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行混改仅为形式 股价大涨只是短期追逐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贺军

  6月以来,沉寂已久的银行股突然成为资本市场的热门,在多个交易日表现抢眼,其中交通银行、中国银行等曾轮番涨停。对于在A股中一向估值甚低的银行来说,这实在是一种罕见的现象。银行股上涨的逻辑就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简称混改),交行正是传闻中最有希望首先进行混改试点的银行之一。

  据知情人士透露,预计6月份国务院就会出台银行业混改的政策。从银行股的表现以及市场人士的表态来看,至少在资本市场上,市场已经看中了银行混改这个题材。近期,中央汇金减持工行、建行等银行股的动作,更被市场认为银行业混改和综合化经营的大幕即将拉开。市场预期,银行启动混改是大势所趋,无论在估值上还是业务上,混改对银行业都意味着巨大的机遇。

  混合所有制改革到底能给银行带来什么增值,能够刺激资本市场如此青睐银行?让我们来看看市场的看法。

  市场看好混改的理由之一,是银行将会分拆理财业务。在市场看来,随着利率市场化临近以及大资管时代的到来,银行理财市场的整体转型迫在眉睫,银行业理财业务拆分的条件不断成熟。当银行设立资管子公司后,能够避免代客理财与银行自营业务的交叉重叠和关联交易,从而实现银行自营和代客理财业务风险完全隔离。此外,成立子公司还被认为能给资管业务带来更大的利润空间。

  据中国银行业协会日前公布的数据,2014年,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发行理财产品19.13万款,总募集金额92.53万亿元,较上年增加24.44万亿元,增长35.89%;期末理财产品余额达1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4.82万亿元,同比增长47.16%。市场认为,随着“混改”试点的落地,包括混业经营、业务分拆和员工持股等金融改革将推动银行股估值提升。在市场看来,银行理财业务有数以十万亿计的市场空间。

  资产庞大的国有银行也在向混合所有制改革靠拢。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日前在香港表示,建行目前已经是混合所有制企业,但会做进一步的资本调整,计划在未来引入大型民营企业入股。5月底,中央汇金公司减持工行、建行股份也被视为银行业混改取得实质性推进的一大信号。

  但安邦咨询贺军认为混改只是一种形式上的改革而已,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银行本身。问两个问题就能检验:混改提升了国内银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吗?国内银行业市场出现了明显好转吗?答案显然都是否定的。实际上,从银行业的经营业绩来看,国内上市银行的业绩近几年都在走下坡路,不良净形成率自2013年以来一直在增加,至2015年第一季度才出现两年来的首次回落。其中,国有大银行和城商行的不良净形成率还在继续上行。

  在资本市场追捧银行混改的利润空间时,还要问一些根本性的问题: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到底为了什么?要实现什么目标?在我们看来,国企混改是为了解决国企体制和机制上的问题,通过引入非国有股东来导入市场化的现代公司治理机制,在推动市场化改革的同时,增强混改体制下的国企的竞争力。不过,以国有银行的庞大资产规模而言,随便引入一些资本根本无助于改变国企的资本结构,也难以真正改变国有银行的资本结构。如汇金5月26日在A股场内减持工行和建行分别达16.29亿和19.06亿元,减持后汇金在工行、建行的股比分别由46%降至45.89%、5.05%降至2.14%。即使有社会资本接盘汇金减持,也难以实现参与公司治理的目的。

  混合所有制改革对银行就是一次形式改革,并不能提高国有银行的核心竞争力。银行股股价大涨,只是资本市场对此的短期追逐而已。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617/n415176065.shtml report 1524 6月以来,沉寂已久的银行股突然成为资本市场的热门,在多个交易日表现抢眼,其中交通银行、中国银行等曾轮番涨停。对于在A股中一向估值甚低的银行来说,这实在是一种罕见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