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MSCI指数周三宣布是否吸纳A股:中国股市或大爆发

来源:汇通网FX678

  汇通网6月8日讯——周三(6月10日)对中国股市而言是一个“大日子”,聚焦中国股市周三是否会“大爆发”。

  在周三(6月10日)上证综指开盘四小时前,MSCI公司(摩根士丹利国际资本)将宣布是否将中国的人民币交易最大股市——A股加入到其很有影响力的“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该指数对全球大约1.7万亿的资产交易进行监测。

  这一举动料将点燃上证综指蓝筹股的巨大涨势。据华尔街日报援引美国先锋集团(Vanguard)等主要基金的话称,他们计划在MSCI公布结果之前买入中国股市。

  MSCI将于美国东部时间周二(6月9日)17:30,即北京时间周三(6月10日)上午05:30在该公司网站公布是否将A股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决定。

  在香港上市的中国企业股票——俗称“H股”——已经是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重要一员。

  MSCI的竞争对手——伦敦股票交易旗下的富时集团(FTSE Group)近期已将中国大陆上市的股票——俗称“A股”——加入其可交易的全球股指中。而且,据汇丰银行预计,富时集团可能在今年9月将A股加入到“富时基准新兴市场指数”中。

  在那些聚焦于中国股市的分析师中,很多人认为,A股将会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即使不是本周,也是迟早的事情。

  去年6月,一些投资者反对将A股渐入到新兴市场基准股指的观点,认为中国仍在限制市场准入口。但自那之后,中国市场已进一步向全球开放,包括开通“沪港通”——这是首次允许海外散户投资者直接买入中国大陆股市的措施,并且该措施帮助香港基金及大陆基金增加相互认识。

  虽然增加了一些自由度,不过,总部在香港的中国前锋资本集团(China Forward Capital Group)创始人兼首席投资官王总(Wang Qi)却认为,MSCI可能会再等待一段时间才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

  他在上周受访时称,中国资本市场在2015年下半年料将有更为剧烈的政策转变,这一转变将超出这些各大基金老总们的普遍预期。因而,这一政策前景可能促使MSCI等待今年稍晚时候才对此作出决定,以便形成更具竞争力的观点。

  总部在纽约的WallachBeth资本经纪公司主管Ilya Feygin称,本周三(6月10日)可能未必是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日子,但料至少在2016年6月之前被纳入的概率高于80%。MSCI此次可能只是对A股纳入该指数的前景做一些声明。

  Feygin还指出,鉴于中国大陆股市资本化的快速增长、加上沪港通措施及近期富时集团对A股的认可举措,A股最终被MSCI纳入的可能性非常高。中国市场资本及经济贡献方面的影响力是不容忽视的。

  【更多工作要做】

  在那些对A股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前景持怀疑态度者中,一些人指出,在MSCI真正做出同意的决定之前,还需看到中国市场进一步开放。

  中国最大经纪公司之一的国泰君安证券[微博]上周三(6月3日)曾指出,短期之内,A股料仍难以加入MSCI全球基准指数中。

  部分问题是机构投资者的准入通道问题——机构投资者不管是通过沪港通渠道,还是通过两个旧项目(QFII和RQFII)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其准入度都还不够。(QFII项目为“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项目的缩写,RQFII项目为“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项目的缩写)。

  国泰君安报告还指出,要加快A股被纳入MSCI基准指数的进程,中国可能需要加快开放资本市场才行。对中国监管者而言,进一步开放资本市场可能包括增大QFII及RQFII的配额,同时实施第二个类似沪港通的市场联通政策,比如,新增港股与深圳股市的互通措施。同样,沪港通交易的交易量限制也可能需要被上调。

  中国前锋资本的王总还称,外资持有中国企业股票的限制也可能被放宽。该公司认为,外资持有中国A股的份额料从当前仅3%的低位继续上调;而这一措施将无疑会改变A股的游戏规则。

  这些改革措施,中国金融监管部门——中国证监会[微博]此前已经给出了相关暗示,以便提升中国市场的国际竞争力。

  【若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国股市将大涨】

  不管MSCI是本周还是几个月后将中国股市纳入其基准指数中,其市场影响力都将是非常巨大的。

  目前,香港上市的中国企业股票——H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所占比重达到约25%。若再有A股加入,那么竞相进入A股市场的基金资金规模有望达到几十亿美元。

  据汇丰上周四(6月4日)预计,一旦被纳入,A股可能会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占23%的份额;而中国股市在富时集团新兴市场基准指数的占比有望达到27%。

  汇丰还指出,A股及H股被同时纳入MSCI基准指数可能会新增吸纳约500亿美元的资金进入中国股市,而来自活跃投资者的反应可能会将中国股市总成交额推高至3300亿美元。

business.sohu.com true 汇通网FX678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608/n414630944.shtml report 2189 汇通网6月8日讯——周三(6月10日)对中国股市而言是一个“大日子”,聚焦中国股市周三是否会“大爆发”。在周三(6月10日)上证综指开盘四小时前,MSCI公司(
(责任编辑:UF04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