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道口贷”破题小微企业融资难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佛山日报

  文/佛山日报记者张若楠

  “供应链金融的模式是去中介,去担保,用核心企业的信用为上下游供应商增信,扶持中小企业,以校友网络作为道德增信,寻找核心企业。”

  在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背景下,高校系p2p平台“道口贷”成交额突破3亿大关,通过供应链金融,帮助上百家中小微企业破解融资难题。

  ■校友化的供应链金融

  “道口贷”是由清华控股旗下公司发起,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互联网金融实验室孵化的网贷平台,目前为投资人提供3个月年化收益8%、6个月年化收益10%和9个月年化收益11%的3种投资项目。除了利用多种传统风控模型以外,“道口贷”还将高端校友圈资源用于规避借款项目的道德风险,平台上的核心企业均为清华校友的上市公司或者行业龙头,对借款项目有承诺付款保障,成为目前互联网金融平台中独树一帜的新型互联网金融企业。

  “在金融领域有一类新兴类别叫做社交金融,我们有别于传统的社会关系对贷款企业增信,而是基于清华大学校友企业为基础的社交金融,佛山知名地产商碧桂园成为了“道口贷”诞生的首个合作企业。”

  “道口贷”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罗川介绍,校友是社交网络中最重要的圈层结构之一,在碧桂园中高层有大量的清华校友,而该企业也在思考如何将房地产行业实现“互联网+”,通过“互联网+”实现传统业务的升级换代,而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也希望金融创新不是单独的创新,而是金融与某个平台、某个产业更有机的服务,因此,社交金融、互联网+、房地产三者有机结合,成为“道口贷”平台诞生的基因。

  罗川介绍,每个核心企业,如碧桂园,其上下游有大量的供应商,而供应商有很多应收账款结算,核心企业资金使用具有周期性,但供应商希望能够更早使用这笔资金,过去只能选择等待,或票据贴现,若急需资金只能找小额贷款公司。

  而“道口贷”就是针对这样的资金缺口,通过互联网金融平台寻找投资人,以核心企业增信为基础,其上游供应商的应收账款转让给投资人,及时向其提供所需资金。

  目前,在“道口贷”平台供应链企业最终的融资成本平均为10%,而投资人收益则平均达到8%。“供应商能够及时拿到钱,核心企业碧桂园也可以加强自己供应链建设,增强其资金使用的效率和周转能力,投资人也将获得比银行存款多得多的收益。”罗川说。

  ■去担保去中介的新模式

  “在确定了校友企业的供应链金融模式下,我们考察了若干种客户群体,对零售、煤炭、港口、物流等行业进行研究,最后我们认为,房地产与零售更适合供应链金融。这两个行业不仅有供应商,而且客户直接面对消费者,属于b2c业务,理财产品要消费者购买,而住房本身也是消费品,因此购买产品的客户即是消费者也是投资者。”

  罗川谈到,从供应链金融的角度看,对于银行而言,贷款给上游供应商不仅需要占用核心企业银行授信,增加其资产负债表,风控程序也非常复杂,而地域管理也导致银行难以服务不在其区域内的企业。

  而对小贷公司来说,成本过高是不少企业无法接受的。“供应链金融的核心是能够借助核心企业具有的竞争优势与行业地位来为企业增信,小贷公司拿到的钱贵,给供应商成本高,没有真正意义上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

  罗川认为,目前原有的p2p模式遇到很大挑战。“中国最早的p2p平台多是以小贷公司业务为基础,而过去小贷公司资金流向不透明,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背景下,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企业盈利能力下降,小额贷款公司年化30%上下的利息是绝大部分企业无法承受的,目前国内上市公司的平均利润仅是15%,借款企业违约风险大大提高,这也是大量p2p平台跑路的一个原因。”

  与目前国内其他p2p平台相比,去担保化与信息公开透明,成为“道口贷”最显著的不同。

  “在不少p2p平台,仅公开某施工企业,而在‘道口贷’,我们会将每个产品的资金用途、企业介绍、风险保障、每个债权人债务人的信息完全透明公开发布,让投资人一眼看到谁借钱,借钱用途,如何还款。”

  而去担保也成为“道口贷”平台一大特征。“不引入担保机构是由于在我们看来,用自有资金做杠杆的担保机构往往无法承担高风险,最后不仅无法担保,还徒劳增加企业成本,如不少企业在银行开商业承兑汇票,在银行拿取授信的过程中,担保公司就占了5%以上的费用。”

  在罗川看来,核心企业的信用远远好于担保机构的担保能力。“去担保不是风险不可控,核心企业的信用远远高于担保公司,供应链金融的模式是去中介,去担保,用核心企业的信用为供应商增信,扶持中小企业,以校友网络作为道德增信,寻找核心企业。”

  ■用数据风控衍生核心企业

  目前,“道口贷”成交额再创新高,同时继续保持所有项目零逾期。数据显示,截至6月8日,“道口贷”累计成交金额3.17亿元,为用户预期获取收益632万元。

  罗川介绍,目前“道口贷”平台中,一个项目中的一笔应收账款对应一个产品,每个产品规模在100万元上下,目前已发行产品超过200多个。在核心企业中,除碧桂园集团外,以房地产开发为支柱,集旅游开发、生物制药、物业服务为一体的大型产业集团云南子元集团也是该平台另一合作企业。

  “对企业而言,‘道口贷’不是替代其他融资渠道,而是提供一种分散化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对投资人而言,我们希望通过社会化传播,碧桂园本身也是广东地区老百姓耳熟能详的优质企业,碧桂园的业主均可成为我们理想的投资人。”

  在供应链金融基础上加入校友网络增信,用供应链控制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用校友社会责任或者声誉责任来控制它的道德风险,这正是“道口贷”的风控模型。未来,罗川介绍,依托供应链金融中大量的企业贷款信息,“道口贷”能够因此深入了解供应商的真实经营状况,供应商本身也能够成为更上一层的核心企业,围绕该企业做更多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609/n414675528.shtml report 2572 文/佛山日报记者张若楠“供应链金融的模式是去中介,去担保,用核心企业的信用为上下游供应商增信,扶持中小企业,以校友网络作为道德增信,寻找核心企业。”在中国经济步
(责任编辑:UF02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