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每4家网贷平台就有1家出问题 P2P仍能轻松“吸金”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北京日报

  监管法规迟迟未能出台,问题平台危机四伏,但P2P吸引资本的热度仍然不减。继近两月开财宝获得千万元A轮融资、银客网获得2000万美元B轮融资之后,P2P网贷平台惠人贷日前又宣布完成千万美元A轮融资。以P2P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进入了集中融资的“爆发期”,而在表象背后,是企业和机构试图掘金P2P,或借机转型的行业趋势。

  大量上市公司通过投资P2P来寻求自身业务转型。有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61家上市公司通过参股、控股、收购等方式,涉足P2P领域。

  中天城投通过贵州金控获取招商贷55%的股份,双方还将成立注册资本均为10亿元的小贷公司、融资担保公司。此前,熊猫烟花通过控股你我贷并更名为熊猫金控,从烟花行业转型互联网金融。另外,报喜鸟、江粉磁材、腾邦国际、凯瑞德等等纷纷投资、成立互联网金融业务。据统计,去年,共有40余家上市公司涉足互联网金融,总投资额超过10亿元。观察其具体样本,“组团”与“试水”两个特点格外显著,不少上市公司意图通过互联网金融实现从传统行业的华丽转型。

  然而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牛市背景下,不少公司并未真正转型,而是拿互联网金融概念来爆炒股价。

  一个多月前,多伦股份公司更名为“匹凸匹”(与“P2P”谐音),并称要争做中国首家互联网金融上市公司,也因此在P2P行业“一举成名”。然而,这家公司随即却传出了资金告急,债务缠身的消息。

  “这波浪潮给不少互联网金融公司带来了泡沫与虚火。”互联网金融资深观察人士汤浔芳说。她认为,实际上从2015年开始,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已经进入了深水区,留给“草根”创业的机会不多。由于互联网的规模化效应,互联网金融亦是赢者通吃的结局。

  几乎多年处于野蛮生长状态之中的P2P行业近来“雷声隆隆”,平台跑路和提现困难的事件频发,令不少投资者疑虑丛生。由于互联网金融行业关注度的走高,今年以来月度新增P2P平台数量屡创新高,而同时新增问题平台的数量之多也令人担忧。

  网贷天眼数据显示,今年5月共出现问题平台56家,其中上线1个月左右的平台高达18家,占比超过三成,且所出现问题均为跑路,上线不到一周就关站的平台有5家。6月亦不平静,北京克克贷平台出现提现困难,警方已经立案。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623/n415460131.shtml report 991 监管法规迟迟未能出台,问题平台危机四伏,但P2P吸引资本的热度仍然不减。继近两月开财宝获得千万元A轮融资、银客网获得2000万美元B轮融资之后,P2P网贷平台惠
(责任编辑:杨明)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