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如家“回家”的现实与瓶颈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如家“回家”的现实与瓶颈

  如家像家,是如家酒店集团(以下简称:如家)多年来的夙愿,可如今,它也想“回家”了。同时,其官方认为,“在当前的国际国内商业环境下,这应该是如家酒店集团战略转型发展的良好契机。”

  新金融记者 淮纯菊

  昔日辉煌

  所谓如家“回家”,只不过是个比喻。

  实际上是说,中国酒店业海外上市第一股的如家,近日表示,收到了初步非约束性的“私有化”提议。

  虽然目前还只处在提议阶段,但就如家官方的反应来看,其私有化的决心不亚于当年谋求上市的必胜之心。

  只是,这一进一退之间,境遇已截然不同。

  “一鸣惊人。”2006年10月末,如家在美国上市的消息传到国内,国内的媒体曾这样形容。

  “就国内而言,对金融界、酒店投资人,甚至到酒店职业经理人层面,都产生了很大影响。”在酒店行业浸淫多年,如今在酒店产权网就职的一名酒店人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说。

  “简单说,如家的成功上市,让那些还处在徘徊、犹豫期的经济型酒店经营者看到了方向,也替一些中小型经济型酒店公司实现了梦想。”他回忆称。

  那时的他,是一名高星级酒店的职业经理人,平日与经济型酒店圈子接触并不多。在这样的“背景”下,他还是接到了很多朋友的咨询电话。“一时间,大家对经济型酒店的热情高涨,都在问哪里有适合的物业(楼),甚至疯狂到了不管价格,‘只要有就行’的地步。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很像三个月前的中国股市。就连平日在高星级酒店担任部门经理的同事,也很乐意去经济型酒店做一名店长……”

  “首先是消费型企业品牌进入到一个品牌运营时期,当时股票的疯涨也证明了消费者对于此类企业的青睐与关注。其次是资本市场的注入,让如家进入到一个快速扩张期,让同行看到了上市后的美好蓝图。如家上市后,成功超越了当时的锦江之星老牌连锁,大大刺激了其他同行。”洛桑机构首席顾问夏子帆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说。

  前述酒店人表示,当时甚至出现了一种声音:经济型酒店是行业的最后一块蛋糕,马上要把三星级酒店干掉了。可八年过去了,酒店业的蛋糕,依然还有很多。

  相对于外人的兴奋,如家员工的心境算得上平静,“期待又激动”,一如家员工如此形容当年的心情。

  索性,这种平静已然保持到了现在。

  对公司的私有化邀约,“支持家人的决定。”前述如家员工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表示。

  现实瓶颈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曾经辉煌一时的如家,远赴美国,也只是为了解决企业快速发展所需的资金。

  如家成立于2002年,2006年完成上市,四年的时间里,其一直采用租赁经营和特许经营,来实现如家的规模化。曾有同行认为,2007年前后的经济型连锁酒店企业,主要的任务就是扩张,但这对实力并不雄厚的如家而言却并不轻松。

  为了从资本市场拿到钱,上市前的如家不惜牺牲利润以获取规模。遗憾的是,成功上市并成为中国经济型酒店市场领导者的如家,并没能一直保持其“优势”。

  “近几年,如家一直在吃老本。”前述酒店人称,这是同行们达成的共识。他还强调,早先,投资一家经济型酒店,三年回本属正常,如今,三年回本是奢侈,时代变了。

  梳理近几年如家酒店的发展状况,夏子帆认为,“如家,有所得,也有所失。”

  “当初如家收购莫泰,在行业中影响很大,但是莫泰带来的并不像预期的那般美好,反而成了一个包袱,这可能是如家始料未及的。对比铂涛(前身是7天连锁酒店)和华住(前身是汉庭酒店集团),个人认为三家各有优势,铂涛保持着年轻激进的状态,华住是稳健型。而如家的扩张一直不错。”夏子帆表示。

  在她看来,现阶段的经济型酒店已经进入了瓶颈期,收益大打折扣,甚至是亏损。管理上也出现了混乱,为了品牌的加盟,忽视了品牌的管理,导致各个分店服务良莠不一。

  如家2015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该财季内如家酒店入住率为79.3%,每间可供租出客房产生的平均实际营业收入为120元,同比下降5.5%。

  对于这种市场表现,其首席执行官孙坚也曾坦言,2015年第一季度是如家经历过的最困难的时期。

  “为了获取更多的利润,几大经济型酒店集团纷纷将目光投向了中端酒店,在‘去经济化’。只是,如家并没能抓住精品酒店的先机。”前述酒店人表示。

  “经济型酒店往中端发展是一种必然选择,也是无奈的选择。”夏子帆分析认为,只有中端品牌是唯一的出路,除非另起炉灶,敢于从头再来,塑造一个全新模式。

  显然,如家已经意识到了目前所面临的瓶颈,针对此次私有化提议,如家方面回复称,在当前的国际国内商业环境下,这应该是如家酒店集团战略转型发展的良好契机。

  “不管上市还是退市,只要符合市场规则,都是一件好事。再说,如家退市后,盘子还是那么大,没什么影响,相反可以放开手脚全力进军中端市场。”夏子帆说。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金融观察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628/n415782129.shtml report 2243 如家“回家”的现实与瓶颈如家像家,是如家酒店集团(以下简称:如家)多年来的夙愿,可如今,它也想“回家”了。同时,其官方认为,“在当前的国际国内商业环境下,这应该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