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易居私有化后:整体或分拆上市?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晓玲 深圳报道

  在纳斯达克敲了三次钟的周忻,又要把易居中国私有化了。

  6月9日,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周忻给易居全体员工写了一封信,表示已经和易居中国天使投资人沈南鹏向董事会提交了私有化收购要约。

  此前,周忻曾分别携易居中国(EJ)、中国房产信息集团(CRIC)和乐居控股(LEJU)赴美上市。2011年,他曾通过易居中国收购中国房产信息集团董事会剩余股份,而让CRIC先行退市。

  如今,伴随着中概股回归A股潮起,此次私有化之后是否将回归A股?6月12日,周忻接受记者采访表示,私有化目前只是提出了要约,还要和投资者继续谈判。之后是整体上市还是分拆上市都有可能,在A股,还是美股,也都有可能。就他本人来说,依旧钟情纽交所。

  易居新起点:

  五大板块布局

  易居中国的前身是上海房屋销售有限公司,通过2002年的重组,2004年正式更名易居中国。

  “在我接手这家公司的时候,还是一家亏损的企业。”周忻回忆道,彼时这家公司注册资本是2000万,到周忻手上时,不仅花光了原先的资本,还欠下800万债务。当时,周忻的想法是,要“活下来”。

  “过了两三年以后,我希望在上海能够成为卖房子的老大,后来希望能够成为中国卖房子的老大,所以我们前十年的公司愿景是"做中国房地产营销行业的整合者和领导者"。”周忻表示。

  那段时间,房地产市场推陈出新,周忻发现有更多领域可以涉及,2003年,他开始着手推动建立房地产服务数据库。2008年中国房产信息集团成立,并于2009年推动在纽交所上市。到2010年,周忻给易居中国的定位变成了“做中国房地产现代服务业的整合者和领导者”。

  此后电商开始不断冲击房地产销售环节,2013年,主打电商平台的乐居控股由此而生。乐居控股更倾向于主打O2O平台,涉及包括新房、二手房和家居三个领域。

  周忻说,易居中国目前旗下已经有五大业务板块,房地产营销、房地产互联网及电商、房地产信息咨询、房地产金融、社区增值服务;金融方面,包括易居资本、钜派投资、房金所三个部分。其近年推出的房金所互联网金融平台多次与乐居的平台协同推动房产销售。

  依然钟情纽交所

  截至2015年6月17日,易居中国在纽交所的总市值仅9.24亿美元,乐居控股市值为12.09亿美元。而与易居中国有相似定位的A股上市公司世联行,同一时间的总市值达到427.35亿人民币。

  外界猜测,易居中国或许会在退市后,奔赴国内A股上市,周忻并未完全认可。

  他说,美国的投资者有一个特征,喜欢简单的故事。如今的易居旗下有五个板块,对于美股投资人而言,却未能得到认可。“所以易居要私有化。私有化以后是否要做资本化,是回A股、港股,还是继续回去美股,甚至去新三板或者创业板,到那时候再谈,我现在真的不知道。”

  周忻坦陈,国内证券市场对他而言确实有诱惑。“首先是中国证券市场越来越开放、越来越市场化的诱惑”。

  易居中国目前总收入超9成来自房地产在线服务、房地产经纪服务、房地产信息和咨询服务,新业务房地产金融和社区增值服务暂时没有收入。

  易居目前主推的是一个名为“实惠”的产品。根据周忻的设想,目前实惠已经推动到了第二阶段。“第一步,我们主要做三件事:要饭、摇饭、送饭”,从企业中要福利;第二步,则是把这些福利放到移动端,让社区享受到这些福利。

  “这是一个基于移动互联网的营销平台,目前我们每个月能够在全国要到十几亿的东西,分到40座城市。”周忻说。而这些福利的实现方式,就是针对物业费这一痛点,“我们在上海几个楼盘推出的就是交物业费,送实惠,领到福利。易居中国把这块业务拿回A股冲市值,可能性也很大。”

  “实际上我对美国的证券市场,特别是纽交所是情有独钟的。”周忻说。(编辑 骆轶琪)

  作者:张晓玲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6/18/content_130200.htm?div=-1 report 1832 本报记者张晓玲深圳报道在纳斯达克敲了三次钟的周忻,又要把易居中国私有化了。6月9日,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周忻给易居全体员工写了一封信,表示已经和易居中国天使投资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