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崔敬伯财政文丛》北京首发 民国财税制度警示后人

来源:搜狐财经
《崔敬伯财政文丛》
《崔敬伯财政文丛》

  2015年6月16日,由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中央编译出版社主办,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史研究所承办的“《崔敬伯财政文丛》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702举行。财政部和税务总局科研所代表、中国民主建国会代表、全国著名财政史专家学者、媒体代表及崔老家人等60余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崔敬伯先生一生勤奋好学,知识渊博,特别专于财税理论和财税史研究。他既是民国时期现代财税理论和实践的探索及传播者,也是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财政史学界“七校八老”之一的教育家。1955年5月,崔敬伯先生调任中央财经大学前身的中央财政干部学校副校长,为财政史的研究和传承,为中央财经大学的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为此套文丛撰写的序中写道:“书中所论非常广泛,涉及中西财政思想的分野源流,改进税制、抑制通货膨胀等方面的研讨,其中有关财政与宪政、财政公开、打击贪腐等方面的论述,都显现出他的远见卓识。”

  《崔敬伯财政文丛》是一座值得深度挖掘的财政“富矿”。在长达七十多年的文字生涯中,崔敬伯先生发表了不少于1400篇有价值的论文、诗歌、散文、译文、讲义、报告等,《崔敬伯财政文丛》展示的只是崔敬伯先生财政方面的心血结晶,就是这一个子目,也不仅填补了中国财政史研究的空白,为今人研究民国财税制度和治税思想提供了大量详实的原始资料,必将推动财税理论和财税历史研究的进一步发展。而且为当下的财政理论建设、财政改革实践、财政治理现代化,提供了并不过时且有很大启发价值的东西方学术成果浇灌出来的“绿色成果”。60年之后的今天,为纪念他孜孜不倦探索财税理论的光辉一生,《崔敬伯财政文丛》一书由崔家后人、中央财经大学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中国财政史研究所和中央编译出版社通力合作完成。

  《崔敬伯财政文丛》首发式由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院长、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马海涛教授主持,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俊生教授、中央编译出版社总编辑助理贾宇琰女士、财政部科研所副所长王朝才、国家税务总局科研所副所长靳东升先生、中国民建北京市常务副主委任学良、吴敬琏先生代表范世涛及崔敬伯长子崔君望先生等7位代表先后为首发式致辞,对崔敬伯老先生在财税等领域的卓越贡献,专于研究的高风亮节给予了高度评价。

  学术研讨会由中国财政史研究所所长王文素教授主持,中央财经大学孙翊刚教授、中国税务报刘佐总编、北京大学周建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陈勇勤教授、天津财经大学李炜光教授及本书责任编辑杜永明先生等12位财政史专家学者对《崔敬伯财政文丛》一书的理论价值及其对当代财政税收体系的借鉴意义进行了热烈研讨。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619/n415295414.shtml report 1518 《崔敬伯财政文丛》2015年6月16日,由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中央编译出版社主办,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史研究所承办的“《崔敬伯财政文丛》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在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