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证监法网撒开45天 12家上市公司涉案(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证监法网撒开45天 12家上市公司涉案
导读

  自中国证监会“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4月24日启动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发现,有12家A股上市公司和12家新三板企业曝出被监管机构立案调查。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不排除未来会继续曝出被立案调查的A股上市公司。

  本报记者 韩迅 上海报道

  “出来混,迟早有一天是要还的!”电影《无间道》这句经典台词不仅留存在影迷的记忆中,也时刻印证着在A股市场上“长袖善舞”的违法违规者。

  近日,亚太实业(000691.SZ)与金亚科技(300028.SZ)纷纷发布被立案调查的公告,两者区别是亚太实业的立案机构为海南证监局,而金亚科技的调查立案机构为中国证监会。

  截至6月5日,自中国证监会“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4月24日启动以来,监管机构明显加强了对各种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利用内幕信息交易、异常交易等问题的查处。

  据不完全统计发现,4月24日以来的45天,已经有12家A股上市公司和12家新三板企业曝出被监管机构立案调查。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不排除未来会继续曝出被立案调查的A股上市公司。

  违法违规的现象

  6月8日,金亚科技以下跌10%报收49.94元,这是其被立案调查消息公布后的第二个跌停板。而原本因为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的亚太实业选择继续停牌,但是该公司也提示了“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及暂停上市风险”。

  按照金亚科技的公告显示,公司因“涉嫌证券违法违规”而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同时,公司实际控制人周旭辉因“涉嫌证券违法违规”,目前正在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自中国证监会4月24日“集中力量对市场反映强烈、严重危害市场秩序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实施专项打击”以来,类似金亚科技这种“涉嫌证券违法违规”而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的还包括步森股份(002569.SZ)。

  5月14日,步森股份发布“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的公告”,“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并购康华农业事项立案调查。”

  一旦被监管机构处罚并认定构成重大违法行为,步森股份就存在“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另一个存在“涉嫌违反证券期货法律法规”的案例是华菱星马(600375.SH)的三位股东,安徽星马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马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安徽证监局近期对上述三名股东进行调查。

  信息披露的问题

  和金亚科技不同的是,亚太实业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而被海南证监局立案调查。

  至4月24日以来,因“信息披露问题”而被立案调查的还有多伦股份(600696.SH)、大智慧(601519.SH)、浙江众成(002522.SZ)、*ST安泰(600408.SH)和零七股份(000007.SZ)。

  多伦股份是在4月30日对外披露的被立案调查信息,6月2日最新的进展显示“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尚在进行过程中”。

  实际上,这家公司在此之前就被上交所通报批评,实际控制人因信息披露不及时,公司不配合上交所要求向实际控制人核实情况并督促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长兼董事会秘书鲜言遭上交所公开谴责,公司遭上交所通报批评。值得关注的是,多伦股份还被上交所采取了暂停适用信息披露直通车业务的监管措施。

  大智慧5月11日对外声称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原因是“公司信息披露涉嫌违反证券法律规定”。此后,其拟85亿元收购湘财证券的方案被中止。该公司在5月30日对外发布的调查进展显示“调查尚在进行过程中”。

  浙江众成(002522.SZ)的问题较为特殊,其发布的公告是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收到调查通知书,该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陈大魁“因其及一致行动人减持公司股份比例达5%时未及时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事项涉嫌违反证券相关法律法规”,根据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陈大魁进行立案调查。

  查处力度明显加大

  除去违规和信披问题,证监会此次调查还涉及到“异常交易案”。

  5月28日,健康元(600380.SH)发布公告,公司于2015年5月27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健康元"异常交易案,根据有关规定,我会决定到你公司调查取证,请予以配合”。

  3月25日到4月14日期间,健康元在12个交易日里出现了9个涨停,

  根据上交所3月27日的信息显示,健康元在过去三个交易日里买卖第一席位均为中国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买入金额为13364.63万元,卖出金额为4859.78万元。

  在此后的交易日里,健康元又数次出现在交易龙虎榜上。

  无独有偶,鑫科材料(600255.SH)在5月29日也发布了因“鑫科材料”异常交易案,中国证监会决定到公司进行调查取证。

  内幕交易也成为证监会此次打击查处的重点,4月24日,华谊嘉信就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刘伟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内幕交易华谊嘉信股票,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从信息披露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证监会加大了对违法违规上市公司或个人的查处,2015年4月24日之前的近4个月,沪深两市只有4家公司今年收到立案调查书,但是4月24日之后至今,A股已经有12家公司发布公司或股东被立案调查,这还没有算上新三板被调查的企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除去A股主板市场以外,在5月8日“证监法网行动”第二批案件,新三板有12家企业被调查。具体包括:华泰集团、现代农装、春茂股份、易同科技涉嫌信披违规违法,华恒生物、中科招商、国贸酝领涉嫌操纵股价,奥美格涉嫌违规交易,宏泰矿业涉嫌利用内幕信息交易,中海阳、红豆杉、九鼎投资为异常交易。

  5月22日第三批“证监法网行动”着重查处的是12起交易异常案件,涉嫌市场操纵的类型包括编造题材炒作、利用信息优势操纵等六类违法违规行为。

  6月5日的第四批案件,共涉及16起编造、传播虚假或误导性信息案件。

  据悉,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在从快查处已部署案件的同时,还将按照专项行动的整体安排,继续集中部署针对特定领域重大违法违规的专项执法行动,并及时公开通报案件部署、进场调查、查处进展等有关情况。(编辑 庞华玮)

  作者:韩迅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6/09/content_129426.htm?div=-1 report 3195 导读自中国证监会“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4月24日启动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发现,有12家A股上市公司和12家新三板企业曝出被监管机构立案调查。另据21世纪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