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津巴布韦元如何成为人类货币史上的耻辱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马克

  作者:马克

面值100万亿的津巴布韦元
面值100万亿的津巴布韦元

  近日,津巴布韦央行宣布采取“换币”行动,从6月15日起至9月30日内,175千万亿津巴布韦元可换5美元,每个津元账户最少可得5美元。此外,对于2009年以前发行的津元,250万亿津元可兑换1美元。此举再次让这个在2009年以前饱受通货膨胀之苦的国家和臭名昭著的津巴布韦元回到了我们的视线中。其实,津巴布韦元自从2009年不再作为津巴布韦法定货币后已经“死亡”,津央行这次不过让这个垃圾货币彻底退出了历史舞台,对津国经济和百姓生活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从最早的比美元更值钱,到现在连计算器都按不过来,挑战人脑算术能力的一文不值,津元如何一步步成为人类货币史上的耻辱?

  津巴布韦元沦为垃圾货币

  津巴布韦是一个矿产资源丰富,土地肥沃的非洲南部国家,于1980年独立,曾经经济实力仅次于南非,曾被誉为“非洲面包篮”,来自津巴布韦的粮食养活了非洲的饥民。然而自总统穆加贝在2000年推行激进土地改革,强行没收白人农场主的土地分配给自己的“黑人兄弟”以后,津巴布韦的农业、旅游业和采矿业一落千丈,经济逐渐濒于崩溃。

  津元最早比美元值钱,1980年独立的时候,津元与美元汇率为1:1.47。在土改以后,由于经济崩溃,政府财政入不敷出,于是开始印钞。

  现如今回顾从2001年到2015年的津巴布韦通货膨胀过程,各种混乱的数据超出了一般人的理解能力。动辄百分之几百几千的通货膨胀,最后甚至只能以指数来衡量。恐怕只能用货币面值才能让人理解了:

  时间回到2006年八月,津央行以1比1,000的兑换率用新元取代旧币。

  2008年五月,津央行发行1亿面值和2.5亿面值的新津元,时隔两周,5亿面值的新津元出现(大约值2.5美元),再一周不到,5亿、25亿和50亿新津元纸币发行。

  同年七月,津央行发行100亿面值的纸币。

  同年八月,政府从货币上勾掉了10个零,100亿津巴布韦元相当于1新津巴布韦元。

  2009年一月,津央行发行100万亿面值新津元。

  同年四月,津政府宣布,新津元退出法定货币体系,以美元、南非兰特、博茨瓦纳普拉作为法定货币,以后的几年中,澳元、人民币、日元、印度卢比又加入到津国法定货币体系。

  2001年,100津元可以兑换1美元。十年不到,2009年10的31次方的新津元才能兑换到1美元。津巴布韦元彻底沦为了垃圾货币。

  津元并非唯一耻辱

  在纸币取代黄金白银成为人类流通货币的一百多年间,津元并不是唯一的耻辱。1922-1923年间的德国纸马克、1945-1946年间的匈牙利平格、1971-1981年间的智力比索、1975-1992年间的阿根廷比索、1988-1991年间的秘鲁索尔都在这根耻辱柱上。之所以会发生这种恶性通货膨胀现象,都因为当时的政府财政困难,入不敷出。

魏玛共和国纸马克
魏玛共和国纸马克

  以魏玛共和国时期的德国纸马克为例,1922年底,德国发现没有能力支付《凡尔赛条约》的战争赔款,法国和比利时旋即占领了德国工业区,导致德国工业巨头命令工人罢工,德国经济濒于崩溃。魏玛共和国于是开动印刷机,印出没有任何商品作保证的纸币来支付战争债务和工人福利。纸币很快就变得没有任何价值。1922年,纸马克最大面值为50,000,一年以后变成了100万亿。到1923年11月底,德国的年通货膨胀率为325,000,000%,意味着物价每两天就翻倍。最后德国政府发行“地租马克”取代了“纸马克”。

  恶性通货膨胀下的津巴布韦两大怪象

  第一,股市飞涨。当津巴布韦元变得一无是处,津国超市货架上空空如也,百姓陷于饥荒,工业生产陷于停滞,公共交通,公共电力中断,津国经济陷入崩溃境地,然而神奇的是其股票市场却在一段时间内异常繁荣。

  在席卷全球的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里,津巴布韦股市的表现恐怕是一直独秀和全球最佳。津巴布韦工业指数在2007年前四个月里涨幅达到595%,在之前的十二个月里涨幅达到12,000%。到了2008年十月,工业指数一天内涨幅最高达到了257%,有些公司的股价短时间内涨幅超过了3500%。

