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抗击通缩遭遇挫折?

来源:搜狐财经

  在5月部分关键经济数据公布之后,经济基本面和股市走势相背离的指责可能会缓和一点。

  几个指标表明,经济微弱复苏的迹象可能已显现。其中,5月工业产值同比增速从4月的5.9%提高至6.1%,这项数据在3月的时候曾降至2008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3月以后,工业产值增长开始提速。此外5月社会零售额也略微增加。

  统计数据还显示,今年前五个月,住宅销售较去年同期增长5.1%,扭转了前四个月下降2.2%的局面。5月份煤炭需求也有所上升,表明用电量在增加。

  但是担忧仍然存在。近期疲弱的进口数据、低于预期的通胀数据、下滑的汽车销量以及下降的铁路运输量也对经济是否回暖造成困扰。

  央行抗击通缩的努力似乎正遭遇挫折。5月CPI(消费物价指数)增幅仅为1.2%,4月份为1.5%——而政府定的今年通胀目标为3%左右。另外,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已持续逾3年萎靡不振。

  日前,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等人在一份预测报告中,将全年CPI预测下调至1.4%,这低于去年12月发布的2.2%的预测值。尽管他们称预测不代表央行官方立场,但这可能意味着央行的研究者们已经明白,之前一系列的货币宽松政策不足以使物价增速达到政府的预期。

  据金融时报报道分析,通缩将提高企业偿还债务和继续融资的实际成本。汇丰的经济学家们估计,2015年头5个月,制造业面对的经通胀调整的利率平均仍有10%,高于2014年平均水平。

  当前市场上仍存在较多的声音——央行多次的降息降准对改善经济基本面效果有限。此外从5月信贷数据来看,5月人民币贷款新增9008亿元,但企业中长期新增贷款继续低迷,2548亿元的水平较去年同期少增了931亿——这既显示出银行惜贷、企业慎贷,也拖累了基建和制造业投资。

  政府部门稳增长的努力仍在继续。截至6月10日,今年上半年发改委共批复34项基建项目,投资额超7200亿。其中交通类项目就有26个,约占基建投资项目的四分之三。6月10日当天,七项投资项目就获得批复,其中包括了五个新机场和两条新铁路的项目,投资额超过1200亿元。

  瑞银最新一则报告认为,随着未来几个月来自基建和银行信贷的支撑逐步到位、房地产销售复苏在边际上缓和建设活动跌幅、美国增长回暖改善外需,预计三季度经济环比增速有望更明显地反弹。

  需要注意的是一季度经济同比增长7%,创下了六年来最低水平。如果第二季度经济增速低于7%,下半年的增速将需要保持在7%以上,才能实现年度经济增长目标。GDP指标无疑背负很大压力。(郭儒逸)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612/n414906566.shtml report 1144 在5月部分关键经济数据公布之后,经济基本面和股市走势相背离的指责可能会缓和一点。几个指标表明,经济微弱复苏的迹象可能已显现。其中,5月工业产值同比增速从4月的5
(责任编辑:UF02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