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彭小峰:解密“互联网+新能源+金融”创新模式和创业平台(组图)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6月8日电 日前,阳光动力能源互联网股份公司董事长彭小峰做客新华网“新华会客厅”,畅谈运作4个多月的SPI绿能宝“互联网+新能源+金融”的全新商业模式。

  彭小峰说,SPI绿能宝用互联网思维打造能源互联网,既可以解决当前分布式电站发展的融资瓶颈,又能为广大民众参与环保提供平台,还可为投资者提供8%—10%的年化收益。“互联网+新能源+金融”这一创新模式已经产生并将继续引发“化学反应”。

  这位刚满40岁的“创业达人”还表示,当前国家和全社会对试错和失败的容忍,是当前最好的创业环境。下一步,SPI绿能宝将推出新能源创新创业扶持计划,为全民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平台。以下为访谈文字实录。

  
2015年5月18日,阳光动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晓峰做客新华会客厅。图为彭晓峰与主持人合影。新华网 梁孟龙
  2015年5月18日,阳光动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晓峰做客新华会客厅。图为彭晓峰与主持人合影。新华网 梁孟龙

  既解决太阳能电站融资难,又可实现10%年化收益

  因为融资难,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发展遭遇了瓶颈。绿能宝解决了这个问题。老百姓只需花一两千块钱购买太阳能发电设备,然后通过绿能宝进行委托融资租赁,老百姓可以拿到8%—10%的收益,同时又把太阳能发电站建设起来了。这个项目不但有利于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的推进,还能有效地减少雾霾,改善环境、气候问题。

  
2015年5月18日,阳光动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晓峰做客新华会客厅。图为彭晓峰与主持人合影。新华网 梁孟龙
阳光动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晓峰

  [主持人]各位新华网网友大家好,我们今天邀请到阳光动力能源互联网股份公司董事长彭小峰先生。

  [阳光动力能源互联网股份公司董事长彭小峰先生]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彭总不久前刚刚过了40岁生日,他收到了一份很特别的生日礼物,他们公司的一个产品获得了“最具创新力产品”奖。这个产品跟我们时下最热门的话题有关系,就是新能源和互联网。有人说,新能源和互联网结合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显著标志。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这款产品和承载这款产品的SPI平台。

  [彭小峰]这款产品叫做绿能宝,在1月20号上线,4个月的时间里已经销售了20多个项目。太阳能光伏是我们国家大力推广的能源项目,也是我们对抗雾霾,增加绿色能源的一个有效手段。但因为融资难,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发展遭遇了瓶颈。绿能宝解决了这个问题。简单地讲就是老百姓可能花一两千块钱可以买一块或者两块太阳能发电设备,然后通过绿能宝进行委托融资租赁。业主把发电收入的大部分用来支付租金给老百姓,老百姓可以拿到8%—10%的收益,同时又把太阳能发电站建设起来了。

  [主持人]租赁阳光,储蓄未来。其实大家听到彭总刚才的介绍里,这个项目不但有利于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的推进,还能有效地减少雾霾,改善环境、气候问题。您说到大众可以在投资绿能宝过程中获得稳定收益,现在网络或者类似某宝金融产品普遍收益在4%多到6%多。您为什么有信心绿能宝能保证8%—10%的高额收益呢?

  [彭小峰]绿能宝和其他互联网金融相比最大的创新点是网上委托融资租赁。老百姓买了太阳能发电设备,然后把这个发电设备放在我们需要发电的位置,比如大学、企事业单位或者个人屋顶上,它每天可以产生固定发电收入。所以买绿能宝,就像买房子一样,这个“房子”是你的,只不过通过网上委托租赁租赁出去。老百姓做为租赁业主,租金收益是稳定的,因素有两个:一个是太阳能365天在一个地方光照时间基本上可以算出来,太阳是不会偷懒的。第二,国家的上网电价政策是稳定的,投资价格是稳定的,收益也就非常稳定。绿能宝把这样一个电力投资收益普惠给老百姓,所以老百姓能拿到比较高的收益。

  
2015年5月18日,阳光动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晓峰做客新华会客厅。图为彭晓峰与主持人合影。新华网 梁孟龙
  2015年5月18日,阳光动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晓峰做客新华会客厅。图为彭晓峰回答主持人提问。新华网 梁孟龙

  把高大上的节能减排理想,变成垂手可得的现实

  太阳能发电是清洁能源,国家也给了很多支持政策,现在太阳能发电在很多地区是相当有竞争力的。老百姓每买一块太阳能板就相当于一年减了多少排,相当于种了多少棵树。通过绿能宝把碳减排、能源等很遥远的事情变成了身边的事情,能亲身参与的事情。

  [彭小峰]目前太阳能电站,特别是分布式太阳能电站收益在12%到18%,我只是拿出8%—10%这部分电力投资收益给老百姓,老百姓就能获得比银行存款更高的投资收益,最重要是比较安全。每买一块太阳能板就相当于一年减了多少排,相当于种了多少棵树,为保护环境作出了贡献。原来老百姓讲环境保护和雾霾离我很远,我很想参与但是没办法参与,现在绿能宝给大家提供一个平台,只要买一块太阳能发电板。买的发电设备越多,产生的太阳能发电越多,碳减排越多,你的碳豆越多,你对环保贡献越大。通过绿能宝把碳减排、能源等很遥远的事情变成了身边的事情,能亲身参与的事情。

  [主持人]我们买的是一块又一块太阳能发电板,那么每次投资买一块太阳能发电板,有没有最低投资额和固定投资额?

