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交行混改方案揭晓:奖金分配打破大锅饭 副行长公开选聘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陈月石
牛锡明同时透露,将按客户的大小不同建立分层次的营销的体系。 澎湃新闻记者 张新燕 图
牛锡明同时透露,将按客户的大小不同建立分层次的营销的体系。 澎湃新闻记者 张新燕 图

  首家吃到“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这只螃蟹的交通银行,在公告十天后,终于揭开了其深化改革方案的神秘面纱。

  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在6月27日举行的陆家嘴论坛“金融创新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发展”分论坛上表示,批准的深化改革方案共有12条措施,主要集中在完善股权结构、引入民营资本,建立管理层和员工持股机制,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深化内部经营机制和薪酬制度改革等方面。具体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探索有中国特色的大型商业银行治理机制,二是深化商业银行内部经营机制的改革,三是实施商业银行经营模式的转型与创新。

  备受关注的股权结构方面, 不仅是交行总行,二级子公司都可以探索进行混改。

  “除了交通银行的层面,在下属二级公司层面探索混合所有制经营改革也具有可行性。无论是现有的子公司还是新建的子公司,都可以探索股份制改造、混合所有制经营和建立员工持股机制。”牛锡明透露。

  深化内部经营机制的改革也将同步展开,集中在用人薪酬考核机制的改革、建立发展责任制和建立风险管理责任追究制度等三方面。

  其中,在高管团队方面,交行将要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加大市场化选聘高管的探索,通过市场化招聘方式选聘副行长级的高管,业绩考核要与职业经理人的收入紧密挂钩,职业经理人要能上能下,能高能低,能进能出。

  而且,一般员工的奖金也计划打破现有的平均主义,大锅饭以后恐怕吃不到了。

  “要把奖金的分配权交给经营单位的一把手。一把手有权决定本单位的奖金分配方式。要推行全员、全产品计价的考核,多干多得、少干少得,不干不得,打破大锅饭,激发竞争活力,提升业绩水平。”牛锡明说。

  在银行各层级员工最关心的考核指标上,交行提出要看市场、看同业,有高度、有难度。子公司事业部至利润中心推行市场化聘任制,以市场原则实行聘任、辞聘和解聘,子公司事业部至利润中心必须跑赢大市,争先境内,成为利润增长的领跑者。

  早在2014年初,交行就已经启动了事业部制改革,先后成立了信用卡中心、资管中心、市场中心、贵金属中心、离岸中心、票据中心等事业部制利润中心。在牛锡明看来,这5个利润中心的利润增长率会大大高于交行的平均利润增长率。

  在风险管理责任追究上,牛锡明则强调,“做事就要有责任、干事就要背责任,出风险就要担责任,把风险责任贯穿于经营管理的全过程。”

  而在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下,作为国有大行掌门人的牛锡明坦言,这将颠覆商业银行传统的经营模式,整个交行在总行和分行层面的定位将全面调整。

  其中,交行总行要加大经营,成为市场竞争的主导者,强化直接经营的功能,做大交易型银行,做好表内表外两张资产负债表,同时要以客户为核心,理顺流程,重组机构,做大利润,发挥好总行在抓系统、建平台、拓渠道、增利润中的作用。公司、同业、个人金融三大客户板块要成为市场竞争、拓展业务、增加利润的主力。

  分行则要管理与经营并重。一是要探索大客户的集中营销、统一授信,一站式审批,营销层次发起端要提高到分行或者总行。二要建立更多的利润中心,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三,综合化要融入集团发展的战略,实现业务融合、客户共享,IT落地,办公集中。

  牛锡明同时透露,将按客户的大小不同,建立分层次的营销的体系。

  省辖分行网点将从原来的内部经营模式,转变成走向市场、走向客户,主动出击拓展业务的模式。其中,网点重点营销个人客户和小微客户,而中型客户集中到省辖分行营销,大客户集中到总行和省分行营销,按客户的大小不同建立分层次的营销体系。

busines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45967 report 1978 牛锡明同时透露,将按客户的大小不同建立分层次的营销的体系。澎湃新闻记者张新燕图首家吃到“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这只螃蟹的交通银行,在公告十天后,终于揭开了其深化改
(责任编辑:杨明)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