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最火投资主题遭弃 中字头和次新股股价被腰斩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6月以来约有120只个股的跌幅超过20%,其中一半以上的个股是今年上市后被爆炒的次新股,且呈现出在今年1~5月涨幅越大,6月以来跌幅就越大的关系。

  6月17日(本周三)A股全线反弹,压抑已久的投资者们似乎看到曙光,还有人试图抄底,但等来的是昨日(6月18日)杀伤力十足的下跌。那么,哪些概念股成了杀跌主力呢?

  中国中车(601766,收盘价20.52元)股价“脱轨”式下跌无疑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一段时间以来,伴随中国中车连续下跌,以中国中铁、中国交建和中国铁建为代表的中字头个股也连续下挫,跌幅均逾20%。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中国中车再次大跌8.6%,报收于20.52元,相较今年4月一度逼近40元的价格已“腰斩”。

  就在中字头个股陷入泥潭时,昔日赚钱效应爆表的次新股也成为重灾区。一方面,新股上市后连续涨停持续时间缩短,且涨停打开后跌停往往接踵而至;另一方面,前期屡遭爆炒的诸如航新科技(300424,收盘价100.35元)、双杰电气(300444,收盘价63.36元)等次新股也都在短时间内快速跳水,股价较前期高点均被“腰斩”。

  “大家都说牛市还会持续,突破6124点没有问题,每一次大跌都是买入的良机,但现在也跌得太厉害了吧?”昨日,一位股民颇为郁闷地对记者表示,自己趁调整买入了一只前期强势股,买入后立刻被套。

  在近期调整中,抄底反被套成为很多投资者共同的尴尬,这种情况更多出现在前期强势大涨的个股上。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6月以来约有120只个股的跌幅超过20%,其中一半以上的个股是今年上市后被爆炒的次新股,且呈现出在今年1~5月涨幅越大,6月以来跌幅就越大的关系。

  此外,不管上证指数还是创业板指数,在本轮牛市中都出现了极大上涨,在目前市况下,资金变得愈加谨慎。记者注意到,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周(6月8日~12日)银证转账资金净转出额度达4734亿元。而在此前一周(6月1日~5日),银证转账净流入额度达9078亿元,刚创出历史新高。

  次新股炒作退潮 6月包揽跌幅前二十

  此前遭遇市场爆炒牛气冲天的次新股在本周迎来跌停潮,不少个股股价在半月时间里惨遭腰斩,6月以来跌幅榜前二十已经被今年上市的次新股承包。

  据全景网统计,截止6月17日收盘,次新股霸占了6月份跌幅榜前20的席位,其中,金石东方以43.33%的区间跌幅位居榜首,股价在13个交易日以来几近腰斩,由月初的149.96元下跌至周三收盘价84.98元。20只次新股平均跌幅达到35%,排名最后的康斯特本月股价也由月初的219.85元下跌至156元,跌幅为29.04%。

  另外,在跌幅榜前20的个股中,除了金石东方之外,还有3只次新股本月的股价跌幅已经超过40%,分别为鹏辉能源、汉邦高科和昇兴股份,对应的跌幅为42.51%、41.90%和40.95%。

  本周大盘迎来调整,次新股成为重灾区,连续两天的大面积跌停使得之前涨势不错的股价遭受重挫。数据显示,周一沪深两市超过90只个股跌停,其中超过50只为今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周二大盘延续调整趋势,接连跌破5000点和4900点大关,次新股虽然保持为跌幅最小的板块,但仍然有17只个股跌停;周三沪指走势呈现V型反转,次新股跌停个股数降至5只。

  兴业证券在近日发布的策略研究报告中指出,过去两周由于涨幅过大而剧烈调整的次新股板块本周开始反弹,部分个股表现强势的同时,板块内部分化开始逐渐显现。前期由于板块整体狂热、机构集中抢筹而“鸡犬升天”的次新股将在市场的筛选中面临进一步的调整。

  市场分析认为,“528”的大盘回调让不少次新股价格“跳水”,板块行情分水岭开始显现,特别是6月份以来,尽管上证指数与创业板指持续上攻,次新股的无限风光却渐趋收敛。即便有不少机构资金甘当炮灰、勇于接盘,似乎也未能扭转它们下跌的命运。

  有专家分析称,次新股短线接连受到重挫,最主要的是原因是受到新股大规模申购的冲击。随着供应速度的加快,新股将不再是稀缺品种。因此,市场资金对次新股的炒新热度在下降。

  此外,上周末监管层盯上“一人多户”炒新的动作,或许也可以理解为本轮次新股行情降温的缘由所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周五发布了《关于新股上市初期交易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从多个方面防控新股炒作风险。新规修改并明确了投资者买卖新股数量以及申报次数,针对“一人多户”规则进行了完善,同时还强调了券商的监控作用。

  有券商人士表示,前期次新股集体走强,还是源于整体行情高涨,如今市场行情已出现大幅波动,炒新风险随之凸显。或许伴随行情企稳,次新股赚钱效应会再度显现,但在此之前,理性的投资者谨慎、保守一点,或是更明智的选择。(来源:全景网)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619/n415312425.shtml report 2120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6月以来约有120只个股的跌幅超过20%,其中一半以上的个股是今年上市后被爆炒的次新股,且呈现出在今年1~5月涨幅越大,6月以来跌幅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