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证据曝国际足联前副主席贪腐千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随着主席布拉特上周的突然辞职,国际足联(FIFA)贪腐丑闻进一步发酵,美国司法部的指控名单增加至17人,瑞士检方针对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申办过程的调查继续在推进,不断爆出的新证据慢慢拉开了这个足球金钱帝国的肮脏内幕。

  前副主席被曝贪千万美元

  英国广播公司(BBC)日前拿到的一份证据文件显示,国际足联前副主席、中北美洲及加勒比海足联前主席华纳(Jack Warner)曾将足联账户上一笔来自南非的1000万美元款项用于私人用途。

  当时,南非足协称,这笔款项用于发展加勒比海地区的足球运动。但这笔款项的来龙去脉在这份证据文件中一目了然。

  文件显示,2008年1月4日、2月1日和3月10日,分别有三笔资金从国际足联账户划入由华纳控制的中北美洲及加勒比海足联的账户,总额高达1000万美元。

  面对美国联邦调查局的贪污指控,72岁的华纳并不认罪,南非足协也发表声明否认在此过程中有任何不当行为。目前,国际足联已经表示正在协助调查。

  华纳早已被执法部门“盯上”,并于2011年迫于压力辞去了国际足联执委和其他足球相关职务,后因欺诈罪的指控丢掉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国家安全部长一职。

  2008年1月~2009年3月,华纳控制的上述账户连续向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JTA连锁超市汇款,总额高达486万美元。美国检方称,这笔钱大部分以当地货币的形式流回华纳袋中。而作为交换,华纳在2010年世界杯主办权的投票中把票投给了南非。

  美国检方对华纳的指控包括贪污、诈骗、洗钱等,称他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开始利用自己的影响力谋私”。

  美国检方称,华纳涉嫌向其他一些国际足联官员塞红包,每个红包信封装4万美元。有官员拒绝接受时,华纳称:“这里有些人觉得自己比你还虔诚,如果你那么虔诚,去建一座教堂吧朋友,生意就是生意。”

  此外,证据显示,和华纳有直接关联的人士从上述账户中取出过36万美元。华纳还动用账户中的160万美元还自己的信用卡账单。

  上周,华纳前往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首都西班牙港的警局自首并获保释。他声称自己是无辜的替罪羊,并表示很快将揭露国际足联内部的贪腐真相。华纳的话似乎在向外界暗示:“等着瞧,好戏还在后头。”

  美国司法部此前已向华纳等14人提出贪污指控,涉案金额超过1.5亿美元。这份名单目前又增加3人,其中就包括布拉特。

  俄、卡主办权可能被撤

  据路透社报道,国际足联审计和合规监管委员会向瑞士媒体表示,一旦掌握了国际足联官员在2018、2022年世界杯申办过程中的贪腐、贿赂证据,这两届世界杯的主办国俄罗斯和卡塔尔可能被取消资格。

  上述委员会主席斯卡拉(Domenico Scala)称:“如果发现足够的证据证明俄罗斯和卡塔尔通过买选票获得主办权,那么其主办权将被取消。但目前尚未掌握这方面的证据。”

  俄罗斯和卡塔尔方面对此表现淡定,均否认申办过程中存在任何不当行为。卡塔尔外交官员回应称相关的猜测是偏见,俄罗斯也表示将继续筹备2018年世界杯。

  斯卡拉还提出,国际足联主席的连续任期最好不要超过3届。

  不过,法新社援引欧足联前副主席卢默(Freddy Rumo)的话说,国际足联的贪腐风气跟布拉特无关,更换国际足联主席无法彻底根除该机构的贪腐问题。

  “我认为,贪腐行为和布拉特本人并无关联。”卢默称,国际足联要彻底清除贪腐行为“靠更换主席基本上没有任何效果”。

  卢默表示,布拉特像是国际足联的“终身教皇”,因此布拉特的离开将会导致国际足联发生组织变动,意味着这个体系的垮塌,但并不能提升国际足联治腐的效果。

  作者:方向明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6/09/content_238899.htm?div=-1 report 1759 随着主席布拉特上周的突然辞职,国际足联(FIFA)贪腐丑闻进一步发酵,美国司法部的指控名单增加至17人,瑞士检方针对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申办过程的调查继
(责任编辑:UF047) 原标题:新证据曝国际足联前副主席贪腐千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