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泽熙概念股”华丽家族牛市计划拷问(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者按
编者按

  一些“老套”的故事,还是时而引发涟漪。

  六月天日渐炎热,游离于各类机构投资人中的A君推荐某一只股票,“三个月万亿市值”。6月8日,该股竟也毫无征兆的拉出涨停。距离目标市值还有9200亿,革命尚未成功!

  听到消息的B君说的真切:不管你信不信,我反正是买了。

  本轮牛市以来,各位投资人对于消息不对称的感悟真切,一卖就涨,一买就跌,没等翻红,就被主力洗了出去。一来二去,本轮牛市赚的远不及指数。

  所以,各种消息满天飞,B君频繁的换仓,希望赶上一只“中国神车”般会飞舞的股票;A君则传递着来自业内的各种风闻,需要称赞一声,听来的消息却是十有八九都准的惊人。

  当整个市场对于各类概念几近疯狂的追捧,一旦遇到会讲故事的上市公司,自然是连续“一字板”一轮涨个够。

  股票市场不仅仅是“赌博场”、“名利场”,也开始成为“帮扶场”、“爱心场”、“关怀场”。

  这不,朋友圈的部分中青年同志迷上谈“情怀”,聊“收场”,说的是每一轮牛市都会以股指崩盘时的溃败结束,提醒投资人注意当前的市场风险。当然,喜欢谈“收场”的同志们仍然乐此不疲的换着股票,传播着资本市场各种风闻,“你说,我这么专业,总不会是那一撮韭菜!”

  如果没有太大的意外,就如本报上市公司样本观察栏目选择的多期标的,股价翻了数倍后,大股东减持套现、机构获利出逃,只会是红了眼的散户高位接盘。

  好多道理,人尽皆知,老套而乏味! (李新江)

  导读

  资本大鳄举牌、向互联网转型、重组收购、股权激励……借着牛市的东风,上市公司开始不断抛出利好消息,潜伏其中的主力资金则玩命拉升。故事情节跌宕起伏,尚未看到故事结束的讯号。

  特约记者 董鹏 成都报道

  “有题材要炒,没有题材就创造题材去炒”,似乎已成为了上市公司的共识。笔者所熟悉的一家上市公司,原本属于传统制造行业,炒作概念匮乏,如今也开始通过大股东的资源进行市值管理,更遑论一些原本便属于资本运作高手的上市公司。

  本期样本观察团队选取的华丽家族(600503.SH),无疑便是一家善于资本运作的公司。

  自今年5月6日复牌后,华丽家族从6.65元最高上涨至30.97元,区间最大涨幅达365.7%,而这轮飙涨仅用了17个交易日的时间。

  2014年9月,泽熙增煦、海通证券(600837.SH)等多家知名机构及自然人参与公司定增,资金投向为公司主营的房地产业务,市场对其认可程度较低,后续股价走势平稳。

  2015年5月,大股东南江集团再次抛出一份26.65亿元的定增方案,南江集团及下属子公司西藏南江全额认购,资金投向改为“石墨烯、智能机器人、临近空间飞行器项目”后,公司股价开始一路飙升。

  “此前圈内曾传言,主力目标是将华丽家族连拉20个涨停,后期由于媒体关注度较高,最终资金方放弃了原有计划”,上海某私募人士此前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

  除了敏锐地把握住了市场的激点以外,南江集团在行情节点的把握上也十分出色。2008年股市暴跌,同年7月华丽家族通过借壳S*ST新智的方式实现上市;2014年下半年,本轮牛市正式启动,同年9月引入泽熙等机构;2015年5月,南江集团及子公司全额认购公司定增股份。

  如果将2008年上市至2013年视为一个波段操作,那么南江集团今年又开始增持华丽家族,则意味着其牛市计划的正式启动,并开启新一轮的波段操作。如今,牛市或许只进行到了上半场,而南江集团持股市值已涨逾3倍。

  抄底“熊市”

