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半年超8000亿基建获批 13省区重大项目开工不力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日报

  今年上半年超8000亿元基建项目获批

  发改委通报13省区重大项目开工不力

  ■本报记者 左永刚

  6月24日,《证券日报》记者获悉,近期审计署在审计中重点抽查重大投资项目的审批和开工情况发现,13个省区的部分项目未按计划开工。

  为了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国家发改委办公厅针对这些项目以及未开工的原因,向有关省区进行了通报,并要求有关省区发展改革委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针对项目未开工的原因,抓紧解决项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落实项目各项建设条件,限期开工建设。对不能按时开工的项目,要收回中央投资并按规定履行投资计划调整程序后,调整用于其他重点项目建设。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截至目前,国家发改委批复的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机场建设等大型基建项目预计投资规模已超8000亿元。仅自今年3月份以来,国家发改委所批复基建项目投资规模达到7261.66亿元。同时还批复了来自29个省市的1043个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总投资规模达1.97万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为促进稳投资、稳增长目标的实现,推动重大水利工程顺利实施,督促新开工项目尽快开工、在建项目加快投资完成,国家发改委于6月下旬开始对全国重大水利工程开展专项稽查。

  稽查的项目范围包括重大农业节水工程、重大引调水工程、重点水源工程、江河湖泊治理骨干工程、新建大型灌区工程等六类,检查的重点是项目开工、建设进展、资金到位及使用等。同时,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如何促进水利项目顺利实施、完善投资和项目管理等情况开展调研。

  目前抓开工率已经成为地方政府推进重大项目投资的核心工作。6月11日,河南省重点项目办召开上半年全省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座谈会。对下半年全省重点项目建设,会议提出要抓前期,促开工。此外,吉林省、甘肃省也相继召开重大项目推进工作会议,并积极推动一大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投产达效。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625/n415593134.shtml report 885 今年上半年超8000亿元基建项目获批发改委通报13省区重大项目开工不力■本报记者左永刚6月24日,《证券日报》记者获悉,近期审计署在审计中重点抽查重大投资项目的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