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武汉楼市销量创新高 市民抢房躲过股市大跌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荆楚网

  武汉5月新房销售全国前三

  股市获利拉动楼市暂不明显

  专家称家庭理财可弃股转楼

  绿了股市,红了楼市。股市楼市,是否是跷跷板的两端?

  本周,沪指从5100点一路下跌至4500点,让无数股民体会到了“多么痛的领悟”。与此相对,楼市暖风阵阵,武汉5月一二手房销量创下近年来新高。

  记者近日来采访发现,不少股民用本轮牛市炒股赚到的钱实现了买房的愿望,甚至有股民因为盈利颇丰而由买高层升级为买小洋房。

  这是否意味着,楼市是股市的收割机?

  股民故事

  为抢紧俏二手房源

  幸运躲过一周大跌

  6月19日,A股遭遇7年一遇的“端午劫”,沪指惨遭“血洗”,千股跌停。“办公室里一片哀嚎,几乎所有人的股票都跌停了,只有我最轻松。”胡先生说,因为给父母看中了一套房子,他于12日将手上的股票和基金全部卖掉了,幸运地躲过了上周的连续大跌。

  胡先生说,今年来炒股赚了近30万元,“本来有点舍不得出来,但是二手房房源太紧俏了,所以只好快点变现了把看中的房子定下来”。

  他说,不久前他父母看中了一套装修好的两房,本来还想看能不能还点价,没想到隔了两天就听说卖掉了。再看到一套相同户型的毛坯房时,就毫不犹豫地定了下来,“现在正在办过户手续”。

  “好的房源一出来,没几天就能卖掉。”中北路青鱼嘴一家连锁房产中介的店长燕先生说,最近一两个月,生意明显好做多了。

  他介绍,近段时间,看房的人明显增多,而好的房源却越来越少,“有些业主之前一直挂着要卖,现在看到房子好卖了,买家也不还价,又反悔不肯卖了”。

  “不久前,有个客户看中了一套房,卖家刚开始开价130万元,等买家答应后立即涨价4万元。”燕先生透露,该买家是职业股民,本次牛市赚了不少,爽快地以134万元买下那套房子。

  尝过2008年割肉之痛

  果断套现高层变洋房

  本月初,当沪指冲上5100点时,市场一片叫好声,6124点似乎近在咫尺。当一批新股民在纠结要不要卖房炒股时,不少经历过多轮牛熊的老股民,却选择了卖股买房。

  洪山区的张先生是位老股民,2007年大牛市时,他曾一度从50万元炒到100万元。

  幸福来得快,去得也快。2007年,股市由牛转熊,他的100万元在短短几个月里亏损大半,只剩下20万元。眼看着大盘继续跳水,2008年初,张先生忍痛割肉出局,“割肉是心疼,但不割又害怕最后什么都没有了”。

  阔别股市多年,去年下半年眼看牛市有复苏迹象,身边的朋友也纷纷入市,张先生忍不住前前后后又砸了70万元杀入股市。“我们一家老小五口人,住着高层100平米的房子,一直想换套房子,这是我们家多年积攒下来的准备买房子的钱。”

  这一次他比较好运,不到一年的时间,本月初市值已达到150多万元。不过,随着大盘站上5000点和频频出现的巨震,张先生又想起了2008年股指狂泻时的伤痛。“也不知道后面股市还有没有行情,还是落袋为安吧。”

  拿着150万元做首付,张先生在南湖边买了一套200多万元的小洋房。

  眼看这个星期股市大跌,张先生心有余悸道,这150万元如果不是拿来买房子,放在手上肯定会手痒,搞不好就亏了。

  老股民严先生也和张先生一样,因为本轮股市获利颇丰,不久前刚花300多万元买下一套小洋房。“熊市时做得好年收益率能达到百分之二十,今年上半年收益翻番了。”他说,因为工作调动到光谷,他就用股市赚的钱在森林公园附近某高端小区买了新房。

  聚焦

  股市资金大量流入楼市?

  作为中国人财富配置的两大市场,楼市和股市常常被看作此消彼长的关系。

  6月以来,股市多次巨幅震荡,而楼市却反转此前的萎靡,显示出阵阵暖意。

  数据显示,武汉5月新房销售17554套,日均成交566套,稳居全国前三。

  亿房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武汉主城区在售楼盘成交均价9754元/平方米,环比涨幅0.6%,同比增幅9.2%。

  进入6月,武汉楼市淡季不淡,二手房市场持续火热。据亿房网统计,6月10日至16日,武汉市一周卖了714套二手房,挂牌均价为8199.78元/平方米,环比涨幅2.27%。

  有人推测,是股市获利资金拉动了楼市回暖?“5月武汉新房和二手房成交量均创下近一年来新高,主要是受到了利好政策的刺激和刚需一族需求的释放影响。”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市场研究总监李国政分析,政策对于合理住房需求的大力度扶持,再加上货币政策降准、降息等因素,是楼市回暖的主要原因。

  在他看来,目前还没有明显的数据能证明是股市获利资金拉动了楼市回暖,“可能有个例,但不能称之为趋势”。

  亿房网研究中心工作人员也表示,资本市场的盈利资金落袋为安,可能会对楼市起一定助推作用,但暂时还没有相关的数据支撑股市资金大量流入楼市。

  华林证券武汉东湖路营业部财富经理刘学万表示,近期有听说一些客户和朋友有卖股买房的想法,但是基本还在观望阶段,出手的人非常少。

  今后到底是买房还是炒股?

  本周,A股市值蒸发9.24万亿,户均浮亏5万元。牛市到了下半场,散户赚钱将越来越难。对于一般家庭来说,今后到底是应该投资股市还是楼市?“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房子还是有投资价值的。”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如果是家庭理财,目前可以离开股市转投楼市,因为股市已到高位,而武汉的房价继续上涨概率比较大。“上海等一线城市房价仍在涨,武汉未来很可能也会跟着涨。”

  不久前,着名财经评论员水皮来汉演讲时也表示,牛市已经进入下半场,建议投资者将从牛市中赚到的钱买房买车。

  华林证券武汉东湖路营业部财富经理刘学万则认为,目前A股虽然正在经历调整,但从长远看不一定意味着牛市结束。从投资角度来说,不能说明投资楼市就比股市收益高,还没到需要卖股买房的时候。不过,如果是刚需,而且正好最近炒股赚了钱,当然还是可以“兑现收益”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622/n415419718.shtml report 2741 武汉5月新房销售全国前三股市获利拉动楼市暂不明显专家称家庭理财可弃股转楼绿了股市,红了楼市。股市楼市,是否是跷跷板的两端?本周,沪指从5100点一路下跌至450
(责任编辑:UF03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