  [彭小峰]现在绿能宝有两个产品,一个是美桔系列,买一块太阳能板,是1000块钱。还有一个是美橙系列,有2000块钱一份,也有2500块钱一份。绿能宝有不同的产品,就像房子一样,有毛坯房,有精装房。

  [主持人]网上有些融资产品是分月或者随时可以提现,我们的投资方式在时间上有没有限制?

  [彭小峰]现在绿能宝的产品有不同的时间期限,有零锁定期的,就是你今天买,明天就可以转让出去。也有像银行定期存款一样,有三个月锁定期,有半年的,也有一年的,最长是两年的,这也就能获得更高的租金收益。最近我们推出最长期三年的,当天就卖完了。老百姓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购买。现在很多人买没有锁定期的,随时可以转让。我们有一个转让中心,今天买了,你明天要用钱可以随时转让,基本上几秒钟就来接你的盘,但是有一个转让手续费,大约是千分之五。

  [主持人]现在有些地方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有国家补贴,因为它是国家在推展的项目。那这个项目推好了,国家补贴取消了,还能保证投资者的收益吗?

  [彭小峰]太阳能发电是清洁能源,国家也给了很多支持政策,而且每年的政策是固定的。现在太阳能发电在很多地区是相当有竞争力的,比如有些岛上太阳能发电已经比现有能源成本低了。我们国家还有很多无电地区,这些地区的太阳能发电成本是最有竞争力的。随着太阳能应用的推广,它的成本逐渐下降,从十年前我刚开始从事这个行业的8块钱一度电现在已经降到十分之一,甚至更低。随着太阳能应用的推广,成本会逐步下降,所以我们国家补贴下降的同时,产业整个成本也在变得越来越有竞争力。某一天太阳能能源可能不需要任何补贴,它就已经是最具经济方式的能源。

  [彭小峰]为什么太阳能发电现在能够大规模的推广?因为在用电上它已经很有竞争力了。就像几年前推广智能手机,到了一个经济临界点,目前太阳能发电就在这个临界点的前夜。

  
2015年5月18日,阳光动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晓峰做客新华会客厅。图为彭晓峰与主持人合影。新华网 梁孟龙
  2015年5月18日,阳光动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晓峰做客新华会客厅。图为访谈现场。新华网 梁孟龙

  以融资的方式实现融资,打造安全投资平台

  绿能宝最大的优势是融资租赁,是以融物的方式实现融资,每个人拥有这个产品的产权。为了打造绿能宝的安全平台,SPI的注册资金达到1亿美金,并邀请了央企、著名企业及著名基金成为股东参与。从股东结构到注册资金,包括现在整个平台造就了绿能宝的公信力。

  [主持人]这是一款非常好的产品,在完成一定固定收益的同时,最重要的是能为环境作出贡献,能把有污染的供电形式转变为绿色无污染的太阳能发电。那么绿能宝的产品,相比于其他理财产品还有什么优势呢?

  [彭小峰]最大的优势是融资租赁,是以融物的方式实现融资,每个人拥有这个产品的产权。而且因为是团购的,所以成本比较低,同时还能获得实物保证。现在互联网金融确实发展很快,但也伴随着一些公司跑路事件给老百姓不安全感,绿能宝最大的特点是你有这个物的产权,就像你买了一套房子,人跑了,房子还是你的,绿能宝只是把你的实物做了委托融资租赁。

  [彭小峰]6月16号我们将推出APP“绿能宝1.0”,随时可以看到你买的实物每天的状态,在什么位置,每天发了多少电,每天碳减排了多少,产生多少碳豆。就像你领养了一只宠物,每天状态都能看到,这也跟一般理财产品不一样。还有就是购买绿能宝越多,对环保的贡献越多,让我们有一个环保参与感,这是跟其他一般理财产品最大的区别。

  [主持人]之前我们做公益会认领一棵小树。既然谈到钱,我们把钱投到绿能宝的项目当中,资金安全如何保证,有没有政府机构在中间做担保或者钱有没有公开可视的平台。

  [彭小峰]买了东西就有一个产权,买了绿能宝的产品,这个产权就是你的了。绿能宝和一般的金融平台最大的本质区别就是有一个实实在在的东西在手上。在推出绿能宝之前,为了打造绿能宝的公信力,我们邀请了很多如央企、中国著名的企业家和著名基金参与这个项目成为我们的股东,所以我们的股东是超豪华的,有两个央企,有很多著名的企业家和很多著名基金。另外,为了打造绿能宝的安全平台,我们的注册资金也是非常大的,达到1亿美金。从股东结构到注册资金,包括现在整个平台造就了绿能宝的公信力。

