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企概念股逾1500只 “改革牛”后劲充足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谭恕

  “改革牛”当道,国企改革概念股昨日反弹中再次领涨,涨幅高达7.87%,位列板块第一。

  昨日反弹之后,上证综指收盘报于4690.15点,上涨2.48%;深证成指收于16312.31点,小幅反弹1.66%。两市共有148只个股封住涨停板,数量较上一交易日小幅增加,个股全面回暖。其中涨停板个股主要分布在电力、国企改革、油气改革和房地产等主题板块中。国企改革涉及范围广,航天、水利、钢铁、能源等“中字头”企业与所在行业均可从中获益。

  “中字头”股票绝大部分集中在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中央国有企业和中央国家机关的上市公司中,少部分控制权在地方国资委、地方政府和地方国企的公司中。总量看,这一群体数量不少。在近3000家A股公司中,国企概念股有1500家之多,其中有262家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40家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中央国企、37家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中央国家机关。此外,地方国资委控制1052家、地方政府控制94家、地方国企控制24家,而中间实实在在的“中字头”股票多达近300家,市值在A股中的占比较大。

  随着政策密集发布,国企改革步伐加快。5月18日,中央明确国企改革加速信号后;6月5日,深改组确定国企改革方向;6月中,上海确认地方国企改革正式拉开帷幕。最近,有关人士透露,国企改革顶层设计中关于央企分类、国资投资运营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四个方案有望在近期公布。政策密集发布之时,正是市场震荡加剧、多空分歧加大的时期,部分强势的国企改革股逐步从震荡中涌现出来,有些个股从市场调整之时开始连续涨停。

  从今年国企改革股的整体涨幅看,由地方国资委控股的105只个股平均涨幅117.13%,位列第一;其次是“中字头”最多的国务院国资委控股公司,平均涨幅101.15%;第三是地方政府控股的94家公司,平均涨幅91.93%。从绝对股价分析,国企改革股整体价位并不高。

  新华基金投资总监崔建波认为,目前牛市格局处于中场休息阶段,低估值白马股仍然是股市稳定的基础,代表未来发展趋势的新兴产业以及传统产业转型股、各行业国企改革龙头等个股仍然持续看好。

  银河证券秦晓斌认为,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国企改革又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从1979年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开始,我国国企改革已经历三个阶段,成效显著,但问题颇多,实施新一轮的改革势在必行。本轮国企改革的主要方向,重点发展混合所有制、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注重行业整合尤其是央企重组。由于国企改革将通过内生和外生两种方式提升企业价值,机会值得重点挖掘。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625/n415593859.shtml report 1196   证券时报记者谭恕“改革牛”当道,国企改革概念股昨日反弹中再次领涨,涨幅高达7.87%,位列板块第一。昨日反弹之后,上证综指收盘报于469
(责任编辑:UF02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