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手机售后维修乱象 “保内保外”私自判定无准则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6日电 上月末,央视曝光京东“翻新机”事件后,引起极大关注,虽然后续京东澄清,“翻新”发生在用户购机使用之后,但是问题出在哪个环节仍无定论。近日,一名手机售后维修业内人士向中新网IT频道提出了新的疑点:央视在曝光京东“翻新机”中,维修店出示的手机维修单是一个手写格式,并非机打维修单,这并不合规。

  另外,上述业内人士还透露了一些行业内幕:不少维修店为了盈利,经常把保内维修的手机判定为保外维修。据了解,保内维修指手机故障在保修范围内,消费者不需要付费维修;保外维修指手机故障由人为因素造成或过了保修期,用户需要付费维修。

  手机授权维修店手写维修单不合规?

  京东“翻新机”事件已经过去,热度也逐渐消退,但是事情还是没有水落石出。“翻新”究竟出在了哪个环节?

  近日,有一位从事过多年的手机售后维修人士对中新网IT频道表示,关于央视曝光的京东“翻新机”事件中,有一个很大的疑点:央视曝光维修店出示的手机检测报告为手写格式,而正规的报告应该为机打格式。

  上述业内人士解释道,“苹果手机每一次维修都会录入苹果系统,机打的维修单才能证明是苹果系统里打印出来的,是录了苹果系统的,这才是合规的。”

  据了解,5月24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了京东“翻新机”事件,其中曝光的吴女士手机《服务报告书》为手写格式,央视把这个报告书称之为检测报告。“其实《服务报告书》就是大家常说的手机维修单或检测报告,只是叫法不同。”上述业内人士说道。

  不过,“翻新”问题是否出在维修店,目前仍无定论。5月29日,京东曾表示,“经调查发现,在客户收到手机并激活投入使用时,其为三码一致。由此可证,这两部手机在京东交付给用户时均为正品。”京东还称,将保留报案的权利,以便进一步查清问题已发生环节。

  业内曝光维修店的保外维修“生意”

  抛开这次京东“翻新机”事件不说,近年来,曾多次曝出电商平台出售的手机存在“翻新”等质量问题,这是为什么呢?

  上述业内人士说道,“最大的原因可能出在维修店这一块,而且维修店常常选择电商渠道销售的机器‘下手’,把保内维修的机器判定为三码不一、进虫子、‘翻新机’等保外维修的机器。”

  “这主要是维修店盈利压力导致的。”上述业内人士说道,现在手机维修店多为加盟模式,很少是手机厂商自营,这样维修店就成了自负盈亏模式,所以必须为盈利来考虑。

  “保内维修赚不到什么钱,以苹果为例,保内维修消费者是不需要花钱的,每修一单,苹果厂商只给维修店几十元劳务费,目前都不足一百元。”上述业内人士说道,但不少手机维修店都开在城市繁华地带,租金成本很高,这样一方面是店铺租金和人工成本的不断上涨,另一方面是手机厂商对维修劳务费的不断压缩,为了盈利,不少维修店只能多寻求保外维修的单子。

  “从宏观方面来看,这是由于手机行业整体利润下滑和行业竞争激烈所致。”上述业内人士还这样说道。据国际数据公司(IDC)最近发布的一份新调查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市场智能手机市场放缓,出货量六年来首次出现同比下滑。另外,目前手机行业除了“中华酷联”和小米,360、乐视等互联网公司也纷纷入局,竞争异常激烈。

  行业趋势:寄修服务或将蓬勃发展

  “正是因为手机售后维修行业存在的种种乱象,现在很多手机厂商开始寻求新的售后维修模式。比如转为寄修服务。” 上述业内人士解释道,不少维修店开在繁华地点,成本很高;而如果寄修,便不需要在线下铺很多的维修店,一个维修店或者几个维修店就可以解决问题,维修店有集约的效应以后,成本自然就下去了。

  据了解,寄修服务指用户将故障机邮寄至手机厂商指定的售后维修中心,完成维修后再寄回给用户。这种售后维修方式欧美等许多国家都存在,目前,华为、酷派等手机厂商都逐步开展了寄修服务。

  “不过这种模式的普及不可能一蹴而就,消费者维修习惯或也一时难以改变。去线下维修店修手机还是应该注意别被‘黑’。”上述业内人士提醒,由于消费者无法拆机,去线下维修店一定要记住自己手机系统IMEI号码,这个号码是读取主板信息获取的,维修后注意对比一下是否和原来一致;另外,苹果手机用户遇到维修店拒绝保修,拒保原因一定会标注出来,而且为机打的单子。(中新网IT频道)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新闻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626/n415668040.shtml report 1982 中新网6月26日电上月末,央视曝光京东“翻新机”事件后,引起极大关注,虽然后续京东澄清,“翻新”发生在用户购机使用之后,但是问题出在哪个环节仍无定论。近日,一名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