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通讯:百年兰州牛肉面的“江湖”纷争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6月17日电  题:百年兰州牛肉面的“江湖”纷争

  作者 冯志军 宁德志

  从挑担经营的地方街边小吃,嬗变为清晨排队的大众消费美食,以肉烂汤鲜、面质精细而蜚声中外的兰州牛肉面,已走过百年历史。这种面食馆不仅开遍了兰州城区的大街小巷,亦在海内外多个城市落地开花,但伴随着单打独斗的“外出”之路并不平坦。

  近日,“一家兰州牛肉面企业,在深圳遭一家青海牛肉面馆抵制”的消息引发坊间的热议。这家新店开业的兰州牛肉面馆此次遭抵制的原因是,与旁边的“老店”青海牛肉面馆“距离过近”。

  事实上,兰州牛肉面的“竞争”在其诞生地已司空见惯。在牛肉面馆随处可觅的兰州城区,从装修风格、营销模式和附带小吃等环节尽显“谁也不甘示弱”的势头,竞争之激烈俨然像是武侠小说里的“江湖之争”。而在人流密集区,三五家牛肉面馆“扎堆为伴”的情景亦不鲜见。

  “俗话说,卖米的见不上卖面的,但这种冲突在兰州并不多见,因为本地人对它的口味很"敏感"。”一位退休的“老兰州”告诉记者,这些面馆开在一起时间久了,便自然会形成具有规模的“小吃街”,因各家有各家的味道可供选择,乍一看相互竞争的关系,实则会吸引更多人慕名光顾。

  坊间传说,兰州牛肉面起源于唐代,但已无法考证。目前有史料记载的是兰州牛肉面始于清朝嘉庆年间,系甘肃东乡族马六七从外地引入兰州,后经其后人以“一清(汤)二白(萝卜)三红(辣子)四绿(香菜蒜苗)五黄(面条黄亮)”统一了兰州牛肉面的标准。

  如今,兰州牛肉面不仅已成为甘肃餐饮品牌地标,并形成庞大的产业链条,带动甘肃特色饮食文化走向全国乃至海外。根据媒体公开报道,目前兰州牛肉拉面馆在内地开设达2万余家,一些品牌连锁经营店已辐射到全国25个省市区。

  中新社记者梳理发现,在不少传统牛肉面馆纷纷“走出去”觅商机的同时,“相声牛肉面”、“咖啡厅牛肉面”等诸多“换装”经营的牛肉面馆也在近年相继亮相,兰州牛肉面的江湖纷争可谓“百花齐放”。至去年岁末,留洋归来的一博士团队,更是研制出首款原汤型可携带的兰州牛肉面,还颇受追捧。

  “单打独斗意味着竞争刚刚开始,在20多年前就外出发展的牛肉面大多为了生存,目前是存在利益上的冲突,但"抱团发展"才是大势所趋。”甘肃省兰州拉面产业联合会会长王幸军16日向中新社记者坦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兰州拉面约有3万家,而原汁原味的“兰州造”不足1万家。

  “其实,兰州牛肉拉面在2000年左右就有行业标准了,但由于市场不规范等原因执行力度不够”,从事兰州拉面研究逾20年的王幸军认为,兰州拉面的春天才刚刚开始,尤其是更加广阔的海外市场,下一步应该从客户定位、商业类型等方面摸索适合各地的“游戏规则”,制定一个有序竞争的标准。

  王幸军表示,兰州拉面走出去承载着一种中国饮食文化的交流,从装修风格、面条品质等都体现于一碗面上。目前它在大规模“走出去”的过程中,存在着暂时的竞争也是正常的,应该抱有一种开放的心态,让它成为更多人青睐的快餐。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06-17/7349346.shtml report 1418 中新社兰州6月17日电题:百年兰州牛肉面的“江湖”纷争作者冯志军宁德志从挑担经营的地方街边小吃,嬗变为清晨排队的大众消费美食,以肉烂汤鲜、面质精细而蜚声中外的兰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