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股市:怎么上去的,怎么下来?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尹守革

  搜狐财经讯 经过连续几天暴跌之后,关于政府救市的各种利好消息频频传出。但这能拯救A股于暴跌而不倒吗,投资者还是小心为妙。

  截止6月29日,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收报4053.03点和2689.76点,经过较前期最高点下跌均超过20%,但是,较年初点位仍分别上涨25.29%和54.90%。换句话说,相对于年初的点位,无论是上证综指还是创业板,都并不便宜。

怎么上去的,怎么下来?
怎么上去的,怎么下来?

  股市是怎么上去的?

  以创业板为例。

  自2013年以来,创业板就一路上涨,但进入2015年后,上涨速度不断加快,不断创出历史新高,一度赶上同时也在猛涨的上证综指。

  6月5日,创业板一度上涨至4037.96点,创下历史最高点,相对于年初的1471.76点,上涨174.36%。

  创业板不断创下新高之时,恰逢中国经济进一步减速,中国2015年第一季度GDP增速进一步降至7.0%。创业板的暴涨,并没有以企业盈利为基础,而是企业估值的水涨船高。(搜狐财经此前对此曾有报道

  既然如此,创业板为何还能如此“逆天”的涨呢?

  本轮牛市的起源,共识是 “(投资者)对货币政策放松和对国家政策支持的预期使得大量的资金流入股市,从而产生了本轮的牛市。”但是,这并不能解释创业板为何会如此逆天。

  创业板逆天暴涨的真正原因是公募基金的集中持仓/加仓。以全通教育这只把空头和多头通通教育了一遍的创业板大牛股为例,其2015年一季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全部为基金和社保。

  从公募基金对创业板的配置来看,在2014年第四季度,共有1175只基金重仓持有208只创业板股票,持股总数为24.71亿股,持股总市值为722亿元;到了2015年第一季度,已经有2156只基金重仓持有279只创业板股票,持股总量已经达到了31.24亿股,持股总市值达到了1510亿元。

  在今年二季度的头两个月,创业板涨势更猛,公募基金对创业板的增持想必更加凶猛。

  公募基金的操盘手们并不是没有意识到创业板的风险,他们意识到了风险,但他们“不敢减仓”。

  广发证券分析师陈杰在今年4月和5月的几篇报告中,分析了公募基金操盘手的这种矛盾心态:

  第一,由于考核机制带来的交易分歧——考核相对收益的机构投资者大部分满仓,其心态是“要死一起死,要活就要活得比别人好”;

  一些投资者尝试着减仓之后发现短短几天相对排名就会掉下去,只好很快又把仓位加上去,且很多人现在的配置非常极端地偏向小股票,他们的心态是“反正要跌一般是大小齐跌,要死一起死;但是如果要涨的话,小票的弹性远远大于大票,这样就能比别人更好”。

  第二,公募基金今年再次迎来了汹涌的申购浪潮,尤其是那些挂着新兴产业投资名号的基金发行都特别火爆,他们也必将会把这些弹药全部打向新时代背景下最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新成长股”。

  广发证券认为,公募基金其实是A 股市场最大的“一致行动人”,他们虽然资金总规模远不及散户和产业资本,但他们有着相仿的教育背景、相似的年龄段(80后越来越多)、并承受着同样变态的相对收益考核机制。

  这使得他们的行动会非常一致:首先,他们一定会选择最符合当今大时代背景下最贴合产业转型方向的行业去投资;其次,在相对收益考核机制的压迫下,他们并不惧怕回调(要死一起死),但却惧怕上涨时跑不赢别人。

  因而,当基金投资者不断的将资金交给他们时,他们也只会不断的将创业板股票推到越来越高的价位,直到没有下一个傻子来接盘。

  股市是怎么下来的,以及还将怎么下去?

  当股市涨到足够高,以至于没有下一个傻瓜来接盘时,一点风吹草动,就能造成投机者的极大的恐慌,以至于股市崩盘。

  近两周的中国股市,尤其是创业板指数,完美的体现了这一点。

  证监会严查场外配置的消息,再次引发了投资者/投机者对股市高估的恐惧,进而引发了股市的震荡。部分投资者选择撤离,股市进一步下跌,同时,部分高杠杆投机者则面临追加保证金和强制平仓的艰难选择。

  当投机者已经将身家性命投入股市之中,没有资金进一步补充保证金的时候,强平便来临了。为了自身的资金安全,融资方在跌停价位抛出大笔卖单,进一步引起了市场的恐惧,市场进一步下跌,市场流动性瞬间干涸。

  更多的杠杆交易者面临追加保证金和强制平仓的艰难选择。

  如果恶性循环能到此为止的话,一切还好。但市场运行自有其规律,早先受赚钱效应影响而投入股市的投资者(尤其是把钱交给公募基金的基民),此时会纷纷选择撤离。早先一窝蜂的把创业板推到极高价位的公募基金操盘手,此时则面临着基金净赎回,被迫卖掉手中持有的股票。

  例如,国富健康优质生活股票(F:000761)这只重仓创业板的基金,在6月26日和29日的两个交易日里,其净值分别下跌16%和13%。基金净值单日暴跌超过10%,并不是因为基金操盘手抛出下跌的股票后买入另一只下跌的股票,而是因为基金在上一个交易日面临着大额赎回。

  在下跌的市场行情中,基民赎回的越晚,亏损的越多,而且是不成比例的多。

  6月2日,国富健康优质生活股票(F:000761)的净值最高曾达到2.09,今天(6月30日)盘中其净值是1.23。类似于国富健康优质生活股票(F:000761)这样的基金还有很多。

  当投资公募基金的大妈们看到他们买的基金跌成这个熊样,你猜他们会做什么?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630/n415897881.shtml report 2928 搜狐财经讯经过连续几天暴跌之后,关于政府救市的各种利好消息频频传出。但这能拯救A股于暴跌而不倒吗,投资者还是小心为妙。截止6月29日,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收报405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