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O2O创业必死?投资人不这么看

来源:i黑马 作者:田牧
 

   餐饮出行行业进入寡头争夺时代

  O2O战场的硝烟从没有消散过。

  6月15日下午,从知情人士处传出消息,滴滴快的正在筹划高达15亿美元的融资,旨在备足弹药应对外来入侵者UBER的竞争。如若完成,滴滴快的的估值最高将达150亿美元。

  6月12日,微博爆出美团和大众点评两家员工之间发生互殴事件,背后则是美团和大众点评针对三四线城市业务市场的激烈争夺。这两家中国餐饮市场的寡头公司先后在今年完成了巨额融资。其中美团1月份获得7亿美元融资,估值70亿美元;大众点评则在3月份以40亿美元的估值获得8.5亿美元融资。

  这两起事件反映出的恰好是中国O2O行业目前最成熟也是进入寡头激烈竞争的两大市场,出行服务和生活餐饮。

  滴滴快的合并后在国内打车市场几乎占据全部市场份额,在专车市场滴滴的份额也超80%。但面对估值直指500亿美元的外来者UBER,滴滴快的并不敢放松,这也是两个此前打的不可开交的竞争对手走向合并的重要原因。另一边,美团和大众点评在餐饮O2O行业牢牢占据着市场前两名的位置,形成双寡头竞争局面。

  一将功成万骨枯。这边滴滴快的已是上百亿估值忙着跑马圈地称霸中原,那边无数还未在消费者面前找到存在感的创业公司就死在了O2O的大道上。前些天一份《华东O2O项目死亡名单》在创业圈很火,文章作者整理了华东地区9个细分O2O行业的失败项目名单,其中光列出的外卖送餐平台就有17家。难怪进入2015年,不只一位知名投资人指出O2O市场的风口即将关上,风口上的猪所剩名额已经不多。

  资本转向住游车医新领域

  但移动互联网时代,连接已是基础,连接人和人,连接人和物,连接消费者和商家。而O2O即是干着连接的活儿,把线上的人引到线下,把线下的服务放到线上。如今的O2O市场就像一座围城,进入者苦苦挣扎艰难存活,而外围的创业者则野心勃勃想在某个垂直细分领域趁格局未定抢占有利位置。

  餐饮和出行服务被巨头占据,但O2O是个万亿元消费级的市场。创业者不断地从各种垂直细分领域进入,资本也在转向布局这些行业格局还未明朗的创业公司。

  创新工场联合创始人汪华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到,“2015 年将出现越来越垂直领域的 O2O 创业公司,但是随着时间往后,“ 坑 “ 会越来越小,所谓的坑是指一个萝卜一个坑,多大的坑放多大萝卜。比如像餐饮和打车属于最大的领域,机会已经不多了,而住、游、车和医等领域还有很多机会,但足够大的机会比较有限。”

  汪华说的住、游、车、医领域指的即是住方面的短租、长租 ; 游方面的周边游、出国游和旅馆,汽车的各种车后服务,以及医生的O2O。除此以外,教育行业也是资本青睐的一个领域。根据I黑马的融资信息,过去一周,家教O2O”疯狂老师”和钢琴教学O2O“星空琴行”分别完成了B轮和C轮融资,好未来1800万美金投资留学顾问O2O平台“顺顺留学”,车辆快修O2O平台“车家快修”获2000万元天使轮融资。

  背靠中产阶级去中介化是O2O发展核心

  “对 O2O 服务来讲,重要的有三点:一是消费频次不能太低,频次低的虽然将来也会发展起来,但最初起来的必然是频次高的,非上门的消费频次也需要有足够保障 ; 二是 O2O 存在的原因无外乎是去中介化、共享经济新资源的导入,三是消费升级。”汪华说。

  汪华的观点和梅花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吴世春不谋而合。吴世春在5月14日的一次分享会上提出了他所看好的O2O三大发展机会:中产阶级消费升级的机会,移动互联网改造的机会,中国产品和模式全优化的机会。

  比如获得腾讯2000万美元B轮融资的K12教育平台“疯狂老师”。创始人张浩在2014年创立“疯狂老师”时就想要搭建一个对接师资和学生,优化配置教育资源,去中介化的教育平台。

  在过去的模式中,教师和家长学生只能通过中介机构产生关系。“疯狂老师”砍掉机构,变成了平台,教师和家长在平台上自由交互,效率提升,信息公开,净化传统教育培训机构固有的“杂、乱、差”的现象,重构了生产关系。

  “疯狂老师进到任何一个城市,三个月内当地全部的培训机构一片鬼哭狼嚎”,张浩说,“疯狂老师”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追捧,同时革了中介机构的命。2015年初,“疯狂老师”正式成立,一路攻城略地到如今,已成为了国内K12领域日交易量第一的移动教育平台。

  现在没人会说张浩的“疯狂老师”会像滴滴对打车市场那样革了传统家教机构的命,甚至他们还要先面对家教这种服务更“个性化”而非“标准化”可能会出现的问题。

  但正如创新工场联合创始人汪华所说的,理解了O2O去中介化、共享经济模式两个本质,背靠着世界上最庞大的中国中产消费阶层,好好做,还是有机会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i黑马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618/n415240799.shtml report 2519    餐饮出行行业进入寡头争夺时代O2O战场的硝烟从没有消散过。6月15日下午,从知情人士处传出消息,滴滴快的正在筹划高达15亿美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