行过程中的主要矛盾,从而有望真正释放国有企业的活力。

  截止2015年一季度,公司在手现金达69亿元,此外公司所持海通证券和京能电力股份价值约为25亿元。同时受益于近年来电力业务持续景气,2014年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高达40亿元,充裕的现金储备有助于公司从容实现业务拓展。

  电改推进有望助公司进入售电市场,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 分别为0.455元、0.466元和0.478元,公司电力主业质地优良,伴随国企改革推进,公司的经营活力有望得到进一步激发。同时作为上海电力龙头企业,伴随电力体制改革推进,公司未来在售电领域业务拓展想象空间较大。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国企改革进度低于预期,15年火电利用小时降幅超预期。

  文山电力:新电改有望为公司打开发展空间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威,车玺,肖扬 日期:2015-04-22

  事件:

  4月16日,我们对文山电力进行调研,就公司日常运营情况及未来新电改推行可能给公司带来的变化进行交流,形成如下观点。

  评论:

  文山州电网结构复杂,我们认为公司配电业务成分更重。新电改逐步推行后,未来直面电力用户的配售电企业将被推向市场。文山州电网结构相对复杂,公司负责1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电网的规划、建设和运营,相对省网电压等级更接近于配电侧。尽管公司售电业务中趸售电部分含有输电属性,但因占比相对较低(据年报披露数据计算,近7年均值为31.36%),我们认为公司业务结构更倾向于配电,未来大概率走向市场化运营。国家发改委部署扩大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云南省纳入其中,截至调研日(4月16日),云南省发改委的落实方案尚未出台,公司运营模式会否变化尚存不确定。

  现行业务模式下,公司度电盈利空间受到一定程度影响。文山州现有10万千瓦风电和35万千瓦水电按现行政策由上一级电网调度。公司直接调度的电站所发电量不能满足网内电力需求,根据公司年报披露的数据,2008-2014年公司年平均向省网采购电量约16亿千瓦时。由于向省网购电成本相对较高,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度电盈利空间。我们认为,公司平均售电价格下降的原因不完全是大工业用电占比下降,因直供外富余电量以相对较低价格上省网,因此降低了公司全口径的平均销售电价。

  异地扩张还看增量,存量整合期待大股东支持。增量部分中,值得关注的是广西百色工业园区,该工业园区以铝工业和以铝相关产业为主导,目前园区规划稿已送审,供电方案尚不确定。当前,公司已向百色供电局趸售电量,能否获得百色工业园区的售电市场,还看供电方案最终结果。2014年8月,云南电网与文山州政府签订《促进文山州工业发展加快电网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中提到“积极理顺文山州电力体制,加快马关、麻栗坡、广南三县整合”,云南省网将先期主导三县电网资产的整合工作。

  结论:不考虑新电改推行后对公司经营及业绩的影响,维持公司2015-2017年盈利预测,EPS分别为0.24、0.27、0.29元,维持目标价13.34元和“增持”评级。

  甘肃电投:风电光伏注入预期,将变身清洁能源公司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侯文涛,刘骁 日期:2013-11-06

  本报告导读:

  集团风电光伏电站有注入预期,依托甘肃资源条件具备大规模扩建潜力。目前公司股价仅反映水电业务的低估值,未反映注入预期下的的高成长性和清洁能源平台价值。

  投资要点:

  给予增持评级和11元目标价。公司水电业务发展平稳,我们预计2013~2015年EPS0.48、0.62、0.70元,对应当前股价PE15、12、10X。

  我们认为公司目前股价仅体现水电业务15~22倍的估值的下限,未充分反映风光电站的注入预期及之后的高成长性。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参考较高相对估值给予目标价11元。

  资产注入预期将使公司变身高成长。集团2012年底承诺风光电站资产将陆续注入,2013年风光电站的运营利润已大幅改善,且在政策推动下有持续向好趋势。我们认为市场未充分关注注入可能带来的质变:公司将由扩建缓慢、业绩稳定的纯水电公司,变身成为扩建快速、业绩高成长的清洁电力公司,这将大大提升公司的价值。

  甘肃资源条件及集团实力提升风光电站的建设潜力。甘肃西部具有广阔的戈壁区域,适合大规模兴建风电场和光伏电站,未来甘肃至湖南、江西的特高压直流线路建成后,将有效解决电力外送问题。

  甘肃电投集团是省内最大的电力投资企业,目前除火电、水电外,还拥有约600MW风电场和70MW光伏电站,我们认为集团有实力也有意愿加大在风光等清洁能源方面的投资力度,并且充分利用上市公司的平台促进电力业务发展。

  催化剂。风电、光伏的政策性利好导致运营利润提升;甘肃电力外送能力的提升;集团明确资产注入的时间表。

  风险因素。水电业务受气候影响的不确定性;风电、光伏上网电价下调;并网消纳问题短期无法快速缓解;资产注入的时间不确定。

  福能股份:隐形核电、风电、光伏运营龙头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徐伟 日期:2015-06-03

  福能股份借壳实现资产证券化,福建能投集团成控股股东

  福建能源投资集团实力雄厚,连续多年上榜中国500强企业,拥有全资和控股企业近40家。福能股份是集团的优质电力资产,去年完成借壳上市,实现资产证券化,且是集团唯一上市平台。

