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首席对话郭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智联招聘上市一周年,专访CEO郭盛:做潮起潮落中的那块礁石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首席对话第93期

智联招聘CEO郭盛:做潮起潮落中的那块礁石

  “每个人都有一个宏伟的梦想,都希望自己成为颠覆者,但是颠覆不会一夜发生,颠覆往往是积累到一定程度才产生的。所以,很多东西都需要脚踏实地去做。”身处喧嚣的在线招聘市场,智联招聘CEO郭盛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没有危机感的企业成长不了

  受移动技术带来的新一轮创业热潮影响,这两年在线招聘市场涌进了一大批“小鲜肉”,这些公司有的从垂直领域切入,比如从3W咖啡延生而来的拉勾网,成为很多互联网从业人员的首选,就在上个月,更是因为总理的造访,风光无限;有的从社交领域分一杯羹,比如Linkedin、脉脉、机遇,借势社交浪潮,希望借强关系提升社区粘性;有的则通过并购强势入局,比如今年势头正猛的58同城一举并购中华英才网。新老力量交错,曾经的三国之争似要再度洗牌。

图:智联招聘CEO郭盛
图:智联招聘CEO郭盛

  同智联招聘、前程无忧这样的大平台相比,这些新兴公司共同的特点就是小而美。“看到各种各样新东西”,郭盛有时也难免焦虑, “一个没有危机感的企业是成长不了的。”

  相比传统招聘巨头,一些互联网企业在短时间迅速聚粉上更为突出,在造势上也更有技巧,在郭盛看来,抛开焦虑,还要有“发现的眼光”、“产品要性感”、 “不断学习”…… “要永远以创业小鲜肉的心态去做招聘市场”。

  作为一个成立十八个年头的公司,智联招聘的企业文化依然很扁平,“Evan(郭盛的英文名)是名副其实的工作狂,每当他看到一个不错的东西,都会随手分享到公司的内部群里,然后大家一起讨论;他也经常在微信群里给大家推荐书,讨论最新的电影。”

  智联招聘做的不是小圈子,而是大平台

  垂直新生代对市场的蝉食和鲸吞成为很多平台隐隐的痛楚,也撩骚着决策者的心,但郭盛却持另一种思路。

  在他看来,招聘行业进入的壁垒非常低,但是成功的壁垒却很高。“一开始有一百个人玩是很容易的,有一千个人玩也不难,上万人玩有点儿难度,上百万人玩就非常难,因此,做招聘成功的门槛是非常高的。我们往往观察它有没有十万、二十万人,甚至上百万人在里面,这一点其实特别难达到。”

  郭盛指出,之所以重视用户规模,是因为平台型企业需要的是两端的量,从雇主端来说,申请职位的人越多越好,因为需要挑选;从求职者端来说亦如此,职位越多,机会也就越多。而要达到这种效果,在北京可能不是问题,但是对于三、四线城市,就很难实现,“所以,很多招聘类的APP在小圈子里面可以很流行,在大圈子里面就难行得通。而智联招聘做的不是跟这些小圈子竞争,我们做的是大平台。”

  在他看来,求职市场很大,人们找工作会诉诸各种渠道,也许某一个渠道能拿走一部分消费者,但是没有一个渠道可以独占消费者。“我们只要保持在各种渠道里面都做到前三,加起来,我们就一定是行业的老大。”

  把整个平台做好,才会去做某一个行业

  垂直领域风生水起,很多平台友商纷纷按捺不住,向细分市场进发,郭盛却不以为然。

  “这些IT、金融类的垂直招聘网站以前就存在,现在只是广告打得多了,其实我特别欢迎这些竞争对手,因为,他们在踢我们的屁股,让我们更好的去竞争,去抓住需求。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要在某一个行业做得特别精钻,因为我觉得我们的核心业务还没做得特别好,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空间,等我们把整个平台做好了,才会做某一个行业。”

  这次采访郭盛,恰好是在智联招聘上市一周年的时候。郭盛是2010年加入智联的,他对智联的最大贡献,莫过于确定了企业的定位,并带领智联招聘成功走向纽交所。

  但上市才是漫漫征程的第一步。一年来,他带着智联招聘多面出击,在纵向上抢夺校园人才入口,推出面向高端人才的品牌智联卓聘,创新性的发展职业测评、教育培训等业务;在横向上突破南北界限,进军南方及三四线市场。

