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城商行料“潮涌”资本市场 金融企业排队IPO

来源:新华网

  在银行业转型与监管政策红利驱动下,借助A股牛市大潮,以城商行和农商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上市之旅明显提速。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无论选择A股上市,还是选择登陆H股或新三板市场,面临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业态的冲击,市场或均难以给出传统商业银行较高的估值,但这并不妨碍多数商业银行借助资本市场找到一条补充资本金的畅通渠道,在化解不良贷款上升风险、进一步提高信贷资产质量的同时,尽快实现业务转型升级。

  金融企业排队IPO

  江苏银行预披露揭开了城市商业银行再度结缘A股的序幕。6月12日江苏银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预披露,江苏银行此次拟发行股数不超过25亿股,预计募资规模将超百亿元。有分析认为,按照近期新股的发行节奏,江苏银行有望月内上会。

  自2007年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实现A股上市之后,此后8年间,再无中小银行在A股市场挂牌上市。随着江苏银行上市步伐的迈进,业内预计或开启新一轮城商行A股上市热潮。

  根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正常审核状态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截至6月11日,上交所待审企业为256家,深交所中小板为114家,深交所创业板为170家,两市共有540家企业排队IPO。加上9家中止审查企业,目前两市排队IPO的公司累计达549家。

  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尚没有城商行IPO已经行至“已通过发审会”或“预先披露更新”状态。上交所方面,杭州银行、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江苏银行、上海银行、贵阳银行、成都银行、无锡农村商业银行处于“已反馈”状态。深交所中小板方面,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江苏江阴农村商业银行2家银行处于“已反馈”状态。

  其他金融机构方面,银河证券等券商处于“已反馈”状态,中原证券、华安证券等券商则处于“已受理”状态。整体来看,金融类企业成为排队IPO的重要组成部分。

  结缘资本市场料提速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中国银行业的重要组成和特殊群体,城商行通常定位于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并为地方经济搭桥铺路。经过十几年发展,城市商业银行已逐渐发展成熟,相当多城市的商业银行已完成股份制改革,与五大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和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等一起,共同构成中国银行业版图。

  2001年下半年以来,全国多家城市商业银行进行了增资扩股,抗风险能力逐步增强。在城市商业银行增资扩股的过程中,监管机构鼓励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和国际金融机构参股城市商业银行。2003年以来,城市商业银行进入加速发展阶段,随着《城市商业银行异地分支机构管理办法》的出台,逐步允许符合条件的城市商业银行设立异地分支机构,这直接使部分城商行规模迅速做大。

  多数城商行正经历业绩高速增长期。以A股城商行为例,国金证券相关分析师指出,三家城商行2015年一季报营收同比增长率从20%到50%不等,表明或已度过资产质量风险暴露最艰难时期。

  同时,监管层对中小银行上市也开始格外关注。证监会5月底针对中小商业银行发行上市审核的“发行监管问答”指出,证监会在审核中小商业银行发行上市时,会重点关注11个方面的问题,除产权清晰、公司治理健全外,还会关注最近两年银行业监管部门监管评级的综合评级结果,以及内部职工持股是否符合财政部、人民银行等相关规定等方面。此外,证监会还对保荐机构在推荐中小商业银行发行上市时应履行的核查义务进行了列举。

  “这无疑为正在排队的中小银行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有券商人士分析,加上可以借助A股牛市的东风,城商行A股上市提速水到渠成。

  条条大路通“资本”

  “面对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业态的冲击,通过上市融资,城商行可以更好地进行业务转型,来应对利率市场化等不利因素的冲击。”南开大学某金融学家表示,但A股之外,还有其他资本市场等待城商行“结缘”。

  此前,盛京银行成功在H股上市,其A股上市申请的保荐人于2015年3月向证监会申请撤销A股上市申请。登陆H股之后,盛京银行资本运作已经起步,今年4月发布公告,拟斥资39.6亿元入股华信信托20%股权。

  2013年以来,包括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等诸多城商行都在转战H股市场。“其实选择H股上市亦可,由于融资估值水平不同,且境外上市募集资金会受到外汇管理的限制,因此,A股上市融资最便捷。”有投行人士指出。

  此外,还有部分城商行瞄准了新三板。6月中旬,全国股转公司披露了同意齐鲁银行挂牌的函件,齐鲁银行在新三板挂牌的同时将启动非公开发行事宜,拟发行不超过6.29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0亿元,发行价格为3.18元/股,接近公司每股净资产。根据公开资料统计,贵州银行、桂林银行、潍坊银行、德州银行等多家城商行也筹备挂牌新三板事宜。

  “由于新兴业态的冲击,无论选择哪个资本市场,城商行的估值或都不会很高。”业内人士指出,但挂牌或者上市无疑将为城商行找到一条补充资本金的畅通渠道,对于推动公司业务转型升级的作用将更长远。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华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617/n415160573.shtml report 2191 在银行业转型与监管政策红利驱动下,借助A股牛市大潮,以城商行和农商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上市之旅明显提速。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无论选择A股上市,还是选择登陆H股或新三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