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展频道 > 会议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魏尚进:国内企业对一带一路风险估计不足

来源:搜狐财经

  “面向世界的中国金融发展”国际研讨会暨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成立大会于2015年6月16日在南开大学举行。上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魏尚进出席并演讲。魏尚进表示,我5月份刚刚走访了中亚的三个国家,阿塞拜疆、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去了以后发现当地的风险很可能国内会估计不足,不只是政治风险。国内企业去做建设,完成以后不仅钱没拿到,带出去的设备都带不回来,结果有很大损失。

  第一,应该培养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才,这不是一句空话,任何国家都有很多可以改善的地方。白老师长期生活在美国,制度上,社会里有很多可以改善的地方,通过自己的研究,通过自己的活动去改善。改善社会并不一定是让你变成苦行僧,而是希望你的行为促进社会向良好的方向发展,同时南开的金融学院毕业生应该自然成为收入阶层里靠前面,这两个不一定有矛盾,不能忘记社会责任,要通过自己的行为给社会做贡献

  第二,培养有创新思维的人才,不管是做实务的也好、做学术的也好,都需要有创新思维。现在国内在大谈“一带一路”,你可以换个思维,如果你有金融经济学知识的话,“一带一路”有很多风险,也可能很多人这方面热情过度,风险准备不足,就可能有别的办法既可以为社会服务,又给自己赚钱。

  “一带一路”有很多风险,你能不能创造一个金融产品帮助企业降低投资风险呢?我5月份刚刚走访了中亚的三个国家,阿塞拜疆、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去了以后发现当地的风险很可能国内会估计不足,不只是政治风险。国内企业去做建设,完成以后不仅钱没拿到,带出去的设备都带不回来,结果有很大损失。

  第三,要培养具有中国情结和国际胸怀的人才,我们接触到的一些海外朋友,我在亚行的同事,他们在欧洲、美国和东南亚生活了几十年,他说三天不吃中国菜就浑身难受,我们不讲人的口味是不是可以改变,但是这个可以培养,全世界有24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我的观察,起码六七十个国家的菜系很有特色,这是小的方面。大的方面,不管哪个国家出来的,既不能自贬,夸大自己国家的缺点,也不能自大,夸大自己国家的优点。

  在2007年、2009年金融危机当中,中国避免了卷入其中,现在有很多新的政策正在改变,也笼统的称为金融改革,里面是不是会有一些风险,接下来如果2017-2019年再发生一次危机,中国是否还会同样幸运,这也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我看别国的经验,看自己的历史,看自己的将来,可能会更好的掌握,在制定政策时,一方面提高经济效益,同时又不带来无谓的经济和金融不稳定的因素。我们培养的不仅仅是会计量经济学的方法、会这种知识那种知识的人,还需要培养有社会责任感的人、能够创新的人、能够结合中国国情和国际胸怀的人才。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616/n415135708.shtml report 1209 “面向世界的中国金融发展”国际研讨会暨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成立大会于2015年6月16日在南开大学举行。上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魏尚进出席并
(责任编辑:UF023) 原标题:魏尚进:国内企业对一带一路风险估计不足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