  华丽家族擅长把握市场热点,曾先后抛出乙肝疫苗、收购金矿资产等多个炒作题材。

  2011年6月,华丽家族宣布收购具有乙肝疫苗概念的公司海泰药业。海泰药业的子公司复旦海泰拥有乙肝疫苗技术,研发产品系抗原-抗体复合型乙肝治疗性疫苗技术的最终产品—乙克(国家一类新药)。

  当时A股市场仍处于熊市阶段,炒作热点以“喝酒吃药”为主,乙肝疫苗概念则是当时市场热点题材之一,重庆啤酒(600132.SH)当年也曾因乙肝疫苗概念而出现大幅上涨。不过,后期由于乙肝疫苗几乎无效的消息,重庆啤酒出现连续跌停的走势。受累于此,抛出乙肝疫苗概念的华丽家族,在2011年7月后反而出现大幅下挫。

  2012年4月11日,华丽家族大股东上海南江集团在宁波同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举行了石墨烯产业化项目签约仪式,双方将通过设立合资企业的方式,加快推动石墨烯产业化生产。同时,南江集团还拥有宁波墨西科技在浙江慈溪的300吨“石墨烯”生产线。

  虽然当时市场低迷,消息出来后公司股价并未出现大幅上涨。但是,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以华丽家族、金路集团(000510.SZ)和乐通股份(002319.SZ)的石墨烯概念股均出现较大幅度上涨,而石墨烯的概念也一直延续至今。

  直至2013年2 月,华丽家族再次抛出了“拟出资9900万美元在香港设全资子公司择机收购控股股东南江集团及其实际控制人王伟林的中国境外金矿资产”的利好。

  但是,在2014年1月,华丽家族却表示,南江集团投资的黄金矿业项目盈利能力目前尚不明朗,结合相关规定,董事会拟决定豁免南江集团及实际控制人履行相关矿业资产注入的承诺。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利好均处于南江集团股份解除限售的关键时点。2008年7月,华丽家族通过定向增发借壳上市,股份锁定期为三年。2011年7月份,大股东南江集团所持股份解禁。

  就在抛出利好的同时,南江集团等公司股东开始大举减持。在华丽家族上市初期,南江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皙哲投资,最高曾经持股华丽家族55%。到2013年1月24日,皙哲投资出清了所持股份,南江集团持股比例也下降至6.5%。

  上述一系列的借壳上市、发布利好、减持套现行为,正是南江集团“抄底”熊市的第一轮波段操作,只是结果并不尽如人意。

  因为2007年华丽家族借壳上市时,其定增价格为8.59元/股,而在南江集团集中减持套现的2012年下半年至2013年期间,始终维持在较低水平,可以说第一波操作并不算是成功。

  做“局”牛市

  2014年下半年,眼看着牛市的到来,南江集团开启了新的牛市计划。

  2015年5月5日晚间,华丽家族发布定增方案,公司拟定增募集资金不超过26.65亿元,用于收购北京墨烯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0%的股份并对其进行增资、投资智能机器人项目以及临近空间飞行器项目。

  虽然石墨烯概念早已被市场所熟知,但是临近空间飞行器则属于目前资本市场最为关注的热门题材之一。港股光启科学(00439 .HK)便曾因为这一题材,而成为资本市场竞相追逐的宠儿。

  同时,大股东全额认购也对公司构成直接利好。南江集团及下属全资子公司西藏南江分别出资8960万和25.76亿认购1600万股和4.6亿股。经此,南江集团持股比例从7.12%上升至28.39%,这是南江集团巨额套现后,首次大规模增持公司股份。

  除上述利好消息外,华丽家族还抛出了7.5亿元认购厦门国际银行增发股份的方案。以及,南江集团将其拥有的华泰长城期货40%的股权,转让给了华丽家族。这又赋予了上市公司参股金融的题材。