  从"简历仓库"转型成"人才加工场"

  郭盛还提出了一个“3的三次方”转型计划。即智联要覆盖用户的整个生涯:职场新人、白领和高端(专业人士或管理人士)三阶段;他们都需要三类产品:测评(我是谁)、招聘(我能干什么)和教育(我如何进步);他们的职场信息来自三个渠道:线下、线上、无线。因此,智联招聘推出了 “三的3次方”产品模型,以满足职场人多层次的需求。

  换句话说,郭盛要将智联从招聘网站向职业发展平台进行转型,从“简历仓库”转型成“人才加工场”。

  从最近一次智联招聘的财报的数据上看,一切正在按照郭盛期望的方向发展。

  2015年第一季度智联招聘总营收达到人民币3.175亿元,同比增长18.1%,净利润为人民币581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3.9%;在线招聘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0.8%,达到人民币2.617亿元;服务企业数同比增长24%,达到291,563家。注册用户数量9730万个,在线完整简简历数7140万份;其他业务(校园招聘及测评服务)收入同比增长6.9%,达到5570万元。各项数据均表明,智联招聘已经全面领跑市场,企业的战略布局初见成效。

  要做一只能长跑的乌龟,而不是短跑的兔子

  谈及上市前后自己的心态的变化,郭盛表示,差别不大。因为大的方向从很早就确定了,上市只是水到渠成的一个过程。“我们愿意做一只会长跑的乌龟,而不愿意做只会短跑的兔子。所以,上市之前我们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做业务,而不是做资本市场。我相信,只要把基础业务做好,其他的自然都会有。上市对我们而言,不是刻意为之,而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情。”

  至于上市给企业带来的变化,郭盛表示“最大的差别,就是上市以后,很多东西变得显性了。”他解释说,“以前我们的舞台是黑的,但是现在这个舞台上有很多光在照着我们,所以很多动作就显性了。我们不能说我们站在舞台中央,舞台中央是阿里巴巴、腾讯这些企业,我们不是这样的企业,但是至少灯都亮了。所以,我们的战略动作被别人看得更清楚、更仔细了,我们也面临人才被挖角的挑战,这些都对我们的执行能力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上市以后不能再讲故事,只有脚踏实地去做

  郭盛同时也指出,这种挑战也给企业带来积极的一面,“上市以前可能还会讲故事,但是上市以后就不能讲故事了,要实实在在把说出去的话做到,上市促使我们更踏实、更坚实去做了。同时,上市还提高了企业的信心,也提升了企业对于人才的吸引力。”

  对于行业的下一步走势,郭盛表示要看得长远一点,因为“招聘是一个长线市场,不管经济变好还是变化,招聘企业的价值都会越来越大。”但是,这也需要企业能适应变化,练好内功。

  智联招聘要做的是礁石,而不是贝壳

  他指出,随着人口的老龄化,招聘市场也会出现拐点。“一方面企业的招人变得更难了,一方面求职者变得更挑剔了。”这两方面都对招聘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必须提供更好的服务,必须进行更精准的匹配,才能吸引更多的企业和个人来使用自己的平台。”

  在郭盛看来,任何一个拐点也同样孕育着机会。对于企业而言,既要学会抓住机会,也要意识到,即便抓住了机会,潮也会退,退潮的时候企业又会碰到了另一个拐点。

  “潮起潮落,什么样的人,或者什么样的企业是最牛的?我认为,是那块礁石,而不是贝壳。贝壳会随着海浪冲得很高,会很美丽,但是浪退的时候,也会摔在沙滩上,被别人捡起来,而礁石则不然。”

  郭盛表示,对于智联招聘而言,要做的其实就是一块礁石。

  “当潮起的时候,礁石很稳定、很坚实,不会被潮冲走,也不会迷失方向,当潮退的时候,礁石会显露出来,并且等待下一次潮起。”(文/搜狐财经 魏喆)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始链接。如需要更多资料,可发送邮件至zhewei@sohu-inc.com。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618/n415256219.shtml report 4029 首席对话第93期智联招聘CEO郭盛:做潮起潮落中的那块礁石“每个人都有一个宏伟的梦想,都希望自己成为颠覆者,但是颠覆不会一夜发生,颠覆往往是积累到一定程度才产生
(责任编辑:UF023) 原标题:智联招聘上市一周年,专访CEO郭盛:做潮起潮落中的那块礁石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