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如何理解“党管国企”?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安邦咨询

  习近平主席6月5日主持召开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

  关于加强党领导国企,会议强调,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要坚持党的建设与国有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实现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工作对接。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明确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

  关于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会议提出,要强化国有企业内部监督、出资人监督和审计、纪检巡视监督以及社会监督,要加强对国有企业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等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和重点决策环节的监督,要权责分明、协同联合,清晰界定各类监督主体的监督职责,增强监督工作合力。

  此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引起了市场和舆论的广泛关注。有市场人士担心,强化“党管国企”是否会演化成在更大的市场范围里强化党的领导?说白了,会不会从“党管国企”扩大为“党管市场”?

  安邦咨询(ANBOUND)的研究团队认为,市场的疑问反映出一个事实:市场对于国企改革和市场化改革的关系问题还吃不准,担心市场化改革会因为强化党管国企而放缓或受到影响。如何看待这些问题,直接关系到今后如何判断中国的市场化改革走向和政策方向。在我们看来,结合十八大以来的一系列中央决议,准确理解国企改革的走向十分重要。

  第一,国企改革是中国市场化改革的一个特殊组成部分,它不应该也不会与市场化改革逆向而行。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了“让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主要改革方向,这应该是中国市场化改革的基本原则和出发点。国有企业因为资产的所有权属性,其改革应该兼顾市场化原则和国有资产属性。正如安邦咨询研究团队此前所分析,中央在维持经济增长目标时,希望地方政府不要出事,国有企业不要出事。国有企业是党有着较强掌控能力的经济资源,维持国企的稳定是基本要求。在我们看来,这可能有是中央坚持和强化党管国企的重要原因。

  第二,强化党管国企和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一个重要的背景是国企反腐败。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实践证明,国企是腐败行为的高发区。不少国企管理者利用国企管理中的所有者缺位的制度性缺陷,拿国有资产直接做交易,中饱私囊。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曾指出:“要吸取过去国企改革经验和教训,不能在一片改革声浪中把国有资产变成谋取暴利的机会”,2014年8月深改组第四次会议上,习近平谈到国企改革时表示,“除了国家规定的履职待遇和符合财务制度规定标准的业务支出外,国有企业负责人没有其他的‘职务消费’,按照职务设置消费定额并量化到个人的做法必须坚决根除”。

  由此来看,中央强调党管国企,一个很重要的目标是国企反腐败,而不是否定国企按市场化方式进行改革。但在实践中,不排除相关方面不能准确理解中央对国企改革的精神,矫枉过正,以“可能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来干扰合理的国有资产交易(如国企混改涉及的国企资产交易)。

  第三,中国市场化改革的成败在国企改革之外。要准确理解中央对市场化改革的态度,不能只局限于国企改革范围之内。应该注意的是,习主席在今年4月的政治局会议上曾强调,“中央坚持国有企业改革方向没有变”。可见中央强调坚持党领导国有企业,是要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特殊管理,而不是否定市场化改革。事实上,在看到中央严管国企的同时,还要看到国企改革之外的市场化改革,这是决定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方略能否成攻的关键。

  在我们看来,强化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并不等于党要管理每一个国有企业在具体领域里的经营管理。实际上,强化党管国企也可以考虑更多利用市场方式。正如安邦咨询研究团队多次强调的,以共同基金方式来管理国有资产,可以系统解决很多具体管理上的矛盾和问题,同时还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的。

  强化党管国企与市场化改革并不冲突,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方向并没有变,市场化改革的大方向更不应该变。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608/n414610598.shtml report 1815 习近平主席6月5日主持召开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
(责任编辑:UF011)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