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与MSCI指数:一场美丽的误会

来源:证券时报

  “一开盘沪指跌了几十个点,A股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威力有这么大?”股民小陈表示很“震惊”。

  赶在A股开盘前,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宣布暂时不将A股纳入MSCI指数,原因是“一些重要的市场准入问题尚未得到解决,包括额度的分配、资本流动限制以及实际权益拥有权等”。

  在中国资本市场逐步开放的背景下,许多业内人士都将A股纳入MSCI视为其国际化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不过,对于这样的结果,股市盘初出现的跌幅着实让许多股民吓了一跳。不过,沪深股市随后震荡走高,上证综指盘中更创下5164.16点的7年新高,收盘时仅小幅下跌0.15%,守住了5100点大关。

  其实,此次MSCI做出暂不将A股纳入其全球基准指数的决定,想必也十分纠结。在公告中,MSCI破例表示,只要A股各项指标达到其标准,随时可以宣布将中国A股纳入其全球基准指数,而不必等到下一次年度评审结果公布之时。MSCI称,A股将保留在2016年新兴市场指数评估名单。MSCI还表示将与中国证监会共同成立小组,未来数月将紧密合作,促进问题的解决。

  有人说,如果A股被纳入MSCI,无异于为A股的“改革牛”加入了一些“高级饲料”。A股一旦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意味着海外资金投资A股又多了一项参考指标,并将长期利好中国资本市场。不过,即使A股暂时还未被纳入MSCI,多数市场人士还是认为,都不会影响A股继续牛市的趋势。研究机构认为,即便A股此次不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那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回想一年前,A股没按计划被纳入MSCI指数,照样开启了本轮大牛市。毕竟对A股而言,改革与转型是最根本动力,而充裕的流动性又为A股奔向更远提供了可能。

  而就在MSCI“婉拒”A股之前,全球最大的ETF管理公司美国先锋集团已率先宣布,将把A股加入其新兴市场ETF。此外,MSCI的竞争对手富时集团(FTSE)此前也已经推出追踪新兴市场的过渡性指数,A股也将被纳入该指数。中金公司认为,考虑到目前A股市场正在加快开放步伐,外资投资A股的渠道逐渐增多,额度也逐渐更加灵活,未来国际指数体系无论是富时还是MSCI,逐步纳入A股应该是大势所趋,只是时间点的问题。

  无论是FTSE还是MSCI,A股市场进入它们的体系是不请自来迟早的事。得之不喜,失之不忧,平常心待之。“还好这只是虚惊一场,股市最终还是稳住了,其实脚踏实地也能造就牛市,就当成是一场美丽的误会吧!”小陈说道。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611/n414812816.shtml report 1079 “一开盘沪指跌了几十个点,A股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威力有这么大?”股民小陈表示很“震惊”。赶在A股开盘前,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宣布暂时不将A
(责任编辑:UF04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