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杨佩昌:谁才是API炒汇骗局的幕后黑手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杨佩昌

  作者:杨佩昌

  这是一家名为API Asset Management Trust Sarl、2012年注册于瑞士、主营业务为外汇交易的资产管理公司。 2013年登陆中国大陆,先后发展了2万多中国客户。2014年下半年与Premiere Swiss Trust AG 合并,改名为API Premiere Swiss Trust AG。 2015年1月7日,该公司声称,由于被黑客恶意攻击,造成了32亿美元的损失,中国客户20多亿美元的投资血本无归。

  损失如此巨大,按理说该公司必须到瑞士警局报案。但奇怪的是,该公司并未寻求警方帮助,未召开记者招待会说明情况,更未拿出黑客攻击的任何证据。公司负责人突然无影无踪,瑞士总部和香港运营中心也人去楼空。到事发的时候,API公司的两个办公地址分别欠下了3个月的房租。

  神秘的诈骗团伙

  不用怀疑,这是一个惊天骗局,诈骗团伙的成员分别来自波兰、瑞士、台湾和新加坡等地。但这些诈骗头目往往神龙见首不见尾,并不直接与客户进行接触。活跃于台前的是一个34岁 、自称杜明哲的新加坡人,对外身份是API公司负责营销的副总,人称杜副总或杜总。2013年,杜总找到做理财培训的金朝阳公司并与学员分享了API投资项目。在高额利润的诱惑下,金朝阳的第一批学员开始投资并发展客户。

  在杜总的辅导和培训下,发展的客户人数猛增,到2014年9月,该公司中国客户多达1.2万,管理的资产达超12亿美金。到2014年底已突破2万人和20亿美金大关。

  精心策划的骗局

  一开始,这位杜总还到中国内地做API理财讲座,随后,这位狡猾的骗子仅仅将活动范围局限于香港,在香港开设培训中心,让各级代理招揽客户到香港接受培训。而大陆市场则完全交给了各级代理。

  这位很少踏入内地的巨骗,有时候说在瑞士,有时声称在香港。不管是什么级别的中国代理,都很难能与其直接见面,除非到香港参加培训,投资人才有机会见到其真容。

  没有人知道他真正的名字,即使在新加坡尾牙会议上,就是关系比较密切的人想到他家拜访也被拒绝。此人的护照一直处于高度保密状态,不让国内投资者看见其真正名字。

  自导自演的骗术

  2015年1月7日,API骗局落幕之后,杜总开始了精彩的表演。他在微信上声称,“多国投资者到API总部门前闹事,其中法国人最多。”“温州的代理商一直在跟着他,和他一起到瑞士金融监管局交涉,甚至在API开会的时候也寸步不离。”但是,中国投资者到了API公司总部,不仅看到API大门紧锁,无人办公,而且大楼门口的理发店的服务人员也反映,从来没有人在公司门口闹事,更没有见到中国人来这栋大楼。

  这位骗子给中国投资者发来微信,说他在和公司高层在交涉,甚至发来了他和公司高层的微信对话。经过专家鉴定,对话内容为同一个人所发。证据是:两个人说的是亚洲式英语,根本不是纯粹欧美人的语言习惯,说明两人的对话出自同一个人。

  最初,这位骗子说他在瑞士和有关当局交涉。当他听说有中国投资者准备前往瑞士与其见面后,马上在微信上说,公司将派其来香港处理投资者的损失事宜。甚至还煞有介事地告诉中国投资者,有人在香港机场抓住了他,以至于失去了行动自由。

  耍泼加威胁

  在信息畅通的网络时代,骗局终将被人揭穿。眼看骗术已经暴露,一向文质彬彬的杜总马上露出了泼皮的真面目。有人说要找他算账,他马上在微信上回复:“有本事来抓我啊,我在瑞士等你。”这是何等的耍泼无赖!

  有人说要到公安局报案,他就让国内的马仔威胁投资者:一旦报案,公司就宣布破产,他也不再管这件事情,结果是投资款将完全打水漂。

  也有人告诉这个骗子,将会尽全力去抓住他。看到投资者坚定的意志,他立即改换语气:“我不过是为API公司打工的人,抓到我也没有办法。”

  诈骗还在继续

  公司“被黑客攻击后”诈骗团伙还想蒙更多的投资者。杜总告诉投资者,公司将承担黑客攻击造成的损失,把客户账户上的负数清零,然后给每个人一定的“信用”。公司继续运营,等公司为客户赚到超过信用的盈利,即可提款或闭户。但问题是,瑞士和香港的办公室均已关门,交易如何进行?而且福汇也公开宣布,他们没有API这个客户,API公司并没有在福汇开户。这种数字游戏迷惑了很多人,他们认为公司还在继续努力。但也有不少明智的投资者放弃幻想,选择报案。诈骗团伙眼看纸包不住火,马上承诺给客户在账户上增加信用。当中国投资者不再相信数字游戏后,杜总马上宣布,从2月1日-10日,公司将采取措施给客户进行补偿,补偿措施是让客户可以提取盈利的50%。这个承诺不过是一张空头支票:API只给客户一点连本钱都不到的“信用”,况且“交易”总是显示亏损,利润从何而来?

  骗子们为何一再让步呢?原因无非有几点:安抚投资者,因为他们需要时间把剩余款项转走;不让更多的人去公安机关报案;让部分投资者心存幻想,继续往骗子的账户打款。

  真相大白

  事件发生后的几次公告内容,前后矛盾,其英文行文水平不堪入目。其中1月8日和9日紧急公告根本没有英文版,表明公司根本没有传说中的欧洲客户。也进一步说明所有紧急公告内容是属于针对亚洲客户的,关键在于均未出现API黑客事件在任何其他国家的报道,有力证明了整个事件是针对中国投资者的。

  根据瑞士金融管理局的2015年1月16日在网站上的公告,API根本不受金融管理局监管,与事前API宣传的内容截然相反。从瑞士金融监管局给中国投资者的回信中可以看出,“黑客事件”发生后,API公司既未向监管局报案,也未通知瑞士警方。

  经过中国投资者调查,API公司老板来自波兰,此人名下虽有三家公司,但两家都是只有空壳的API Asset Management Trust Sarl和API Premiere Swiss Trust AG,第三家不过是一家做装修装饰的公司,并不是网上声称的金融机构。当中方投资者追问真相的时候,API公司声称,他们并不了解内情,而是成了亚洲骗子的活木偶。可问题是,相当一部分中国“投资者”直接将钱直接汇往API公司账户,这如何解释?此外,多批中国大客户前往瑞士公司考察,公司向客户展示了外汇交易大盘和客户在该公司内的投资款项,这又如何解释?

  在前台上窜下跳的“杜明哲”,真名为“Tuh Chow Yuong”,生于1980年5月6日,新加坡籍,此前就参与了多起诈骗,年纪虽然不大,但却是一个诈骗行当的老手,是以前哈斯根诈骗团伙的重要成员(请网上搜一下哈斯根就明白了)。而API不过就是哈斯根的翻版,此前在原来API的网站上登陆,还能清楚地看到“哈斯根会员”。API自摆乌龙,根本就不是API,而是以前的外汇传销骗子公司哈斯根。

  作者为经济史博士,留德学者,著有《为什么德国国富民强》等畅销书。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616/n415140745.shtml report 3106 作者:杨佩昌这是一家名为APIAssetManagementTrustSarl、2012年注册于瑞士、主营业务为外汇交易的资产管理公司。2013年登陆中国大陆,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