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展频道 > 会议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洪永淼:留住师资不能光靠感情

来源:搜狐财经

  “面向世界的中国金融发展”国际研讨会暨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成立大会于2015年6月16日在南开大学举行。康奈尔大学经济学系终身教授,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院长洪永淼在研讨会上做了重要发言。

  中国经济学教育相对经济发展显得滞后

  洪永淼表示,中国经济的转型和改革,包括国际化、走出去做的非常成功,但是整体来讲,中国的经济学教育相对经济发展的成功比较滞后,金融市场的建设与中国经济发展相对也较为落后,比如现在利率市场化,汇率自由化,人民币(6.2085, -0.0005, -0.01%)国际化,金融还没有对实体经济提供足够的支撑,这些都是一些非常重大的现实问题,对这些进行探讨,就需要金融理论和金融学的教育。

  现在的金融学教科书或者理论基本都是来自西方,因此,国内的金融学教育虽然目前还必须以学习国外比较先进的金融学的理论为主,但要着眼于国际化。同时,在国际化过程中,要注意从现实金融问题当中总结理论,洪永淼强调。

  其以月饼市场为例,在“八项规定”之前,中国有非常庞大的月饼礼券市场,礼券市场是流通的,并且价格随着中秋节的临近而越来越低,“中国人其实挺聪明的,只不过我们没有从中国现实的金融问题总结理论”。

  硕士阶段,中国三年相当于国外两年

  洪永淼称其一直坚持次硕士阶段需要三年时间,“在中国三年的学制就相当于国外的两年,在美国或者国外的学校,学生从入学的第一天到毕业的最后一天都能坚持在教室里上课,中国是做不到的。在中国,第三年学生就见不到了,因为都已经跑了,实习去了”。其强调,从这个意义上来理解学制不能缩短。

  引进人才双轨制

  洪永淼表示,能用二流的待遇引进一流的人才。在引进国外的优秀师资时,由于存在市场化的竞争,就必须给市场化的价格。“我们国内常常会用感情留人,就是你要爱一个学校,给你待遇再低你要留下来,这种观念其实跟市场经济的观念是相违背。你可以讲感情,如果有本事用最低的价格把一个人留下来当然是最好,但是这个我们可能做不到”。

  对于本土师资队伍,洪永淼举例称,“当初厦大引进海归的工资跟厦大毕业的博士生留下来在国内拿的工资比例大概是5:1或者6:1”。因此,应该在国内推动师资队伍的国际化,让国内培养的博士尽量发表国际性的文章。并制定相应的定价机制,“虽然是国内培养的,如果能有国际研究的能力,也应该拿到类似海归的市场价格”。

  在研究方面,洪永淼认为引进的国外师资与国内师资各有所长,“海归当然主要是以国际文章为主,如果要让大部分国内毕业的人能够在国外发表文章,这种要求跟期望是不现实的。因为这受的训练不一样”。但是在研究自贸区跟海上丝绸之路这些本土化问题方面,“让海归研究根本不可能,他们对中国的历史和现实根本不了解,还是要靠国内的力量”。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616/n415135990.shtml report 1285 “面向世界的中国金融发展”国际研讨会暨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成立大会于2015年6月16日在南开大学举行。康奈尔大学经济学系终身教授,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院长洪永
(责任编辑:UF023) 原标题:洪永淼:留住师资不能光靠感情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