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世纪佳缘 悬而未决的私有化进程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世纪佳缘 悬而未决的私有化进程

  经历了四年的美股之旅,世纪佳缘于3月3日宣布收到私有化要约,然而时至今日,公司仍未对此作出最终决定。

  新金融记者 韩煦

  静待

  2015年3月3日,世纪佳缘宣布收到宏利联合创投基金(Vast Profit Holdings)发出的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报价为3.58美元每普通股或5.37美元每股美国存托股份。

  而对于是否要接受要约,私有化退市,世纪佳缘CEO吴琳光表示:“公司对该私有化要约的反应尚未做出决定,董事会正在组建特别委员会来评估此次交易。”

  自此世纪佳缘经历了三个多月的静默期,评估委员会仍未得出结论。在这三个月期间,世纪佳缘的股价上涨了40%。

  6月9日,据TechWeb消息称,世纪佳缘宣布特别委员会接到来自Vast Profit的修改后无约束性私有化提议。修改后的要约中提议,Vast Profit将应付对价增至每股4.80美元或每股美国存托股7.20美元。

  然而距第二次宣布收到私有化要约后也过去了半个多月,世纪佳缘特别委员会仍未就提议作出任何决定。世纪佳缘对于私有化的态度,仿佛进入了“静待期”。

  其实反观世纪佳缘的上市之路,也总是透着一股不温不火、不急不躁的劲头。

  从2008年开始,被称为“小龙女”的世纪佳缘创始人龚海燕就开始有了上市的念头,在一次采访中她对媒体说:“世纪佳缘准备三年后上市。”三年之后,小龙女履行了当年的承诺。

  2010年,世纪佳缘的一位会员找到小龙女,称自己是纳斯达克的工作人员,看了世纪佳缘的财务数据后,对小龙女说:“你已经具备了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条件,是否考虑一下?”于是,这位会员就成了她选择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主观原因,“国内的机构没人来找我和我说上市的事儿,我也不知道在国内上市要去找谁。”

  不管这是否是影响小龙女决定的全部原因,她选择了美银美林与花旗银行作为上市承销商,正式步入上市之路。在谈及为什么会选定美银美林与花旗时,小龙女说道:“我们上市时不会有轰动的IPO,所以我得找有诚信为我们服务的公司。”这话再一次体现了小龙女不温不火的性格。

  后来的IPO情况,众所周知,接近开盘日的当口,世纪佳缘遭遇了来自多方面的麻烦,包括临时修改控股协议,导致开盘时间推迟。

  推迟了一个半小时后,世纪佳缘以11美元的价格开盘,收盘价为10.52美元,较发行价下跌4.36%。首日的下跌还只是开始,此后的长时间内,世纪佳缘总是摆脱不了股价低迷的状态,截至宣布收到私有化要约之前,一直在3至5美元之间徘徊。

  世纪佳缘就是用这样一种“不温不火”的低迷态势,在纳市缓行了四年。

  低迷

  然而为什么世纪佳缘会在美国遭遇如此“惨境”?公司高层曾多次表示股价是被低估的。对此业内的看法相对统一,原因无非是业绩不佳,或者未来前景不看好。

  据世纪佳缘发布的2015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第一季净营收为1.694亿元(人民币,下同)(约合273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343亿元增长26.1%;净亏损为1020万元(约合16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390万元净亏损收窄27.0%。

  针对其运营特点来看,月平均活跃用户账户为5155338个,较去年同期的5399646个下降4.5%;月平均付费用户账户为1497987个,较去年同期的1452377个增长3.1%;在线服务每付费用户的月平均营收为21.0元,较去年同期的23.9元下降12.1%。

  由此看来,业绩方面下滑已成事实,而活跃用户数量的下滑,对于互联网企业的未来发展,更是致命打击。

  然而业绩不佳只是近年来显现出的问题,世纪佳缘股价的走低,早已不是一年两年了。更重要的原因,可能是缺乏参照系。

  不像百度有谷歌、新浪有雅虎,世纪佳缘在美国缺乏可以与之对标的公司,所以投资者看不懂世纪佳缘的模式和前景,公司高层这样解释道。

  作为国内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上市的婚恋网站,以及其带有的“中国特色”文化,世纪佳缘让美国人捉摸不透,落得“孤家寡人”的悲惨下场。

  无论如何,既然宣布收到了私有化要约,世纪佳缘就已然站在了风口浪尖。虽然“当事者”对于决策悬而未决,但却十足地吊起了舆论的胃口。

  然而私有化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花费大量时间、资金。有评论指出,面对A股不稳定、退市成本高的这种进退维谷的局面,世纪佳缘目前的选择较为妥当,迟迟不就私有化要约给出报告,可以坐享私有化要约带来的股票上涨红利。但短期的股价上涨并不能改变其被低估的风险,截至6月26日7.4美元的开盘价,也远低于发行价11美元。

  无论如何,世纪佳缘股价在美国长期低迷的状态是时候需要解决了,有分析认为董事会迟迟未能就私有化要约给出明确回复只是权宜之计,而无论退市与否,以及退市之后是选择回归A股还是私有化经营,留给大家的也只是“静候”二字。

  就如吴琳光在公司内部信中所说的那样:“可以确定的是,不管要约是否被执行,这一资本层面的工作,对佳缘的经营只会有正向的影响。无论是否私有化,新股东的加入对公司的发展都将会起到助力的作用。”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金融观察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628/n415782109.shtml report 2346 世纪佳缘悬而未决的私有化进程经历了四年的美股之旅,世纪佳缘于3月3日宣布收到私有化要约,然而时至今日,公司仍未对此作出最终决定。新金融记者韩煦静待2015年3月
(责任编辑:UF04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