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陆家嘴金融论坛 > 2015陆家嘴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陆家嘴论坛明日正式召开 沪银监局开展监管制度创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袁君

  6月26日,2015陆家嘴论坛将在上海召开。据介绍,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和上海市市长杨雄担任本届论坛共同轮值主席,论坛的主题是“新常态下的金融改革与扩大开放”。

  中国经济开始步入新常态,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如何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实现向新常态下的顺利过渡,关键要靠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一年多来,上海银监局在银监会的正确领导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悉心指导下,围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自贸区建设的国家战略,持续做好监管服务工作,通过强化机构集聚力度、鼓励机构业务创新、深化重点领域金融服务、优化民生金融服务水平、开展自贸区银行业监管制度创新等举措,全力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自贸区建设。

  强化机构集聚力度

  来自上海银监局的数据,截至今年5月末,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共有法人机构73家,分行级机构162家,营业网点3775个,从业人员15万人。

  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层级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一方面,吸引了更多总部机构进驻,辐射力提升,平安银行资金中心和宁波通商银行资金中心于2014年底进驻。今年5月末,异地法人中资商业银行在沪设立资金营运中心、信用卡中心、票据营业部等持牌专营机构总计六大类17家。

  另一方面,在沪中资法人银行的综合化经营试点取得新突破,影响力提升。交通银行已成立覆盖信托、金融租赁、保险、基金等门类的六家子公司,浦发银行投资设立香港分行、新加坡代表处、伦敦代表处、启动收购上海国际信托工作,上海银行在香港设立投资银行,上海农商银行是首家在全国批量设立村镇银行且数量最多的银行之一。

  与此同时,外资银行也形成了较强的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上海银监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末,上海共有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外资银行在沪设立22家法人银行、71家分行、134家同城支行以及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83家外资银行代表处。

  上海外资银行机构数量占全国一半以上,辖内外资银行资产规模占在华外资银行的48%;上海22家外资法人银行资产规模占在华外资法人银行的82%。

  此外,民间资本、外资等各类资本有序进入金融领域。今年上半年,上海首家民营银行—上海华瑞银行及首家由经销商集团发起申请设立的汽车金融公司—东正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开业,吉智汽车金融有限公司获得筹建批复。截至今年5月末,上海共有信托、财务、租赁、汽车金融、消费金融、货币经纪六大类39家非银行金融机构。

  鼓励机构业务创新

  上海银监局鼓励银行机构业务创新,提升金融中心发展活力。在银监会的统一部署下,上海银监局认真贯彻落实简政放权的要求,出台细化实施意见,优化市场准入流程,充分激发市场和机构的改革源动力,鼓励和助推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转型。

  首先,基于传统信贷业务的创新,创新业务开展模式,大力发展银团贷款、并购贷款等。5月末,上海地区银团贷款余额为人民币5863.73亿元,较年初增长622.56亿元。创新抵质押和担保方式,针对部分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轻资产、无抵押等情况,拓展抵质押物范围,积极引入政府和商业担保运作,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探索开展投贷联动业务。创新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搭建小微信贷产品信息查询平台,汇聚70家银行372个产品,访问量累计12万人次,努力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搭建上海银行业动产质押信息平台,积极探索防范虚假仓单和重复质押。截至6月20日,已收录57家合作仓库,总库存量达280万吨。

  其次,基于新兴中间业务的创新,充分利用上海金融市场集聚、资金集聚、交易活跃等特点,鼓励商业银行大力发展投行业务、理财与资产管理业务、衍生品业务等新兴业务。辖内中外资银行在发行小微企业债、承销中小企业私募集合票据、银行间人民币黄金询价交易、发行私募并购债、发行同业存单、赴台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提供境内股权投资(RQFLP)配套金融服务等方面,均在业内走在前列。

  最后,基于上海区域经济特色量身定制的创新,辖内不少银行组建专门的航运金融部门或团队,金融租赁公司在保税区内设立8家单船融资租赁公司(SPV)和37家单机融资租赁公司(SPV),积极探索海域使用权抵押业务、航付通产品、人民币远期运费协议代理清算业务等航运金融产品创新。

  开展自贸区银行业监管制度创新

  为探索上海自贸区银行业改革开放新举措,助推国际金融中心与自贸区建设紧密互动,上海银监局推出以下举措。

  一是落实和细化银监会支持自贸区建设“八项措施”,在银监会授权下发布《关于试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银行业监管相关制度安排的通知》,构建形成自贸试验区银行业监管的基本框架,并设立自贸区银行业监管的专门处室。

  二是在今年自贸区扩容后,将既有的自贸监管新政全面复制推广至上海自贸新片区,并修订完善原有的自贸区特色监测报表体系,强化对自贸特色创新业务的监测。

  三是今年5月,推出了“自贸区银行业务创新监管互动机制”,通过借鉴境外成熟监管经验,引导、支持和规范辖内机构针对现有准入监管法规未及覆盖或不尽明确、但符合自贸区金融创新政策导向的领域,在风险基本可控的前提下,借助自贸区试验平台开展先行先试。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5-06-25/925437.html report 256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袁君6月26日,2015陆家嘴论坛将在上海召开。据介绍,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