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自达6今年初月销仅17辆 经销商“内战”求生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宋立伟
资料图
资料图

  马自达6月销仅17辆 阿特兹难挑大梁 “联盟”难抵销量压力

  一汽马自达经销商 “内战”求生

  法制晚报讯2014年唯一保持增长的日系品牌马自达,步入2015年后旗下合资企业出现两极分化。其中曾经创下辉煌战绩的马自达6今年初一度陷入月销售量仅17辆车的窘境。而作为一汽马自达力挽狂澜的旗舰车型—阿特兹,虽然从外形、操控性能上获得了不少消费者的芳心,但因受困于日系B级车的整体遇冷,以及经销商的价格竞争导致的市场观望情绪加剧,使得阿特兹的销量看起来后劲不足。

  “再看看,不着急买!”来自山西的杨先生两周内已经在北京3家一汽马自达4S店咨询过阿特兹2.0豪华版的情况,在价格方面他心里早已有底,并且表示能够接受,可直到现在也未下决心购买。

  杨先生坦言,从外形和操控性能来说,他都非常中意阿特兹,但让他犹豫,甚至考虑改买其它品牌的同级别轿车的关键原因在于,他在路上很少看到这款车,而且经历过此前的召回,他始终难以消除对该款车质量方面的疑虑。因此即便看着喜欢,也不敢痛快下单。

  上周六,记者在位于朝阳区的某家一汽马自达4S店内看到的不止杨先生一人,其销售大厅内至少有8组消费者,但多数和杨先生一样只是来看看,并未实际购买。

  “我们参加团购的话,能便宜18000块钱,比非团购价低1000块,但这车毕竟还比较新,优惠力度太小,根本赶不上其它合资品牌。”虽然对阿特兹颇有兴趣,但考虑到性价比,张先生和其爱人还是决定暂时不考虑购买。

  作为目前一汽马自达北京各4S店主推的车型—阿特兹,记者将该店当时60%的消费者分类发现,其中40%的消费者表示不喜欢,理由包括座椅舒适度欠佳、内饰略显粗糙等;另外60%的消费者虽然喜欢该车,但由于价格等原因选择继续观望。

  事实上,多数消费者选择观望不单单只是因为拿阿特兹不及同级竞争车型的价钱实惠,同时也和年后阿特兹频频降价,以及经销商之间的价格战不无关联。

  离开上述店面,记者以消费者身份来到另一家一汽马自达4S店。相比之下,该店冷清了许多,偌大的展厅只有两位顾客到访。

  面对记者对阿特兹的询价,该店销售顾问小姚(化名)先试探性反问记者在其它店看的价格,知道对方团购价优惠18000元之后,立即回应道:“我们也优惠18000元。”

  殊不知,记者前一天已经到访过该店,当时得到的回复是“最高优惠17000元,而且比上个月优惠的少,总体价格是往上涨的。”

  对于两天之内的价格变化,小姚坦言,年后,阿特兹从13000元的优惠,提高到现在的直降18000元,一直呈降价趋势,“别说没涨,未来继续降的可能性也比涨价大。”

  据记者了解,为了公平竞争,北京现存的11家一汽马自达4S店的销售经理每天都会互探价格,各店私下也在较劲。

  上文中的杨先生告诉记者,在他去过的3家4S店里,虽然明面上现金优惠相差不多,但不乏个别店另赠贴膜、电子狗、导航等大礼包。而这些更让消费者觉得仍有降价的可能性,故而继续观望。

  数据 前5月一汽马自达同比跌近1成

  来自马自达中国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长安马自达累计销售104536辆,同比增长59.6%。而同样享受到创驰蓝天技术的一汽马自达,2014年全年共销售106477辆汽车,同比下滑12.2%。

  综合两家合资公司,马自达品牌2014年在华国产车销量达到211013辆,实现了同比增长13.0%,但仍旧没有实现2014年22万辆的销售目标。

  踏入2015年,马自达在华两家合资企业的差距进一步加大,但得益于长安马自达的大幅度增长,马自达2015年第一季度在华销量达到58636辆,其中长安马自达贡献了逾37万辆,同比增长6.6%。

  而据第三方统计数据显示,一汽马自达旗下所售五款产品整体呈现下滑态势,其中一直作为企业销量支撑的马自达6更是出现了自2007年上市以来的历史性低点。

  2014年12月销量为5551辆,2015年1月销量落入2567辆,而2015年2月销量仅为17辆。

  不仅如此,记者根据第三方提供的数据计算发现,2015年前5个月,一汽马自达共销售10.28万辆汽车,同比下跌9.42%;而长安马自达累计售出总量虽然只有6.51万辆,但同比翻了一倍。

  其中,对于一汽马自达经销商来说的主推车型阿特兹,3、4月份好不容易从2月份0.18万辆的谷底走出,实现连涨,5月份却再次呈下跌趋势。相比4月份0.39万辆的销售总量,回落至0.37万辆。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坚守差异化竞争的品牌,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平衡术却正在失衡。

  一方面,阿特兹过于年轻运动的定位,符合马自达一贯的小众定位,却也注定了其相对小众的销量;另一方面,一汽马自达全国仅245家的经销商数,远落后于广本的485家和广丰的415家。这两方面原因也共同导致了阿特兹总销量不如竞品给力。

  另有专家指出,原本最先搭载创驰蓝天技术的产品阿特兹一再跳票,使得一汽马自达前期对创驰蓝天技术的推广并没有发挥最大效益,加上自2013年以来的日系B级车整体遇冷,阿特兹要想一鸣惊人难度更大。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由于一汽轿车与马自达的转让协议2013年到期,导致了一汽马自达重要产品阿特兹包括CX-7都迟迟未能上市。尽管一汽与马自达方面一再否认,但是新车引入缓慢确是不争的事实。

  对此,业界认为,一汽马自达的渠道退网隐患正在逐渐加大,虽然最终两款车型都成功上市,但是却错过了最佳时期,销量表现并不如同门兄弟的昂克赛拉和CX-5。

  此外,还有业内人士对一汽马自达的整体发展表示担忧。原因是,一汽马自达由于产品线单一,为了销量数据的增长而不得不采取马自达6、睿翼、阿特兹“三代同堂”的销售策略,但是这种方式对于缺乏品牌支撑的马自达而言无异于杀鸡取卵,最终严重影响一汽马自达的品牌提升。

  文/记者 宋立伟

busines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630/n415920561.shtml report 2879 资料图马自达6月销仅17辆阿特兹难挑大梁“联盟”难抵销量压力一汽马自达经销商“内战”求生法制晚报讯2014年唯一保持增长的日系品牌马自达,步入2015年后旗下合
(责任编辑:UF03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