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邓新华:中国富翁可以和美国男人结婚了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邓新华

  作者:邓新华

  过去,有钱人如果想移民美国,找个美国女人假结婚,是一条实现移民的途径。现在,他们多了一条途径——跟美国男人假结婚。因为,26日美国联邦法院判定同性恋婚姻合法。

  在著名美剧《波士顿法律》结尾,两个男主人公结婚,但他们不是同性恋者。他们结婚的目的是为了避税。年老的Denny Crane希望把自己的财产送给Alan Shore,但如果直接赠送,Alan Shore要交一大笔税。没想到,他们的行为遭到了同性恋组织的起诉。同性恋组织说,他们是为了利益而不是爱情结婚,这会让人们对同性婚姻产生偏见,从而更加反对同性婚姻。

  联邦法院本次的一些判词,也强调了婚姻的神圣性,并由此推理说同性恋者也应有权享受这一神圣权利。我支持同性婚姻,但也觉得联邦法院太矫情了。不要说同性婚姻,就是异性婚姻,就真的那么神圣吗?前几天刘翔和葛天离婚,人们有多少吐槽?从古以来,多少婚姻是为了政治利益、经济利益?又有多少人包二奶、三奶?多少明星“秀恩爱,死得快”?

  真要说婚姻有什么神圣的话,那也应该是这份契约本身的重要性。而契约,处理的是利益关系。

  实际上,同性婚姻解决的也是利益问题。同性婚姻可以帮助避免财产税,解决移民、收养等问题,以及一些默认条款的问题。如果不是存在这些问题,同性恋者其实早就可以用同居+民事合同的方法来享有婚姻之实。

  无论中美,在反对同性婚姻的人中,很多人是不反对同性同居的,也不反对同性互称老公、老婆,他们只是反对政府承认同性婚姻,也就是说,他们在乎的只是“婚姻”这个词,和政府的所谓“认可”,这也是一种矫情。

  当然,联邦法院对同性婚姻的认可,可以说是侵犯了各州的州权。但,经过左派持续两百多年塞私货,美国的法律体系早已千孔百疮。

  理论上说,美利坚合众国的成立是来源于各州的授权,因此,移民问题其实应该归各州解决,有州籍的应该自动拥有美国国籍,但实际上,移民问题却是联邦在管。再加上遗产税等等问题也是联邦管。所以实际上,与同性婚姻相冲突的,其实主要是联邦自己伸向州权的手。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强调州权,可能并没有太多实际意义。

  美国宪法最一开始是严格限制联邦向州权伸手的,但宪法中有个条款——州际贸易问题归联邦协调,给了联邦扩权的借口。比如,童工问题本来是州管辖的问题,但联邦说,童工产品也在州外贸易,所以它有权管。像最低工资法、反就业歧视乃至禁酒等等,都可以用这个理由。

  本次大法官的判词中,有人强调联邦法院只应该被动释法,而不应该主动改变宪法的意思,但实际上,美国宪法已经被改变了无数次了。这是美国宪政的退步,但在很多中国人——如林达等——看来,那些改变是进步。

  (作者为人文经济学会特约研究员)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629/n415830830.shtml report 1222 作者:邓新华过去,有钱人如果想移民美国,找个美国女人假结婚,是一条实现移民的途径。现在,他们多了一条途径——跟美国男人假结婚。因为,26日美国联邦法院判定同性恋
(责任编辑:沈路)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