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奇霖:地方债置换预防系统性风险 并非中国版QE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和讯

  近日,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李奇霖做客和讯网《中国分析师》访谈节目,他表示,地方债置换能够缓解系统性的金融风险,央行有充足的动力去干预地方政府债务发行,但目前央行还没有去干预,并不能称之中国版QE。

  他表示,现在财政收入状况不佳、土地财政也难以为继,地方基建项目没有现金流。地方债置换可以降低发行人的财务成本,给项目一个喘息的空间,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

  地方债置换是不是属于QE?其一,如果央行直接放水来把地方债拿到自己手上,那就可以说是一个中国版的QE,如果银行只是把地方债抵押给央行,央行给它一个有期限、有成本的资金,那么这就不能算是一个QE,更像是一个长期逆回购;其二,央行的QE基本上没有期限;其三,QE资金没有成本,置换抵押流动性资金是有成本。

  他表示,地方债采取定向承销和公开招标的方式,对于商业银行而言,原本短期限高利率的贷款,变成了长期限低回报的地方债,被置换的地方政府债相对于商业银行目前持有的存量国债比例大概为15%,占新增债券投资的比例更是高达30%,对于商业银行而言,是个不小的冲击。这样的话,商业银行配置在其它债券的久期需要被降低,预期的收益率也需要提高。已匹配负债端,近年存款有短期化的趋势。

  此外,他认为地方债置换会对于现有的债券也会有一个挤出效应。地方债的供给上升,会增加流动性的需求。因为地方政府原来的短期限高利率被置换成低利率长久期的债券,地方政府债务滚动的平均每年偿还本金额减少了,偿债压力减轻了。而且由于置换,地方政府每年减少的利息支付大概在500亿到600亿。财政状况的改善和偿债压力减轻,降低了融资平台的风险,财政状况的改善和偿债压力减轻,降低了融资平台的风险,对存量城投债直接利好。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610/n414784889.shtml report 767 近日,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李奇霖做客和讯网《中国分析师》访谈节目,他表示,地方债置换能够缓解系统性的金融风险,央行有充足的动力去干预地方政府债务发行,
(责任编辑:UF02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