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无须美国施压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邓新华

  媒体报道,今年5月,美国财长Jack Lew曾表示,中国需要开放经济及货币,让人民币可自由兑换。而昨天,中美第七次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华盛顿举行,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称,人民币汇率处于合理水平。

  美国财长对中国汇率体制施压,其实是拒绝来自中国的便宜产品,在这对美国消费者来说是不利的,但对讨好某些行业的从业者有利。不过,中国的汇率体制应该尽快实现市场化,这个其实是不需要美国财长来施压的。

  很多人深陷货币战争的思维,美国要求人民币升值,他们就主张人民币千万不能升值。他们不知道,其实双方都在犯蠢——美国要求人民币升值,其实对美国经济不利。当然,现在由于中国货币放水效率很高,人民币升值压力几乎已经化解。但,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人民币汇率不市场化,就没有人知道现在的汇率究竟是否在“合理”的水平。周小川说的“人民币汇率处于合理水平”,只能说,人民币汇率只是处于他所感觉的合理水平,并不是市场的合理水平。市场的合理水平只有市场供求起作用才能得出。

  比如,当美元存在购买力下降预期、且人民币没有放水,那么,市场上的人应该抛出美元,但由于现行的汇率体制,美元趟在央行的账上,其中很多堆积在美国债券上,这当然不会形成合理的汇率。

  央行多年来干预人民币汇率,这其实是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的。中国人民银行法第三条规定:“货币政策目标是保持货币币值的稳定,并以此促进经济增长。”也就是说,央行的货币政策目标只有一个法定目标:保持货币币值的稳定。至于促进经济增长,央行法规定是通过“保持货币币值的稳定”来实现的。

  央行干预汇率,并不是法定目标,而且,干预汇率将使得央行偏离“保持货币币值的稳定”这一法定目标。

  金融学揭示,一国货币,汇率稳定、货币政策独立、货币自由流动这三个目标不可能同时实现,这就是著名的“蒙代尔不可能三角”。比如,央行既要货币政策独立,又要资本自由流动,那就不可能实现汇率稳定。

  当前,中国贸易项目下货币是可以自由流通的,如果央行还要干预汇率,那就必然要牺牲币值稳定。多年来僵化的人民币汇率制度,使得央行被动通胀了多年,就是这一规律的体现。而被动通胀下,资产泡沫对经济发展、百姓生活造成的损害不可估量。

  开放是趋势,人民币国际化是趋势,顺应这一趋势,放弃汇率目标,专注于法定的“保持货币币值的稳定”目标,才是中国经济、百姓生活的福音。至于美国财长的话,不是考虑因素。不管他是否呼吁人民币自由兑换,中国都应该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

  (作者为人文经济学会特约研究员)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625/n415556704.shtml report 1174 作者:邓新华媒体报道,今年5月,美国财长JackLew曾表示,中国需要开放经济及货币,让人民币可自由兑换。而昨天,中美第七次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华盛顿举行,中国央行
(责任编辑:邓新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