  在意识到纸币贬值之后,津国股民疯了般的把存款从银行搬到股市,津国股市的涨幅远远超过同期通货膨胀的涨幅。当整个国家摇摇欲坠,股民们却笑逐颜开。

  津巴布韦证交所主席甚至公开表示,“为什么还要把钱存在银行里?人们相信股市是唯一能够保存资产的地方。”此前几年,津巴布韦宣布把土地国有化。

  第二,腐败横生和贫富差距拉大。津巴布韦的基尼系数可以排在全球前十了。而在津元一无是处的同时,该国腐败可能也是最为惊人的,甚至总统带头腐败。总统穆加贝家族可能在津巴布韦是最富有的。2009年穆加贝被曝光在香港购买了一座价值4000万人民币的豪宅。2009年2月穆加贝生日的奢华菜单也曾被媒体曝光。据报道,当年执政党准备了穆加贝的“生日愿望清单”,让嘉宾付钱为穆加贝购买礼物,包括二千瓶香宾、八千只龙虾、一百公斤虾、四千克鱼子酱、八千盒金莎朱古力、三千只鸭等,但谢绝收平民食品玉米。当然,嘉宾们也可选择将四万五千美元至五万五千美元的礼金,存入一个美元银行户口。

  而在津巴布韦,一美元纸币是最流行的货币,因为对于普通津巴布韦人来说,1美元就值很多钱了,其贫富差距之大可见一斑。

  九种货币共存给人民币国际化提供良机

  在2009年津巴布韦宣布津元退出法定货币后,美元、南非兰特、博茨瓦纳普拉、英镑和欧元就成了法定货币,以后的几年里,政府又允许了澳元、人民币、日元、印度卢比成为了法定货币,而且政府不设定汇率,于是,这个非洲内陆国家就成了世界上也许是唯一一个九种货币共存的国度,唯独没有他们自己的本国货币。

  津巴布韦实际上成了一个没有中央银行的主权国家,津巴布韦央行成了一个不发行本国货币,没有货币政策的“伪央行”。在津巴布韦市场上,出现了九种货币共同存在,共同竞争的局面。事实上在2009年以后,津国就不再有通货膨胀。多货币体系给津国带来了一些混乱,但并没有出现通常认为的经济崩溃局面,反倒是津巴布韦的经济在承受了近十年的下降后,自2009年以后进入了高速增长阶段。根据世界银行数据,2008年津国GDP是44亿美元,2009年增加到了82亿美元,2010年是94亿美元,直至2013年增加到134亿美元。

九种货币共存的津巴布韦市场
九种货币共存的津巴布韦市场

  对人民币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国际化机会。如果能利用不可多得的自由竞争的机会,让这个非洲国家里的百姓都使用人民币,而不是美元,那就能证明人民币真正具备挑战美元的实力了。

  津元的故事不会在今天重演

  最后,当年津巴布韦央行会设计出一张张大额纸币,是因为央行没有钱来买纸印钱。这听起来很诡异,但仔细一下就明白,央行印钱需要成本,当纸张、墨水和开动机器的成本大于纸币本身的面值,就会出现越印钱越亏钱的局面,所以央行就会停止印钱。然而央行一旦停止印钱,会导致整个银行系统缺钱,经济陷于停止,政府财政出现问题,于是央行不得不增加纸币面值,就形成了恶性循环,面值100万亿的津币就是这么来的。

  而如今,纸币的时代已经过去,人类进入电子货币时代,进入了网上支付甚至移动支付阶段,流通中不再需要那么多现金。央行数据,一季度移动支付39.78万亿元,同比增长921%,可以预见,用不了多少年甚至可以不需要现金就能生活。今后哪怕是个人账户上多几个零,对银行来说,成本几乎为零,所以今后不会再出现央行停止印钱导致银行系统缺钱的情况,央行只需要在键盘上多按几个零就行了。

  只是,纸币时代的货币耻辱一定会以另一种方式在电子货币时代显现,至于在什么时间以什么方式出现,我们不得而知。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612/n414916746.shtml report 4695 作者:马克面值100万亿的津巴布韦元近日,津巴布韦央行宣布采取“换币”行动,从6月15日起至9月30日内,175千万亿津巴布韦元可换5美元,每个津元账户最少可得
(责任编辑:沈路)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