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自贸区启动平行进口汽车试点 准入条件各有差异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一财网

  在上海自贸区和天津自贸区启动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后,广州南沙自贸区也加入进来。

  9日,广州市商务委发布《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管委会关于在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的通知》称,根据相关方案精神,近日起广州市在自贸区南沙片区组织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并于6月15日前将申报资料报至相关部门。

  比较三个自贸区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的相关政策,可以发现三个自贸区在准入条件上有一致性,具体包括:必须在自贸区内注册;具备与经营规模相适应的维修、服务、零部件供应网点与设施,无法满足该条件要求的企业,可以依托试点平台提供相应服务。

  不过,在对试点企业的从业年限、经营业绩上,三大自贸区的标准有所差异。

  其中,南沙片区要求试点企业从事汽车销售业务需5年以上,具有最近3年连续盈利的经营业绩,上一财务年度汽车销售额超过4亿元人民币。这与上海的完全相同。

  不过,与上海不同的是,南沙又提出了一个可选择性的条件,是“从事汽车进口业务3年以上,具有最近2年连续盈利的经营业绩,上一财务年度汽车进口金额超过7000万元人民币或进口汽车数量超过150辆”。

  而天津的条件设置,则关注在注册资本和销售额,与上海、南沙不同。

  具体来说,天津的方案要求企业注册资本不少于2000万元人民币,企业或企业投资方上一财务年度汽车销售额不少于2亿元人民币,有与其经营规模相匹配的固定资产或建立的风险保障机制。

  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郑建军说,不同自贸区设置相对不同的准入条件,某种程度上能看出政府的事前审查是可以弱化的,真正比拼的是政府的事中事后监管,服务试点企业和终端的消费者,防止试点企业达成价格联盟,进行新的垄断,与国外的生产商、监管机构更好地沟通。

  今年1月,上海自贸区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正式落地,包括上海汽车进出口有限公司、上海均瑶有限公司在内的17家汽车商成首批试点。但目前成交量和订单数量都相对较少。

  相对来讲,天津是我国最大的汽车整车进口口岸,2014年,天津检验检疫局共检验进口汽车56.96万辆,货值216.35亿美元。目前天津口岸年进口汽车约占全国进口总量的40%,培育出近500家汽车进口企业。而在平行进口汽车领域,市场份额更高。目前,经天津口岸平行进口汽车的总量占到全国的70%。

  郑建军说,从现有的情况看,天津有很好的先发优势,平行进口汽车已经做了很久,试点政策制定更加务实。“但是从中长期来看,考虑到上海的物流、人才储备以及强大的消费市场,未来还是看好上海的平行进口汽车市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610/n414794365.shtml report 1166 在上海自贸区和天津自贸区启动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后,广州南沙自贸区也加入进来。9日,广州市商务委发布《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管委会关于在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
(责任编辑:UF02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