  一时间,华丽家族集石墨烯、机器人、临近空间飞行器、参股金融等多个热门概念于一身。

  另一个重要的变量,便是事先介入的机构。2014年9月,泽熙增煦投资中心等8名特定投资者参与了华丽家族17亿元的定增,其中泽熙增煦投资中心耗资3.3亿元获得华丽家族9000万股,一举跃居为华丽家族第二大股东。

  按照当时3.67元/股的增发价格,以及6月8日的收盘价计算,泽熙增煦、平安大华和海通证券等特定投资者目前账面浮盈已达到549.05%。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8家机构和自然人4.6万股锁定期为1年,将于今年9月4日解除限售。相比之下,南江集团及西藏南江的限售期仍为3年,南江集团的此次波段操作能否成功亦存在较大变数,但至少已有了前期的巨大涨幅作为缓冲。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与其他泽熙概念股对比也可看出,华丽家族本轮上涨似乎具备很明显的泽熙风格。

  首先,泽熙通过定增或协议转让的方式,从上市公司获得折价筹码。其次,在泽熙入股上市公司后,股价不会立即拉升,而是经历两到三个月的洗盘吸筹。最后,在高送转、重组等直接利好的消息刺激下,开始连续涨停。

  “话事人”王栋

  2014年9月,华丽家族定增募集的17亿元资金,投向为公司主营的房地产业务。根据当年11月,华丽家族公告,剔除房地产开发经营等地产业务,新增股权投资、实业投资、投资咨询及管理等业务。

  突然变更的经营方向,也预示着公司高层治理结构的变化。

  早在2013年2月,华丽家族实际控制人王伟林完成减持后,便以“海外业务发展需经常出国处理公务”为由,申请辞去华丽家族董事长职务。

  同时,南江集团2015年5月12日完成增资扩股,新增注册资本金5亿元,其中王伟林仅认缴500万元,王伟林之妻刘雅娟认缴人民币3.2亿元,王栋1.75亿元。此次股权变动后,刘雅娟和王栋二人持股比例分别上升至36%、35%,而王伟林持股比例则下降至29%。

  除此以外,王伟林目前在华丽家族中只担任董事职务,刘雅娟未在上市公司中任职,王栋则担任南江集团法定代表人和总裁。

  通过上述一系列变动不难看出,公司原实际控制人王伟林隐退意愿明显,与其妻刘雅娟只是掌握南江集团的大部分股份。借着牛市的来临,由熟悉资本运作的王栋来接管公司具体运作。

  据了解,现任南江集团总裁的王栋此前曾辗转于宏智科技、中科健(000035.SZ)、湘鄂情等多个上市公司。2008年7月,华丽家族借壳上市,便是从王栋手中获得的S*ST新智的壳资源。此外,王栋2013年还曾斥资3.1亿元接盘湘鄂情,并于2014年7月和8月减持了部分股份。

  与华丽家族的本轮行情类似,在王栋进入湘鄂情时,泽熙身影也曾出现在湘鄂情股东名单中。湘鄂情2013年三季报显示,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泽熙4期集合资金信托集合持有930.76万股。到2013年底时,王栋新进4010万股,位居十大流动股股东之首。从湘鄂情到华丽家族,王栋与泽熙的两次交集,是否也意味着双方有着密切联系?

  王栋在2014年股东大会上亦表示,未来华丽家族将以科技投资为发展方向,以金融投资为利润稳定器,房地产业务在现有存量项目开发完毕后退出。

  随着王栋话语权的增强,未来或将为华丽家族带来更多的资本运作。只是最终是“画饼”,还是为上市公司业绩带来实质提升,仍需时间去检验。 (编辑 李新江)

  作者:董鹏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6/09/content_129436.htm?div=-1 report 5094 编者按一些“老套”的故事,还是时而引发涟漪。六月天日渐炎热,游离于各类机构投资人中的A君推荐某一只股票,“三个月万亿市值”。6月8日,该股竟也毫无征兆的拉出涨停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