  [彭小峰]我们的项目运营人员,包括我在内,很多人都有着十几年的太阳能从业经验,选项目时,我们都是运用最优的风控体系,所有能够在绿能宝上销售的产品一定是质量非常好的。我们还要求所有产品都购买保险,一个是产品质量保险,还有就是财产保险,确保投资者的收益能够在最糟糕的情况下,比如冰雹砸坏了等,通过保险使得收益和财产得到保障。

  
阳光动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晓峰
阳光动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晓峰

  全社会对试错和失败的容忍,是当前最好的创业环境

  全社会对试错和失败的容忍,是当前最好的创业环境 彭小峰表示,过去20年里国家发展非常快,我的三次创业都遇到非常好的时机。国家现在对创业试错和失败有容忍度,这是最好的创业环境,没有一个创业是一帆风顺的,没有一个创业是百分之百成功的。

  [主持人]彭董事长非常年轻,但是他在这个行业里是非常值得一提的,他是全国劳动模范,也是环保专家,并且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是国际新能源领域的领军人物和创新者。这个简历是很光鲜的,但是之前的创业并不是顺风顺水,现在强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您对创业者有没有什么忠告和建议?

  [彭小峰]在过去将近20年里国家发展非常快,我有幸进行过三次创业,每次创业都遇到非常好的时机。但是,没有一个创业是一帆风顺的,没有一个创业是百分之百成功的。创业的项目可能有很多辛苦、很多波折。目前,国家对很多创业试错或者失败都能够有一定的容忍和宽容。就像美国硅谷一样,有非常多的大众创业,他们都是通过一次次创业积累能力和经验。

  [彭小峰]我们现在处在非常好的时代,我相信绿能宝这次的创业,同时我也希望通过绿能宝激发更多人创业。我们最近想做一个万众创业的扶持计划,绿能宝这么多中小企业,这么多农村,这么多新的城镇化,都需要太阳能。特别是新能源建设,需要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个计划之中。我们希望大家有机会利用绿能宝这个平台来创业,也希望能够支持大家创业、指导大家创业,特别是新能源创业。

  
2015年5月18日,阳光动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晓峰做客新华会客厅。图为彭晓峰与主持人合影。新华网 梁孟龙
  2015年5月18日,阳光动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晓峰做客新华会客厅。图为彭晓峰回答主持人提问。新华网 梁孟龙

  推新能源创新创业扶持计划 为大众创业提供平台

  新能源创新创业扶持计划就是希望能用更多绿色的、有效的新能源来为大家铺下一片蓝天,为大家的创业铺下一条笔直的道路。我们不但希望绿能宝在太阳能领域发展,更希望把绿色能源产业做起来,把太阳能和其他绿色产业结合在一起,把新农村建设和能源分布式发展体系建设起来。

  [主持人]太阳能发展前景是非常广阔的,尤其是您说到偏远的农村地区,要想达到像城市的供电条件是非常难的。而太阳是每个地方都会有的,并且太阳能是恒定的,我们可以通过计算多少块能源板保证当地的用电量,并且通过绿能宝这样一款产品实现融资再创造,帮助更多的人创业。其实我相信彭总的新能源创新创业扶持计划就是希望能用更多绿色的、有效的新能源来为大家铺下一片蓝天,为大家的创业铺下一条笔直的道路。我们谈到了历史、现在,那么对绿能宝的未来以及中国太阳能新能源产业的未来发展,您有什么寄语和希望?您觉得未来我们的收益率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是调高了还是怎么样?未来会研制更多的像绿能宝这样的产品吗?

  [彭小峰]为什么叫绿能宝,就是我们希望通过一个互联网平台把绿色能源的投资收益普惠给老百姓,让老百姓有一个投资绿色能源的机会。我们最开始创造绿能宝的时候参考了欧洲的绿色储蓄银行,在欧洲很多老百姓愿意把钱放在绿色储蓄银行,因为它的投向是给绿色产业、环保产业。现在我们国家还没有这样一个机构,我们希望绿能宝的出现能够让老百姓参与到绿色环保产业的投资。另外,我们开始时能给到老百姓8%到10%这样一个相对比较高的收益。

  [彭小峰] 未来,我们不但希望绿能宝在太阳能领域发展,更希望把绿色能源产业做起来,目前我们已经收购了一个美国最大的储能公司。绿能宝现在第一步是做太阳能,今后将把太阳能和其他绿色产业结合在一起,把新农村建设和能源分布式发展体系建设起来。

  [主持人]希望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情况下有更多的像彭董事长这样的人为新能源以及环境建设添砖加瓦,同时让老百姓有更多的利益所在。谢谢彭董事长。来源新华网江西频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6/08/c_1115550356.htm report 7813 新华网南昌6月8日电日前,阳光动力能源互联网股份公司董事长彭小峰做客新华网“新华会客厅”,畅谈运作4个多月的SPI绿能宝“互联网+新能源+金融”的全新商业模式。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