  集团承诺将核电相关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为避免同业竞争,公司在去年完成借壳上市时,集团承诺将剩余电力资产,包括热电联产权益装机407.73万千瓦,核电权益装机43.56万千瓦注入上市公司。我们预计将会有较大的市场空间。 公司依托资源优势,战略重点转向发展新能源 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包括热电联供、气电、新能源电力(风电、参股核电)等。未来新能源发电业务将成为公司发展战略的重点方向:公司的增发项目完全由风电项目组成,同时公司拟在云南保山开发光伏项目以及与中核集团共同开发福建霞浦核电站。

  公司积极参股沿海核电站的建设与运营

  公司与中核股份、华能核电、长江电力及宁德国投签订了《中核霞浦核电有限公司投资意向协议书》,霞浦核电站由中国核电控股55%,福能股份参股20%。根据公开信息,福建霞浦核电项目厂址规划建设7台核电机组,统一规划,分期建设,先期建设1台CFR600示范快堆机组,后续建设1台600MW 快堆核电,1台600MW 高温汽冷堆核电和4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

  福建国资委下属企业积极参与公司非公开增发

  在公司近期启动的非公开增发中,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福建省国资委全资下属企业交通集团、福州港务与厦门市国资下属全资企业厦门路桥,合计认购了4亿元,占总增发资金的14.81%。 预计2015~17年公司EPS分别为0.30、0.37、0.50元,对应的PE为22、18、13倍,上调“买入”评级,目标价36元。

  国投电力:14年业绩同比增长69.3%,下半年税费返还大幅改善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郭鹏,安鹏,沈涛 日期:2015-04-15

  14 年业绩同比增长69.3%,下半年税费返还大幅改善。

  公司14 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6 亿元,同比上涨69.3%,折合每股收益0.82元。其中单季度EPS 分别为0.12 元、0.17 元、0.39 元和0.14 元。公司全年累计收到税费返还约10 亿元,其中下半年累计收到返还金额约8.4 亿元,环比大幅改善。

  14 年发电量同比增长21.6%,雅砻江贡献65%利润。

  公司14 年累计完成发售电量1131.3 亿千瓦时和1099.8 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21.6%和22.2%,增量主要来自于锦屏一级、二级水电站2014 年新机组投产和2013 年投产机组在本期全面发挥效益,报告期内公司水电发电量完成698.91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4.3%。

  而从利润构成来看,雅砻江水电14 年贡献归母净利润36 亿元,占公司归母净利润总额的65%,此外津能发电和大朝山水电对净利贡献占比分别为7.8%和5.2%。

  公司计划15 年发电量同比增长8%。

  根据经营计划,公司2015 年将实现发电量1228 亿千瓦时,预计增量主要来自于桐子林(4×15 万千瓦)水电机组、宣城二期(1×66 万千瓦)火电机组、新能源项目等项目投产,计划新投产装机110.7 万千瓦。

  公司2016 将实现主要包括钦州二期(2×100 万千瓦)火电机组,以及国投北疆(2×100 万千瓦)火电机组等项目投产。

  公司业绩成长确定性较强,龙头地位稳健。

  预计公司15-17 年EPS 分别为0.898 元、0.903 元和0.914 元,伴随新增机组投产,未来两年公司业绩成长确定性强,龙头地位稳健,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上网电价下调,利用小时降幅超预期。

  赣能股份:受益于国企改革和新电改的地方性电企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威,车玺,肖扬 日期:2015-06-05

  投资要点:

  投资建议:江西省电力供需环境好转,加之煤炭价格回落,公司存量资产近两年盈利修复到历史较高水平,大容量储备项目获得实质推进打开未来业绩成长空间。未来新电改推行售电侧放开,地方性发电企业是原有电网公司之外最具竞争力的售电主体,公司有望受益于此且弹性较强。公司引入国投电力成为战略二股东,与江西省国企改革整体思路吻合,在政府支持下,公司有望获得新的项目开发机会。核电龙头上市将带动参股核电公司估值上行,公司亿元市值对应核电权益装机容量位居参股核电公司之首,将显著受益。预计公司2015-2017年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4.56、4.98、5.54亿元,不考虑增发股本摊薄,对应EPS 分别为0.70、0.77、0.86元,综合PE 和PB估值,给与公司目标价24.0元,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受益于新电改推行售电放开。从电力系统运行特点来看,不拥有电源或电网资产的第三方进入售电领域,缺乏较清晰的价值创造形式及有效盈利模式。地方性的发电企业,拥有电源资产,结合区域背景有望争取到更多大中型工商业用户,更大可能受益于售电侧放开。粗略估算江西省售电市场容量451亿元,公司单位市值对应售电市场容量在省级国资控股发电公司中属于较高的第一梯队,受益弹性较强l 国企改革先行者,引入战投深度合作。公司早在2010年前后即考虑引入战略投资者,解决储备项目资本金的同时谋求主业更好发展。此次引入国投电力,在政府支持下,有望获得新项目,实现快速成长。

  风险因素:火电利用小时回落,煤价超预期上涨,储备项目推进不达预期或与国投电力后续合作缺乏亮点等。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news.cnstock.com/industry/sid_zxk/201506/3454307.htm report 9964 个股点评:中恒电气:收入业绩延续高速增长,布局能源互联网开辟全新成长空间类别:公司研究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胡路日期:2015-04-30报告要点事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