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希腊脱欧概率或为85% 欧元与亚欧股市均受重挫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梁励

  持续数月的希腊债务谈判宣告破裂,当地时间6月28日,希腊国会表决通过了总理齐普拉斯的全民公投建议,将在7月5日由全民决定是否接受国际债权人要求希腊落实更多紧缩措施来换取援助的要求。

  当天晚上,齐普拉斯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希腊银行将在29日(周一)停止对外营业,并将实行资本管制,所有银行与证券交易所周一暂停营业。希腊成为继2013年塞浦路斯后,第二个宣布实施资本管制的欧元区国家。

  据了解,资本管制包括:银行至少停业到7月6日;每人每天最高提取现60欧元;禁止银行转帐或向海外付款;禁止发放新的预付信用卡和借记卡;希腊资本管制令适用于海外银行在希腊的分支机构。

  就在希腊政府发布资本管制令之后,市场对希腊发生债务违约的风险持续升温。

  “在接下来几周内,希腊将有85%的可能性被迫离开欧元区,” 前PIMCO首席执行官Mohamed El-Erian在接受彭博新闻社采访时表示,希腊银行支付系统突然关闭的逻辑是应对经济收缩,加上社会动荡不安,使得希腊维持欧元区成员国身份非常难。

  纽约G10FX 全球策略师Steven Englander亦表示,接下来可能发生的要么是希腊将重新回到谈判桌前,要么是希腊将退出欧盟。

  Equity Trustees资产管理主管Paul Kasian表示,市场讨厌不确定性,而希腊所创造的不确定性正在使市场发脾气。“在本周剩下时间里,市场将会反复无常,对每一条新闻作出反应。”他说。

  “将来会有更多的波动,你不能说风险已经被标价了,因为我们甚至都不知道风险是什么。”瑞士信贷银行分析师Damien Boey说,希腊是对银行实施资本管制,而非希腊的债务,这是现在全球市场的主要问题。

  全世界投资者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希腊这次的危机上。

  6月29日,全球金融市场陷入一片大跌之中,从股市到汇市无一例外受到此消息的冲击。

  亚洲股市受到冲击。上证指数盘中跌超7%,收盘跌3.34%,恒指一度大跌3.4%,日经指数大跌2.88%,日元等避险资产价格拉升。

  欧洲股市也受重挫。截至北京时间17点,英国富时指数下跌1.38%,欧洲Stoxx50指数暴跌3.29%,法国CAC指数重挫3.59%,德国DAX指数也同样暴跌逾3%。

  欧元受重挫。欧元兑美元本周开盘一度跳空低开200点,盘中最低至四周新低1.0963。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今早一度跌0.17%,创4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据汇通网报道,丹斯克银行(Danske Bank)高级分析师佩德森(Jens Pedersen)指出,希腊问题可能会令欧元兑美元在未来数周加速下跌。

  佩德森表示,市场对希腊事件的最初反应将很快受到货币政策预期的控制,如果希腊局势加速恶化,市场将预计欧洲央行(ECB)会准备增加更多量化宽松(QE)。

  债市方面,欧洲时段开盘后,10年期德债收益率急剧下跌;欧元区外围国家国债收益率急剧飙升,其中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360个基点,西班牙国债收益率大涨18个基点。

  东京三菱银行(Bank of Tokyo-Mitsubishi)首席金融经济学家拉普基(Chris Rupkey)表示,希腊公投令其解决方案不幸地再延续一周,公投通过希腊将留在欧元区,公投遭否决料要求希腊增收较高的税收及削减支出和养老金。据报道,希腊财政部官员表示,希腊将在29日当地时间下午4点宣布养老金偿付办法。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630/n415921415.shtml report 1519 持续数月的希腊债务谈判宣告破裂,当地时间6月28日,希腊国会表决通过了总理齐普拉斯的全民公投建议,将在7月5日由全民决定是否接受国际债权人要求希腊落实更多紧缩措
(责任编辑:UF03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