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发改委频繁批复基建项目提振经济 或有一石二鸟效果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夏时报

  投资增幅创下金融危机以来的新低。

  二季度以来,发改委不断推出新项目,央行不断放松流动性,但是累计投资增长放缓的大趋势仍未扭转。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1-5月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显示,其增幅收窄至11.4%,低于机构普遍预期的11.8%,累计投资同比增速连续第11个月放缓。

  为了带动经济增长,数据公布的前一天,国家发改委又密集批复了总投资接近1300亿元的多个项目。而此次批复距离5月18日“放行”总投资近2500亿元的交通建设项目尚不足一个月。

  在多项经济指标表现疲软、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存在的当下,国家发改委频繁出手批准交通建设项目或将产生一石二鸟的效果,不过效果可能难以快速见效。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预测,在一季度勉强“保七”之后,二季度“破七”成为大概率事件。

  密集批复再现

  时至年中,稳增长步伐再次加快。

  6月10日,发改委官网公告两项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包括新建商丘至合肥至杭州铁路,和新建合浦至湛江铁路,以及五个机场项目,包括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黑龙江省五大连池民用机场等。

  这是近期国家发改委再次密集批复投资项目。此前在5月18日至5月20日,国家发改委批复了9个项目,投资共计4587.68亿元。

  此外,围绕着“一带一路”,基建项目也陆续获批。

  作为海口打造“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支点城市的关键工程,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扩建计划此番拿到了发改委的“通行证”,总投资144.68亿元。而合浦至湛江铁路则将让“海上丝绸之路”增添一条沿海高速铁路大通道。该铁路起自广西沿海铁路合浦站,经铁山港、白沙、山口、青平、横山,终至遂溪北站,全长115公里,总投资138亿元。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此次也收获颇丰。塔里木盆地西缘、古“丝绸之路”南道要冲莎车获准新建一个民用机场,总投资5.58亿元;古“丝绸之路”必经要道的若羌县也将新建一个民用机场,总投资5.48亿元。

  另外还有总投资约5.58亿元的新疆莎车民用机场项目获批,其中,发改委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1.95亿元,民航局安排民航发展基金2.43亿元,其余投资1.2亿元由新疆自治区政府安排财政性资金解决。

  不过,正在酝酿的项目远远超过获批的项目。

  据了解,郑州至重庆万州高铁开工在即。河南省政府官网公布消息,郑万高铁可行性研究报告近日已通过专家评审。根据计划,该线路全长818.094公里,估算总投资1195亿元。

  “从区域发展角度看,中国经济潜力巨大。由于我们腹地深广,具有巨大的回旋空间。交通、水利、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在中国,尤其中西部地区还有非常大的空间。特别是‘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这‘三大战略’的实施,对加快发展交通需求迫切。中西部铁路、区域交通网络、城际快速交通、城市交通系统、农村交通设施以及互联互通等领域,仍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远不能适应新型城镇化的需求。在这些方面,有必要夯实长期发展基础。”国家发改委投资所所长张长春表示。

  再靠投资提振

  “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在此情况下,稳增长被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基建投资则在稳定经济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表示。

  而此次获批的项目并非无的放矢,而是有规律可循。这些项目多数位于“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相关的区域。

  作为定向调控的一大抓手,发改委今年大推投资“工程包”项目。此前,官方曾公布“七大工程包”和“六大领域消费工程”。进入下半年,传统基建领域特别是铁路领域的建设高峰将逐渐到来,发改委提前“布局”有利于快速推进建设,促进全年经济任务顺利完成。

  “去年以来,国家发改委推出了7大类投资工程包,在稳增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尽管投资整体回落幅度较大,但从结构上看,由于加快重大工程建设,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明显快于全部投资。”张长春介绍。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发改委在基建工程领域的批复速度大大加快。近一年来,发改委批复的涉及铁路和机场工程就接近万亿。

  发改委官员曾公开表示要发挥基础设施领域重大工程的抓手功能,发挥好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功能。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曾称,加快推动重大工程建设是发改委展开扩大有效投资增长的三大工作之一。而许多工程从获批到开工还需要一个过程,越早获批在年内开工的可能性越大,这也有利于完成全年预定任务。

  “最近,政府有关部门加快了对水利、铁路、生态环境、保障房等项目的审批和启动步伐,这将有助于维持基建投资的较快增长,并为银行和资本市场创造有效融资需求。”央行网站6月9日发布的《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预测(年中更新)》指出。

  这份由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等人撰写的工作论文认为,虽然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低于预期,但考虑到房地产市场开始企稳,最近出台的稳增长举措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开始显现积极效果,以及世界经济也将有所复苏等因素,估计下半年中国GDP环比增速将会略高于上半年。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613/n414953930.shtml report 2309 投资增幅创下金融危机以来的新低。二季度以来,发改委不断推出新项目,央行不断放松流动性,但是累计投资增长放缓的大趋势仍未扭转。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1-5月固定资产
(责任编辑:UF04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